3月3日,株洲市融城雅园小区,邻居正在介绍邓娭毑从防盗窗爬下时的场景。图/记者曾永红3月3日,株洲市融城雅园小区,邻居正在介绍邓娭毑从防盗窗爬下时的场景。图/记者曾永红

  3月3日,株洲八旬老人邓娭毑,干了一件很多年轻人都不敢干的事。她从自家七楼窗户外爬出来,顺着外墙爬,直到卡在一楼防盗窗。

  保姆尖锐的呼救声,邻居们紧张地救援,这一切似乎跟这个老人无关。被救后,老人还热衷地谈论“心得”:“脚要稳呢,脚不稳就不行。”

  第一幕

  尖锐呼救声打破小区的宁静

  3月3日早上8点20分左右,一声尖锐的呼救声打破融城雅园小区的宁静。

  住在同一栋的一位爹爹,放下毛巾,出来看个究竟。“天啦,住在六楼的邓娭毑吊在四楼防盗窗上。”他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办,呆呆地看着。

  邓娭毑仿佛没事一般,继续往下爬。她每一个举动,都让围拢过来的邻居惊出声。人群中,有人劝邓娭毑不要动,等消防来;有人建议她慢慢往下爬。邓娭毑的保姆,也是最先发出呼救声的人,从发生呼救声后不到几十秒的时间就跑到了一楼,此时早已惊慌失措地说不出一句话。

  68岁的唐仲平和邓娭毑住在同一个单元,他的房子在二楼。听到呼救声的时候,他正在小区里散步。当他赶到时,邓娭毑还吊在防盗窗上。她的双手抓着防盗窗,一只脚踩在防盗窗上,另一只脚正在试探可以踩的地方。

  一楼的地面上,散落着保温杯、棉拖鞋、脸盆等物品,一只塑料桶挂在树上。保姆说,这些都是邓娭毑的日常用品,应该是被她自己扔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