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湖南图书馆门口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市民正取阅书籍。图/记者陈正2015年12月31日,湖南图书馆门口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市民正取阅书籍。图/记者陈正

  “脱了鞋子,躺在本是方便大家读书的凳子上,确实不像样……”

  1月2日,新年伊始,湖南图书馆收到这样一份意外的读者留言,提醒来湖南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市民,“不要让图书馆的书香变成异味”。对此,湖南图书馆有关负责人直言,“是时候该谈谈图书馆阅读的道德问题了。”

  全开放式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位于湖南图书馆大门口南侧。这个温馨的房间,是长沙市区面积最大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市民可随时在此免费办理借还书、办证等业务。自2015年3月20日开业以来,自助图书馆的大门向每一位读者敞开,而这种零门槛的设计,也引来了一些问题。

  图书馆地上发现槟榔渣和烟头

  1月2日,长沙天气转暖,地处闹市区的湖南图书馆门口,装饰讲究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不时迎来三三两两的市民。

  正逢午饭时间,原本清新的自助图书馆多了些“味道”——倚在北侧阅览桌前看书的两名读者,嘴里正吃着面包,还不住地拉开背包拉链,从里面掏出各种酱辣食品,一片片吃起来。没过多久,两人餐毕,却将一地面包屑留在桌下,图书馆内也因为这顿突然的午餐,多了些不受欢迎的味道。

  2015年3月20日,省图24小时自助图书馆新装迎客,以其浓郁的“小清新”风格,引起众人关注。当时,作为长沙市区面积最大的自助图书馆,它以零门槛的姿态,为过往行人提供阅读的方便。“不管是谁,只要能够在这里翻翻书,我们都欢迎。”湖南图书馆上述负责人说。

  不过,自助图书馆的开放过程中,也发现了种种不文明行为。湖南图书馆监控视频显示,一些进入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读者,翻阅图书后随意摆放、在阅览台上吃盒饭、乱吐槟榔渣、脱鞋躺在沙发上睡觉,甚至还有人将书页撕下来带走……

  入馆读者的不文明,让这个市区内的“小清新空间”很“受伤”。“负责清扫的员工经常说,自助图书馆的地面除了泥巴、灰尘,最多的就是槟榔渣和烟头。”因为一些读者的随意行为,昔日的“小清新”被“脏乱差”搅了局。

  请你微信举报不文明阅读行为

  为了规范自助图书馆内的阅读行为,湖南图书馆特别制定了一份“文明须知”,并将其张贴在馆内,希望读者自觉遵守。当然,醒目的“文明须知”能够规范部分读者的行为,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读者的不文明行为显然与图书馆的氛围格格不入。24小时自助图书馆新装开馆的时候,湖南图书馆曾公开发布文章《读书人,这座城市有一盏灯24小时为你亮着》,“希望这盏灯,照亮你的心,照亮这座城市读书人的心”。

  如今,9个月的时间过去,24小时自助图书馆却因为读者的不文明行为而充满异味,这不禁令人唏嘘。湖南图书馆不会因为这些不文明行为,而刻意设置读者的入馆门槛,“作为公共资源,每一位市民都有使用和享有的权利。”

  不过,湖南图书馆也呼吁,图书馆是公共空间,而非私人领地,可以小憩,拒绝躺卧。湖南图书馆零门槛开放,欢迎一切社会人士入内,但务请遵守公德,爱护图书,不躺不卧不喧哗。如果你在该馆看到不文明行为,还可拍照发至湖南图书馆官方微信平台,该馆将有小礼物赠送。

  看书累了适当休息,完全能够理解,但是脱了鞋子,躺在本是方便大家读书的凳子上,确实不像样。请别让本应充满书香的地方,充斥着异味!

  ——湖南图书馆一位读者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