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炮车正在高铁新城东山片区拆违现场驱霾作业。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摄雾炮车正在高铁新城东山片区拆违现场驱霾作业。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摄

  长沙晚报网12月8日讯(记者 李卓)长2.3米、直径1.2米的“巨炮”朝天轰击,一个半小时内可将9吨水化为超微水雾喷洒一空,有效降尘驱霾。

  今日下午3时,雨花区在全市率先试用高科技雾炮车上路流动除尘作业。该车通过特制的高压雾化系统和双管环形喷圈,将常态溶液雾化成10到150 微米的水雾,喷洒距离最远可达200米远、40多米高。喷洒出的水雾与悬浮在空气中的PM2.5和PM10的粉尘颗粒吸附、聚合、沉降,达到消除污染物和 减霾的目的。

  雾炮车喷洒耗水量仅为传统洒水车的两到三成,覆盖面积却高出20倍。这次是首次在长沙使用,接下来的雾霾多发季里,雨花区将使用该车对大型工地、尾气排放集中路段和拆迁拆违的现场有效降尘驱霾。

  相关新闻:湖南未来一周以过程性降水为主 多地现雾霾

  湖南本周空气干冷基本无雨 可能出现雾霾

  长沙理工大学24名学生费时1月跨11省调查雾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