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在进行简单的开工仪式后“宁明号”开始进入修补12月7日,在进行简单的开工仪式后“宁明号”开始进入修补
舰艇上,参与修补的学生们拿出手机拍影留念舰艇上,参与修补的学生们拿出手机拍影留念

  红网湘潭12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刘仲九) 它是上世纪80年代装备最先进、技能最精良的战舰之一,1984年邓小平首次南巡时曾登上它,2005年一度被改名为“小平南巡座舰”供外界参观。

  它就是“宁明号”,2005年1月,被赠送给湘潭县用于湘潭国防教育。谁曾想,仅过了一年“宁明号”便一直处于无人管理状态,以至舰上所有设备被盗,能卸下的零部件均被洗劫。

  昔日的辉煌早已不在,留下的只有岁月斑痕。值得庆幸的是,“宁明号”已启动修复工作,明年有望重新跟游客见面。

  落寞的“宁明号”

  12月7日,湘潭县白沙洲旁,退役的“宁明号”战舰静静地停靠在一处沙洲旁。时刻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舰艇外部锈迹斑斑,爬上舰艇,发现舰艇里没什么东西,很多零部件也不全,不仅如此,舰艇内还有不少垃圾和污水,如未喝完的矿泉水瓶、槟榔袋等;每一扇舱门都打开,黑黑的铁锈裸露在外面。

  很少有人知道,这艘有着23年兵龄的“宁明号”在历次海上军事演习中,先后9次担任“旗舰”;甚至是邓小平1984年首次南巡时乘坐的军舰,在2005年一度被改名为“小平南巡座舰”供外界参观。

  时过境迁。“宁明号”停留在湘潭县,主要由时任湘潭县政府副县长的周黎民等促成。2005年1月,以湘潭县人民政府的名义接受部队捐赠,当年5月从海口起航,历时30多天,2005年6月到达岳阳城陵矶,修整后于8月抵达长沙。

  2005年1月11日至2008年3月间,周黎民通过招募志愿者或请人代管等方式对“宁明号”进行管理。不料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宁明号”一直无人管理,舰上所有设备被盗,能卸下的零部件均被洗劫一空。

  相比之前的辉煌场景,如今的“宁明号”显得落寞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