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长沙兴联母山小区29栋,李玲家中放着儿子生前玩的玩具和他平时穿的鞋。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勇  6月30日,长沙兴联母山小区29栋,李玲家中放着儿子生前玩的玩具和他平时穿的鞋。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勇

  6月30日11点半,长沙三汊矶大桥北。6岁的小嘉静静地躺在江边,阳光炙热,而他身体冰冷,再也感觉不到。

  1个多小时前,小嘉被母亲李玲用绳子绑在身上,两人一同投江。李玲被附近船民救起,冲到下游的小嘉却溺水身亡。李玲随后被警察带走。

  在湘江上修船的杨丹一家将母子俩救上了船。6月30日10点多,杨丹和丈夫听到几声“救命”,发现几十米外一个男孩漂浮在江面上,他们喊上父亲一同开船救人。

  “当时小孩已被冲到下游,只有他一个人。”杨丹回忆,将船开过去后,丈夫和父亲在船沿边用手抓住小孩的脚,将他提上来,然后用氧气瓶压在小孩的肚子上,“让他把水吐出来”。

  救完孩子,他们又开着船去救水里的另一名女子。“大人还在上游,距离小孩有几米远。”杨丹说,靠近后,丈夫和父亲将女子拉上船,自己赶紧拨打了110和120。

  “女的穿一条红裙子,身上还有一根红色的绳子,情绪很激动,一直在哭。”杨丹说,父亲怕女子还会往江里跳,一直拖着她不敢松手。

  杨丹说,在赶去营救之前,呼喊“救命”的船民阿姨是第一个施救李玲母子的人。11点,在新港派出所,来录口供的这位船民阿姨回忆,当时自己在船上,看到附近江里有一个女人和小孩绑在一起,“我大叫他们,然后拿竹篙把他们拉过来”。她说,女子一边用手搭着竹篙,一边把身上的绳子松开,把孩子往外推。

  “我问她为什么不让我救小孩,她说‘过不下去了,死了还轻松些’。”船民阿姨说,她试着救了母子两次,但每次把小孩拉起来,女子又把小孩拖下去了。她说,女子看上去很清醒,“小孩一直在挣扎,还抓着我的手,但他妈妈把我的手拉开”。

  尽管被救上船,孩子还是溺水身亡。随后,女子被警方带走,杨丹与船民阿姨也来到派出所录口供。之后,杨丹了解到,投江女子的儿子患有脑瘫,“可能是压力太大了吧”。

  “女人写了遗书,小孩有脑瘫,为了减轻负担才选择自杀,无奈……”从派出所录完口供后,杨丹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

  相关新闻:长沙小车坠河 女孩被母亲顶出窗外获救

  湖南4岁男童正午被锁车中身亡 车窗全是手印

  岳阳一女子跳河自杀 借着酒劲在水中不断挣扎

  永州女家门口被割喉 市民追赶凶手被逼跳入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