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讯 “6月1日以来,湖南累计面平均降水量102.2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53.6毫米偏多90.7%”,这是6月9日省防指防汛会商会上通报的一组数据。而从10日起至端午节前后,湖南将可能发生多轮降雨过程,与前期降雨形成叠加。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在会商会上指出,各级各部门要严阵以待,不能掉以轻心。

  在经过9日一天的下雨短暂间歇之后,6月10日晚至11日湘南雨势再度加强。13日至15日省内自南向北又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发生,湘中以南仍为强降雨区。按照气象部门的分析,6月中旬、6月下旬仍将是降雨的集中期。

  “6月上旬的降雨已经比历年的同期偏多了九成,地面土壤含水已经饱和,再加上后期雨水叠加,因此端午前后的防汛抗旱形势处于越来越复杂的局面。”戴道晋分析指出。

  一个现实情况是,目前湖南各大小水库蓄水较高。戴道晋要求,要加强对水库的科学调度和管理,既要合理蓄水,又要科学弃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