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术六

  利用网络和“学托”招生

  骗术特征:骗子们为了扩大受骗的范围,大肆在网络上发布各种诈骗信息,利用“学托”杀熟进行诈骗。还有不少网站公开承诺“只要交纳不同的费用,就能保上不同档次的名校”。

  见招拆招:警惕在校大学生充当的“学托”,他们对家乡情况了如指掌,与考生年龄相当便于沟通,利用暑假的闲暇时间,通过乡情纽带易取得考生和家长信任,每招一个学生可得一定的“招生提成”。

  骗术七

  自称能办理出国留学

  骗术特征:不法中介公司与国外一些骗子联手,举办各种出国留学座谈会、现场招生面试会等,把一些国外语言培训机构、私立学校或根本不存在的学校吹成世界名校,并许诺可以取得外国国籍、获得奖学金等种种优厚待遇。

  见招拆招:正规的外国大学招生至少会有两个证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的认证和当地政府的承认凭证。中介应具有《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和工商营业执照。学生和家长可以登录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查询国外学校资质情况和国外(境外)学历学位认证。

  (长沙晚报 通讯员 孔奕 记者 聂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