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城步加快推进扶贫开发:思想再解放 机遇再抢抓

A-A+2014年4月15日21:48红网评论

  近年来,城步苗族自治县扶贫开发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及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取得非常可喜的成绩,但通过与其他发达市、县对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反映在我们思想观念落后,工作缺乏主动,不敢于创新,怕承担风险,创业精神缺乏;其次反映在我们行动上见事迟、行动慢,在观望中放走机遇,在争论中错过机遇,在徘徊中丧失机遇;更反映在精神状态上,就是进取精神不足,自我满足,守旧思想有余等一系列落后思想,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原因只有一个,思想欠解放,观念需更新,抓不住机遇,百姓难脱贫,跨越难实现。现在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必须对照先进找差距,如还不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踏实工作,“一年迈小步、三年迈大步、五年实现小康城步”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怎样实现消除贫困和全面建成小康目标,书写“中国梦”美丽城步篇章?进入武陵山片区城步怎样做好扶贫开发工作?这些问题都需要与时俱进思考和破解,

  一是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坚持走群众工作路线。中央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一定要从领导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出样子,全部心思向调查研究聚焦,各项工作向构建“大扶贫”格局用劲,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做出的决策具有指导性和可行性。扶贫开发我们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对农村产业发展方面确实缺乏一定的调查研究,更谈不上产业技术及信息方面的帮助,有些老百姓思想比我们还超前,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如大竹坪村老支书王显庭同志,他虽然是60多岁的老人,却多次自费到广西、绥宁等地学习葡萄栽培技术,通过反复试验取得成功,结出的葡萄品质好、价格高,供不应求;贺家寨村部分群众自费去广西资源县学习葡萄种植技术,资源县农业局一名副局长深受感动,多次到贺家寨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现该村发展葡萄100多亩,产出的葡萄汁多味甜,市场前景非常好。为此,我们要创新思维,在扶贫工作实践中要更多的从产业发展角度思考问题,更多的从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经济结构,提高人民群众收入等方面寻找与扶贫开发结合点实践服务产业发展,总之,只要想干事,就会有出路。

  二是要不断加强学习,发扬敢闯敢干的工作作风。要提升能力就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充分掌握国家政策、法律、相关专业技能知识和市场信息,开展工作才能做到得心应手,工作才能领先。我们有些干部平时学习不够,工作凭经验、想当然,工作没有条理,抓不到重点,遇到问题和困难无法解答,影响工作成效和干部形象,所以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深入实施“六找”(找差距、找原因、找出路、找优势、找标杆、找信心),不断增强为民办事的能力。如茅坪镇联龙村致富带头人廖德光,虽住在海拔900米以上的高山上,气候等自然条件相当差,但他自学猕猴桃嫁接、葡萄种植和养鸡等技术,发展立体农业,带领村民种植猕猴桃、葡萄100多亩,养鸡10000多羽,产品质优价高,不愁销路,增加了老百姓经济收入;蒋坊乡柳林村县人大代表杨小树,2010年自筹资金种植红茄亏损30多万元,但民工工资30多万元、稻田租金8万多元他到信用社贷款全部付清,他不气馁不放弃,2011年继续种植,获利60多万元,今年又种植了213亩,预计将会有更大的收益。普通老百姓干事业都有如此大的魄力和勇气,我们干部没有理由不充分利用掌握的资源和信息,自我加压,走群众路线,树立现代意识、市场意识、开放意识、合作意识,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三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带着感情开展各项工作。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为群众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有与人民群众建立密切关系和深厚感情,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扶贫开发工作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更需要我们做到带着感情开展工作。县委常委、副县长邓逸涯在边溪村扶贫期间,克服困难,化解矛盾,通过两年的扶贫工作,如今的边溪旅游蓬勃发展,农家乐生意红火,老百姓收入有了大幅提高,这就是解放思想,躬行群众路线,带着感情为民办实事的典范。

  四是要建立和完善奖勤罚懒的激励机制。我们必须消除一个误区,认为涉农部门和农业产业发展没有税收,其实农村产业发展同样带动了购买力和物流,能够产生8.3%的税收,一年可创税几百万。因此要建立奖勤罚懒的激励机制,鼓励干部多干事,多创新,多出业绩。对工作完成情况好,赴省进京跑项目有贡献,项目工程质量过硬的单位,在工作经费安排上给予重点支持,对工作积极,成绩突出的个人给予表彰和重奖;对因工作不力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追究并进行严肃处理。就是要通过加大奖罚力度,奖得让人眼红,罚得让人心痛,从而达到推动工作的目的。

  解放思想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凝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是构建和谐城步的必然选择,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扶贫的时代,要放开手脚干大事,把抓扶贫奔小康放在全县发展第一位,坚持实事求是,优化发展环境,借力发展,谋求长远,建设“四新城步”、“小康城步”的目标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作者系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扶贫办主任)

(原标题:思想再解放 机遇再抢抓 城步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