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记省发改委建设扶贫点城步丹口镇上水村巨变(图)

A-A+2014年4月15日21:35邵阳新闻网评论

  ——记省发改委建设扶贫点城步丹口镇上水村

  “去年家乡变化很大,趁年轻在家乡搞好一点,才是长久之计”……

  “在外务工十来年,今年春节回家后不再出去了,准备搞个养殖场”……

  “美好亮化,焕然一新,旅游产业渐渐兴起。将来我们是住在花园中”……

  这些,是城步丹口镇上水村一些村民的话。这个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700元的贫困小山村,去年来已让村民感受到了自己家乡的美好,还有奔向发展致富路途的希望和动力。

  去年,省发改委建设扶贫工作组组长邓逸涯和组员进驻了该村。

  山水依旧在 容颜却渐改

  3月21日下午4时许,上水村5组的杨宗步站在家门口,透过屋前树桠看着在平整公路上行使的车辆,沉思中露出笑意。他身后的黛瓦木房上,挂着一个个大红灯笼,木墙和房柱透着古朴的亮色,铺着瓷砖的地面上几只鸡在悠然踱步……

  上水村的农家庭院

  和其他村民一样,50岁的杨宗步是去年该村进行特色民居改造的受益者之一,务农一辈子的他没有想到,这幢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房子在经过整修之后会让人如此惬意。而就在他屋后不远,水泥硬化的通户道路旁,立着数个垃圾箱,还有一株株灌木、小树,或许外人不会知道,这里曾经是垃圾堆放地,是一个臭水塘。“感谢工作组,现在住得舒服,生活也有了盼头。”杨宗步感概着。

  这些,源自于当初被许多村民认为仅仅是用来看看而已的规划蓝图,源自于被称为“拼命三郎”的工作组组长邓逸涯的领头付出;这些,也只是那份十年规划的首起之作、让上水村内外巨变的举措之一。

  上水村地处城步苗族自治县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内,距南山牧场仅30公里,是通往南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必经之地,去年工作组根据上水村区位特性,请省规划建筑设计院编制了长达十年的发展规划,明确了产业发展思路与重点、村庄建设规划、项目建设计划以及村容整洁的管理措施。

  邓逸涯(右一)在看上水村一家农户家里的广播器材

  “老百姓观念不转变不放手,老百姓条件不改善不罢休;办法总比困难多,困难有多大决心就有多大”,邓逸涯的言语里饱含深情,却也充满力量。于是,6公里的通组公路新建了,5千米入户道路硬化了;120户农家经过了危房改造、特色民居建设,饮水工程让家家喝上了洁净水,改厨、改卫和改牛栏、猪棚基本实现了人畜分离;污水处理池、地下管网建起来了,户外分类处理垃圾箱、房内垃圾桶立起来了,这个昔日小山村的卫生清洁员忙碌起来了……

  变化远不止这些,为了进一步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工作组在上水村栽种了紫荆花、桃花,在路旁、溪边,在房前屋后,已渐渐彰显着“花园式”苗寨的风情,已为打造“桃花岛”、“紫荆花园”等独具特色的旅游景观奠定了基础。为亮化全村,工作组还在村民的屋檐上安装了大红灯笼和亮化灯带,当夜幕降临,村庄在灯影勾勒间如虚似幻,让人惊艳。

  “唱山歌嘞……”歌声随着春风响起,22日上午,在一片小灌木中,光滑石头间发出的音乐声,响彻着院落,两名小孩子站在石头旁认真听着,而这样的音响设备在该村已有8个。不远处的一家农户,女主人正在屋前过道上拖地……山水依旧容颜改,点点滴滴皆如画,怎说上水不是景!

  院里花开香出园

  上善润如水 花香自绵延

  “工作狂、拼命三郎”,“执着,用不完的精力”,“走遍了村里的100多户,连一些小孩的名字、村民的外号都清楚”,“大方面思想观念超前,我们想不到的他想到了,也做到了;小细节他也很注意,包括村民的衣着、礼仪”……

  这些,是村民对邓逸涯的印象。也正是他和工作组成员的付出,还有省发改委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上水村正花蕾初绽,清香渐溢。

  “今年春节村里回来了十来个年青人,看到家里的开发建设和变化,看到家里的奔头,都不想再出去了……”这是村干部的反映。

  “今年准备把农家乐搞起来,工作组给我提供这么多帮助,我很有信心。”这是杨宗步的自豪。

  边溪河畔,去年栽种的观赏桃、紫荆树或含苞待放、或嫩红初绽,与潺潺水流相映成趣,这是院落田间的风情。

  一家村民的屋前,两人正在铲和着水泥,户主准备在今年开农家乐,并在屋前兴建一个小型商店,这是兴业致富的缩影……

  上水如画夜景

  基础设施在改善,村民观念在转变,而带给村民希望,让村民洋溢着动力的,自然是工作组对该村产业的扶持,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付出。

  使得上水村以及周边乃至城步更具魅力的,是工作组牵线搭桥、招商引资正在推进的水上乐园、旅游度假山庄项目;免费提供炉灶、桌椅、灯具、消毒柜等等物品,是工作组在大力扶持村民发展农家乐、农家宾馆中的举措……

  “扶上马,送一程”,不管是为上水村引进客商建成的150亩红茄种植基地效益良好;还是通过免费发放树苗、提供技术、化肥、挂果后统一销售的方式,使该村栽种了已达万余株的黄桃树;或是今年还将引进种植的金银花,对养殖户、特色豆腐、米酒的扶持,对栽种玉米、辣椒、生姜等作物的鼓励,工作组的精准扶贫措施在延续着,用情怀点燃起升腾的希望。

  点点紫荆花欲绽

  发展原生态苗寨旅游产业,订做了苗服发放到村民手中;购买了二胡、唢呐、芦笙等乐器,从省歌剧团聘请专家进行民族音乐培训文化表演队;组织全村党员干部,进行了“我村要发展,我为上水村发展做贡献”的大讨论活动;举办了法制、文化班,倡导文明礼仪、树新风……这些已经浸润村民内心的举动,会同夜幕降临时村民在杨宗步家门前跳着广场舞的场景,以及邓逸涯“下月初将有一批图书到位,还准备修建文化活动广场,添置大型显示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这样的话语,彰显的是昔日静寂山村焕发出的激情与活力。

  在上水村,在这可实施、可实现、可持续、可复制的建设扶贫模式中,在邓逸涯接力连片开发打造桃林、边溪、上水三村旅游经济圈的蓝图中,上水愈加美起来,上水人的发展之梦也愈加清晰起来。

  【记者手记】上水村与该镇的边溪、桃林相邻,湖南省发改委从2007年3月至今,相继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坚持建设扶贫,把桃林、边溪、上水——这三个昔日的“穷山窝”变成了今天的“聚宝盆”,改变着过去穷乡僻壤的苗族村寨内外。从2011年开始,邓逸涯融入了这片山山水水,从边溪到上水,从组员到副组长再到组长,他有全年在村里时间超过300天的记录,有被人称为“工作狂”、“拼命三郎”的外号,在多少付出中,在无数坚守里,他用执着和责任感,为山村演绎着精彩。三月,去桃林的车络绎不绝,赏边溪夜景的游客增多,而上水,也将在一步步的改变、发展中吸引无数人的目光,留住无数人的足迹。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