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湖南新浪新财经>正文

“9·30”大限将至 创智恒立面临生死劫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9月27日10:56【评论0条】字号:T|T

    退市新政重压之下,众多ST股已至“生死存亡之秋”,而对于2012年之前已暂停上市的ST公司,2012年12月31日将是它们的生死大限。

    如果按照此前证监会“三个月内回复”的审核惯例来倒推,9月30日将是暂停上市公司提交重组方案、避免退市的最后期限,这也是坊间盛传的“9·30”大限的由来。

    如今,“9·30”大限只剩下两个交易日了,暂停上市多年的创智科技、岳阳恒立两家湘股的重组自救仍旧迷雾重重,提交重组方案肯定是赶不上了。本报记者陈海钧 长沙报道

    *ST恒立 重组杳无音信

    岳阳恒立的重组自救,目前仍是一片沉寂,这是最让人“看不懂”的。

    2006年5月,连亏三年的*ST恒立被暂停上市。暂停上市6年期间,深圳中技、上峰水泥均借壳无果,现今的重组方换成了深圳傲盛霞。

    重组方“你方唱罢我登场”

    2006年12月,中萃房产以代偿3000万元债务的方式,低成本获得恒立4110万股,成为新东家,并在2007年推出股改重组方案,拟将旗下的广州碧花园项目注入。待至2008年,政策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恒立企图转型房地产股的方案遭到了中国证监会的否决。

    新的转机出现在2011年5月,相关人士在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透露,深圳金清华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计划通过下属深圳傲盛霞实业有限公司入主恒立。之后风云突变,傲盛霞欲以贵州林东煤业资产借壳恒立,但此后被曝光傲盛霞并非林东煤业真正所有人,重组就此“卡壳”。林东煤业则在2012年转投ST博元借壳上市。

    如果退市,重组方或遭起诉

    目前*ST恒立公司方面强调的是:近两年的大幅亏损主要系历史原因形成的财务费用,与很多ST公司不同,公司目前生产正常,还有盈利。

    目前*ST恒立大的债务总计有五笔:2010年傲盛霞注资4350万,也买断了中萃地产在恒立的债权;第二大债权人是东方资产,本金3440万元;第三大债权人是长城资产,本金为2620万元;第四是岳阳市政府债权约4000余万元;最后为上峰水泥,欠账1000万元。

    按照之前流传的江湖版本,由于还没有股改,*ST恒立此次将“重组自救与股改一揽子解决”,而目前来看,多方利益并没有协调平衡,因此有可能出现“先不重组,保牌第一”的路数,因为其主业还是盈利的。关键是上述债务谁来“背”,岳阳市政府肯定是不可能的,“只有傲盛霞自己想办法解决。”一位知情人士称。

    另外,最新的一个版本说法是:如果公司真的被退市,其他股东——非小散,如长城资产等,甚至有可能起诉深圳金清华和傲盛霞。

    *ST创智 再来一次投票

    “相对岳阳恒立,创智科技目前情况还算好点,至少还不时有进展动静传来。”一位市场人士评价。

    由于连续三年亏损,*ST创智于2007年5月暂停上市,2007年12月,四川大地实业1亿元入主*ST创智,拟将*ST创智主业转变为房地产业,但时至今日,仍未完成。

    重组方案第三次被否决

    2012年9月13日,*ST创智修改后的重组方案再次被中小股东否决,这已经是公司推出的第三个重组方案了。

    去年3月17日,*ST创智推出的第一次重组方案遭出资人投票否决;第二次重组方案在2012年1月股东大会上遭到公司中小股东否决。9月13日,参与公司重组方案第三次表决的股份为1.62亿股,其中同意股份为1.06亿股,占64.92%,距离2/3的门槛仅差2%左右的支持票。

    *ST创智重组方案于9月13日被否之后,公司随后就收到了湖南省证监局发出的要求做好退市风险处置的监管函。

    重组方案接连被否,*ST创智恢复上市的前景已变得极不乐观,而一旦退市,无论大股东,还是小散,都将遭受无可挽回的巨大损失。

    据了解,*ST创智退市后将转入三板市场,即代办股份转让系统。风险将开始释放,股票资产会出现明显缩水,难以达到停牌前的水平;其次,由于三板市场的报价系统、成交系统每天只有一次,因此流通性将会出现大幅下降,风险会增大。

    8名股东征集股份发起重新投票

    在此背景下,上海远卫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等8名股东上周末宣布向*ST创智全体股东征集10%以上的股份,以此向公司董事会请求召开临时股东会。

    根据《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十以上股份的股东请求时,可以召开股东大会,这种以征集股份的方式提请重新表决也是为维护股东自身的利益。

    而公司方面目前则一再强调,重新修改重组方案已经不可能,公司能否避免退市,目前就只有“重新投票决定重组方案”这一条路。

    以*ST创智37861.42万股的总股本计算,若重新召开股东大会意向能够顺利达成,10%股权对应股份数为3786万股,而上述8名股东合计持股规模仅有600余万股,尚有约3000万股的“缺口”。

    不过,据传,提出倡议的8位股东有一部分此前也曾对重组方案投过反对票,值此“最危急的时刻”,此次倡议书发出后已得到中小股东积极参与,晨报热线也接到参与咨询电话,估计10%以上股权征集工作应能如期完成。

    按照之前公告,此次股份征集到26日截止。不过,至26日晚截稿时为止,相关股份征集的统计数据仍未公布。

    [记者观察]

    “9·30”大限原是市场预期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指出,“‘9·30’的限期,可能只是证监会之前的一个内部执行规则,甚至是一种态度,推动这些‘僵尸公司’尽快重组。实际上,从未正式公布,这也是一种策略,也可能只是一种市场预期。”

    今年6月深交所在最新的退市制度中明确:对于2012年1月1日之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深交所将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对其作出是否核准其恢复上市的决定。

    8月初又有消息称今年9月30日以后,证监会将不再受理ST公司上报的重组材料。

    这也意味着想在今年通过重组保壳的公司将面临巨大的压力,暂停上市公司能否通过重组脱胎换骨恢复上市已成生死劫,多家公司开始最后一搏。

    “很显然,创智、恒立这些公司肯定是赶不上‘9·30’之前报方案了,不是连股东大会都没通过,就是连方案都没有,但公司方面仍在‘沟通’、‘努力’,这应该是得到默许的。”上述市场人士分析称。

    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上暂停上市的公司有22家,上半年只有10家公司实现了盈利,12家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不过这22家公司中,一些是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通过,只待实施或者正在实施的公司。如8月获得重组批文的*ST嘉瑞已经进入重组实施阶段。记者陈海钧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