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两代人晒高考成本费 20年前1200元今年11万

来源:厦门日报 2012年6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正常读书,正常考试,正常生活——放在20多年前,虽然当时才是真正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可大众对高考的心态反倒比现在淡定得多。如今的高考则成为一个消费的概念,从十几年前渐渐萌芽,开枝散叶,渐成产业。保健品、补脑液、高考补习班、天价请愿香、高考吉祥物甚至还有“学生教室内吊瓶补充氨基酸”,无处不见高考产业化的一面。

    昨日,记者找到相隔20年的两个厦门高考家庭作为样本采访发现,除却物价上涨因素,20年来的“高考账本”还是很悬殊。在这“账本”变化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心态上更深层次的变化。

  租套学区房

    每月3800元

    对于曾女士一家来说,这一年来没有什么比当好女儿的“后勤部”更重要的事情。

    后勤第一步,从租房开始。女儿就读于厦门一中,高三即将开始之前,曾女士就在学校附近的阳鸿新城租了套两房两厅的房子,一家三口一同搬进。由于位于学区之内,房租每个月要3800元,一年下来得45600元。

    和租房配套的,还有钟点工。曾女士夫妇工作繁忙,女儿高考在即更得心无旁骛,家务的担子只能交给钟点工。每个月请钟点工的花费1800元,一年下来需要21600元。

    女儿的英语是个亮点,曾女士也顺势在高二暑假开始前,为女儿报了个8-10人的周末英语强化班,每个月600元,12个月下来有7200元开销。而这一年花在课外复习资料、教辅书上的钱也有2400元,平均下来每个月要200元。

    饮食方面倒并没有因为高考特别强化,平时怎么吃现在就怎么吃,平均下来每天30多元的标准,一年差不多12000元。但是,眼瞅着高考快到了,曾女士还是给女儿补了几次燕窝,毕竟是高档保健食品,几次吃下来,花去了10000元。

    “考试后的奖励嘛,早就约好了——只要超过600分,就按分数的10倍给。毕竟不是小孩子了,与其买礼物,不如给她现金让她学学规划更好。”曾女士告诉记者,“至于之后是否还有办谢师宴之类的开销,到时看情况而定吧。”

  当年的高三

    过得和平时一样

    “可怕”,面对如今高考花费的总体情况,市民陈女士不假思索地从口中蹦出了这个词。

    陈女士供职于我市某知名国企,今年刚好是她高考结束整整第20个年头。回忆起20年前的高考经历,她感到有些模糊。模糊,恰恰说明这件事情在她的人生经历中,并不怎么特殊。

    或许很多人会觉得,陈女士的“高考账本”上有这么多“无”,是不是因为她家境贫寒所致?事实并非如此,据记者了解,陈女士的家境在当时也算是比较殷实的,之所以有这么多“无”,按陈女士的话说,“因为没有必要啊。”

    陈女士告诉记者,当年她的父母对于成绩的心态比较“淡定”,即便面临高考,也只是多了几分叮嘱,几分关照,不至于无微不至。

    “现在仔细回想起来,当年的高三过得并不特别,和平时几乎一样,上学放学、复习背书、一日三餐,以前干啥那时还干啥,以前怎么干那时还怎么干,家务也照做。”陈女士回忆道,“而且那时像我这样的‘平淡’也不是个别,而是普遍现象。虽说也有那个年代物质限制的因素在,但要我说啊,就高考这件事,我们那时可比现在的孩子轻松不少,考不上就很自然走别的路,不像现在的氛围这么可怕。”

    就在这么一种如今稀缺的“平常心”之下,陈女士顺利地考上华南理工大学。“考试奖励?别人家我不知道,我可没有哦,倒是考不好说不定还得去罚帮工嘞。”陈女士哈哈一笑,“谢师宴?那就更没有了。”(记者 黄晓波)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