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捐精流程繁琐3000元不算报酬

来源:大洋网 2011-03-09 14:59:54

  国家人口计生委科研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华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人类精子库管理学组组长陈振文,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广东精子库捐精者95%以上是大学生,您有什么看法?

  陈振文:捐精是一项公益事业。目前,捐精者中绝大部分是大学生或者大学毕业生,这是因为他们正值青壮年,身体条件较好,接受新事物的热情较高,也比较热衷于参加公益事业。对于大学生捐精我是支持的,更应该鼓励。

  记者:合格者的供精次数一般为10次左右,每隔5~10天捐精一次,每次结束后立即给钱,全程下来可获3000元左右的补贴?有学生把捐精当成一份“兼职”。

  陈振文:我们不能把这理解为兼职,也根本谈不上报酬。捐精一般需要10次左右,顺利的话在3个月内完成,加上体检时间大约两个星期,完成整个过程需3个半月。如果捐精期间遇到感冒、出差等情况,要适当推迟采精时间,但捐精必须在6个月之内完成。当精液冻存6个月后,捐精者还要前往精子库再次抽血复查,以确保捐精者身体健康。这项检验合格后,冻存的精液才可以投入使用。

  这是捐精的流程,一般来说整个过程下来需要9个月左右时间,需要跑十几次,交通费、误工补贴费等各项补贴3000元左右谈不上是报酬。如果仅仅是为了报酬,大学生可以去做家教。

  捐精档案够3代人查询近亲关系

  记者:有些拒绝捐精者最主要的担忧在于以后自己的孩子会和自己的孩子结婚,或者以后某一天孩子上门来找亲身父亲怎么办?

  陈振文:目前在伦理方面的措施很全面。根据规定,捐精者一生只能在一个人类精子库中捐精,合格的精液只向卫生部批准的生殖中心提供,一个捐精者的精液最多只能提供给5名妇女受孕。即使5次都受孕成功,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这5个孩子相遇并相爱的几率微乎其微。

  此外,提供精子给不育患者时,生殖中心就已与对方签署好知情同意书。其中一条是,孩子结婚前,家长须去做婚前排查。也就是说,假如女方是借精出生的,就要去查对象的父亲是否有过捐精记录,确保男女双方没有血亲问题。捐精档案会保存相当长的时间,够3代人查询有无近亲关系。

  而对于以后是否有孩子上门找爸爸的情况,目前我们国家采取的是“互瞒”的方式,小孩子本身不知道自己是捐精出生的,就连医生也不知道是哪位捐精者,只有精子库中心有数据。精子库中心根据捐精者和接受者都不愿意公开的意愿,将为双方保密。

  记者:目前我国捐精工作方面遇到的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陈振文:目前捐精的人数不多,归根结底还是个观念问题。改变观点需要提高文化认知水平也需要宣传,但是目前,捐精不好大张旗鼓的宣传。比如献血,很多人会大声说我今天去献血了,但没人会大声说我今天去捐精了。献血可以鼓励领导自上而下带动一批人积极参加,但是捐精不可能这么做。

  目前来看,捐精大多是在同伴之间交流和宣传,老百姓也需要一个慢慢接受的过程。所以,我希望媒体正面引导捐精的问题,大学生目前是捐精的主力军,要支持和鼓励他们,不要打击。

  (编辑: candy)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省教育厅称不会暂停高校职称评审
  2. 2湖南两套阶梯电价方案出炉
  3. 3“超级月亮”现身长沙
  4. 4长沙七成医院设警务室
  5. 5“钻石王老五”找对象频遭冷遇
  6. 6加油站暗自打折促销成品油
  7. 7今晚降水再度来袭
  8. 8300名小学生街头摆摊救助重病女孩
  9. 9常德小偷开豪车一夜狂偷5住户
  10. 10长沙自助婚宴走红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