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常宁:千亿产业集群打造绿色“增长极”

2019年03月26日 15:35 综合 

  熔铸生产车间3/4/5#线均已投产,相关热镀锌产品已经销往宝钢等全国四大钢厂;2#焙烧炉生产线已进行试投料正在进一步完善中。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常宁市水口山经济开发区内的铜铅锌产业基地,惊喜地发现:仅仅一年的时间,过去的荒山之上已“孕”出一个千亿级产业项目。

  据了解,项目拟投资100余亿元,分期实施新建30万吨锌、迁建10万吨电铅及稀贵综合回收系统、改造扩建20万吨铜工程,最终形成“30+30+10”的具有五矿特色的铜铅锌产业示范基地,年产值可达1000亿元。铜铅锌产业基地项目采用国内外铜铅锌冶炼先进技术,环保投资28亿元,占建设投资比重超过30%,建成后将成为绿色冶炼的标杆,可实现湘江流域SO2减排15000余吨/年。

  “项目不仅体量大,更重要的是技术优、环保好,将促进常宁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条延伸发展,实现产业集聚集群式发展,推动常宁工业转型发展!”常宁市委书记刘达祥告诉记者,铜铅锌产业基地刚刚落户,一系列“链式反应”随即展开,香港泛亚绿洲32万吨铜杆等一批项目迅速“抢滩”入园,千亿产业集聚效应已经初步形成。

  铜铅锌产业基地项目是常宁加快提升产业规模,形成特色产业聚集效应的缩影。近年来,常宁坚持“产业主导、工业主打、统筹城乡、全面发展”的思路,依托水口山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主要承载地等优势,全力引进推进铜铅锌产业基地、湘南纺织产业基地这两个引领性、带动性、创新性强的千亿级产业项目,强链、延链、补链、营造了“产以类聚、业以群分”的产业生态,实现产业链集群发展,为常宁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绿色翅膀”。

  水口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园区的企业与企业之间都是互相的上下游关系。园区十万吨的铅项目生产的粗铅,交给“志辉冶化”做电解铅,做冶化的电解铅又交给了“宏兴化工”做氧化铅,“宏兴化工”的氧化铅交给了电池厂做铅酸电池,铅酸电池最后又被“金翼铅业”回收,整个的产业链形成一个闭环。目前,铅的循环闭环已经形成,锌的产业链已全部形成 。

  事实上,有色产业集群发展带来的惊喜还不止这些。“由于产业链完备,在技术、产业政策等方面占领了行业的制高点,常宁这片投资洼地正在释放出强大的磁场效应。由以前的招商引资变为现在的招商选资,这是一个非常喜人的变化!”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乐胜表示,2018年,谷道新材料、天辰新材料等18家企业纷纷入驻,常宁大承接大开放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为了增强产业承接和服务能力,让产业集群裂变式发展,常宁市突出产业平台建设,水口山经开区列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重点建设园区,正在向千亿级国家级经开区全力迈进。与此同时,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专业化园区管理服务、外贸综合服务、现代物流等产业服务平台逐步建立。

  千亿产业集群打造绿色“增长极”。2018年,该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6.5亿元,增长8.5%,高出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达8.3%,名列衡阳市第一,经济综合实力位列2018中国中部百强县第60位。

  来源:衡阳日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