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衡阳纪检监察机关成功追回6名外逃人员

2019年03月25日 16:28 清风衡阳 

  2014年6月,中央决定设立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由中央纪委牵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银行为成员单位。2015年3月,中央追逃办召开会议,决定启动“天网”行动。自此,从中央到地方,各相关部门既统筹协作,保持步调一致;又分兵把守,发挥各自优势,做到上下联动、内外配合,形成在统一协调下合成作战的工作机制,共同构架起一张全方位的追逃网络。

  “在国外的时候身自由、心不自由,现在,我的心终于自由了。”2018年10月2日凌晨3点,涉嫌共同受贿、共同挪用公款罪、隐瞒犯罪所得罪的耒阳人梁月林,外逃4个月后被专案组成功追回。

  2018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省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适应新形势,担当新作为,成功追回在办案件外逃人员6人,追回人数居全省市州前列。省追逃办《专报》对我市追逃经验予以推介和高度肯定。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

  市委对追逃追赃工作旗帜鲜明、态度坚决。2018年,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有关工作,进一步调整、完善市追逃追赃工作领导小组职能,明确市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承担衡阳市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职责。

  市纪委监委于2018年9月29日组织召开全市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会议,部署新形势下衡阳市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按照会议安排,各县(市)区先后召开常委(党组)会、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主办责任,下发三个专门文件,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研究落实本地追逃追赃和防逃各项工作。

  市追逃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用活督办机制,加强业务指导,共同研究追逃方案,协调公安机关在技侦、网上追逃、身份识别、边控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

  自“天网”行动启动以来,我市把追逃追赃工作任务、责任层层传导,不断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主办责任,对追逃工作不力的,进行督导约谈,敦促整改到位。督促落实对大起底“五类人员”的党纪政务处分,原来已作出处理但不到位的,重新处理到位。

汇聚强大合力,外逃人员无处可藏

  “现在,我彻底得到了解脱,我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2019年1月9日,蒸湘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前往深圳,将携带公款潜逃15年的陈琪兰追回。

  “颠沛流离的生活终于可以结束了,我早知道会有这一天……”2019年2月3日,利用职务之便提取本单位集资款32.7万元后潜逃6年之久的祁东县原鸟江镇卫生院出纳刘财国,在广东省惠州市“落网”。

  ……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18年以来,市追逃办将每一个在逃人员作为一个案件来办,实行“一人一案、一案一策”,极大增强了追逃工作的针对性。

  全市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统一调配追逃力量,汇聚起追逃工作的强大合力。以2018年11月成功追回林国文为例,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军担任追逃小组组长,一路协调边防、铁路公安等提供支持,带领市追逃办、衡阳县监委一行赴香港成功劝返林国文。

  借助科技力量,让外逃人员无处藏身。对列入追逃人员名单的对象,市追逃办及时协调公安机关全部挂网追逃。常宁市在逃5年的村干部张机成、衡山县在逃3个月的医院收费员沈陈泓心、祁东县在逃9年的乡镇卫生院出纳刘财国、蒸湘区在逃15年的教育局干部陈琪兰,都是在安检、乘地铁时,因刷人脸识别系统触网报警而被当地警方抓获。

  运用各种手段开展海量排查工作,强化政策感召、亲情感化、法律威慑。市追逃办主动出击,用好人脉资源、网络资源,目前已经与多个在逃人员本人或通过中间人取得联系,今年有望通过劝返回衡投案自首。

盯防并重,织密防逃“天网”

  “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在追逃追赃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市坚持盯防并重、追逃防逃一起抓,强化防逃意识和防逃措施,关口前移,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把“天网”越织越密。

  从2015年开始,我市在全省市州率先建立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协同监管机制,市委组织部负责审批、市纪委负责督备案、市公安局“窗口”负责办理签注,三家协同把关。把证照统一管理、统一保管,作为一条铁律在全市各级严格执行。

  心中有底数,“追”得有底气。在2017年证照清理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结合省追逃办“大起底”工作部署,组织进行全面摸底,共清理出出走人员1人、失踪人员23人、在办案件外逃人员13人。同时,横向加强与成员单位的协调,纵向加强对各县区纪委监委指导,及时更新台账,掌握最新动态。

  加强对“裸官”的监督管理,是防逃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去年,市纪委监委对全市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证照管理和审批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放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特别是“裸官”。对发现问题的地方和单位严肃追责并通报。

  启动应急联动机制和快速报告机制,一旦发现新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及擅自因私出国(境)的,12小时内上报至市追逃办,重点案件24小时内上报至省追逃办、中央追逃办。

  坚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鲜明态度,不断筑牢防逃“堤坝”,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的局面已经初步形成。2018年,全市共审批、备案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45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8人、地厅级干部27人。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国家工作人员外逃事件。

相关链接

衡阳市“天网”追逃典型案例

从香港追回涉嫌刑事犯罪在逃人员

  2018年6月12日,耒阳市纪委监察委依法对耒阳市交通水利投资公司总经理刘洪全及相关涉案人员采取留置措施,经审查发现该案重要涉案人员梁月林(刘洪全妻弟)涉嫌共同受贿、共同挪用公款,涉案资金5000余万元。但此时,他已于两个月前持港澳通行证以探亲签证经深圳市罗湖口岸出境至香港。

  6月25日,梁月林以中国护照签证登机飞往国外潜逃,下落不明。耒阳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追逃专案组,耒阳市公安局以隐瞒犯罪所得罪对其立案侦查并上网追逃。

  9月24日是中秋节,梁月林持中国护照再次进入香港。专案组抓住机会,由耒阳市公安机关发函至相关部门请求将梁月林所持证照全部作废。9月28日,以涉嫌刑事犯罪在逃为依据,梁月林申领的所有护照均被相关部门处理作废并被通报香港入境事务处。

  经过多方努力,2018年10月2日凌晨3点,梁月林在深圳皇岗口岸被耒阳市纪委监委追逃专案组成功追回。

医院收费人员出逃3个月被抓获

  2018年10月23日14时40分,衡山县追逃追赃行动重拳出击,潜逃3个月的衡山县中医医院工作人员沈陈泓心在湘潭市雨湖区某酒店被公安机关抓获。这是衡山县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首例追逃追赃行动中成功抓获职务犯罪嫌疑人的案例。

  2018年7月,沈陈泓心利用自己收费的职务之便,挪用单位资金10余万元后失去联系。衡山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后对其以涉嫌挪用资金罪立案,批准刑事拘留并列入网上追逃。9月,全省开展外逃人员大起底工作,衡山县追逃办将沈陈泓心列入追逃追赃在办案件外逃人员名单并上报,在市县追逃办的组织协调下,通过市、县两级公安部门的努力,衡山县办案民警联合湘潭警方将其抓获归案。

快查快处快移在逃15年归案人员

  2003年9月,蒸湘区教育局成教办原工作人员陈琪兰利用负责代收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报名费、教材费,成人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费的职务便利,携带20余万元公款潜逃,后被列为网上追逃人员。

  2019年1月7日,蒸湘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深圳成功将潜逃15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陈琪兰抓捕归案。1月9日,蒸湘区纪委监委对其进行监察调查。

  为尽快突破案件审查调查关,蒸湘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追逃追赃工作小组,按照“定任务、定措施、定人员”的要求,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和法律为准绳,对陈琪兰“动之以理、晓之以情”,迅速攻破陈琪兰的心理防线,陈琪兰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主动退赔了全部赃款。

  蒸湘区纪委监委仅用8天时间,就完成在逃人员陈琪兰的监察调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