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明月峰:山花静美待君来

2019年03月22日 16:29 商讯 

  明月峰,高大巍峨,端庄俊秀,海拔近1100米,为南岳七十二峰之一。她静静地屹立在书院的后方,不远,不近,偶尔回头看看,心里便会有妥妥的安全感。

  红花峰,比明月峰略高,两峰相依相偎,像一对恩爱的眷侣。一开始,我总觉得“红花”这个名字俗气,便在人前刻意地淡化她的存在。

  直到前天,院长急匆匆地喊我,说花开了,快去看。我往止观岩上一望,原本苍凉憔悴的山坡,一夜间竟忽然生出灿烂的樱花海,无拘无束,无边无际,美得令人心醉。这一霎,我才真正领会“红花"的奥妙,心底不免自疚一番。

  竹海之上,目之所及的区域,全是樱花与杜鹃花的原生种群地,面积近千亩,亘古以来,一直默默地生长在南岳之巅。年年岁岁,灼灼其华,无以言表。

  数十年前,山民为了维系生活,时常成群结队上山,砍柴烧炭,原本粗壮的树木无一幸存,花海亦大面积损毁。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家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对树木的依存度降低了,林木才渐渐得到恢复,旧日瑰丽的花海景观终于重现在世人眼前。

  在我眼里,不管是美丽高雅的樱花,还是绚丽多姿的杜鹃,或是其它不知名的花朵,都是造物主赐给人类的珍贵礼物。你看,或不看,你喜欢,或不喜欢,她们都会应时而开,尽情绽放。和人的青春年华一样,花期短暂,如过眼云烟,但她们却把最美的样子留在天地间,用最惊艳、最凄姜的方式,诠释着生命的意义。

  去年仲秋,我慕名来到衡山书院,见到了传说中的康院长。初次相见,并无拘谨感,这个“大胡子”言语真诚、衣着朴素、举止随和,聊着聊着,还没个主题,便自顾自地跑到坡下的园子里浇菜喂狗去了,也真是个有趣之人。

  他的夫人有双灵巧的手和一台实用的缝纫机,不仅能缝补日常的衣服损伤,还经常利用废旧物资制作各类潮流服饰,把寻常的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老爷子和老太太年岁已高,却也闲不住,一边种菜养鸡,一边还忙着日常招待。弟弟“才哥”负责采买及建筑工地的事情,言语不多,少有空闲。一家人就这样劳碌不停,每天早出晚归,兢兢业业,真的使人感慨! 那天与老太太闲聊,兴之所至,不由赋诗一首:

  《衡山耕织图》

  一层坡地一层田,桃李桑麻种两边。

  为使家园增秀色,朝朝洒汗在山渊。

  院长常自嘲,他是一个地道的山里人,想法简单、做事执着,就想尽自己的力量,把家园建设好,带动乡邻脱贫致富;并通过文化公益的形式,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启迪人心智慧,重振“衡山书院”的荣光,复兴大南岳地区的书院文化。

  对于他的宏大理想,大家都是认可和支持的,只是,脚下的路很长,前方仍会有很多的难题和困惑。古人云: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相信只要脚踏实地,迎难而上,一步步往前走,目标终会实现。

  书院右侧的山谷里有条溪流,叫“夕阳溪”,水质清洌,常年不断。千年以前,古能仁寺弘法堂的僧人们便生活在这一带,修禅布道、开荒养身。

  他们修建了数量可观的梯田,为了保护珍贵的土地,又沿着山腰修筑了一条水渠,渠至终点,飞流而下,形成了一道数十米高的瀑布,激昂澎湃,蔚为壮观。

  每当朝阳从天际升起,远处的四方山在云海中沉浮,近旁的迎客松在山冈上亭亭而立,两两相映,心旷神怡,予人以乘风归去般的缥缈感。

  在美丽的景致面前,人的灵感最易启发,若不留些文字,那就遗憾了。

  《书院观日出》

  旭日出云海,层峦分不开。

  问君何所顾?谓有谪仙来。

  附:

  《山居义工招募令》

  春光美好,万物复苏,正是创造与生发的时机。衡山书院耕读园盛情邀请您来,体验山居生活,或种菜养鸡、植树修路,或习文授课、整理场馆,与大家共建美好家园。具体情况如下:

  1。参与者身心健康,遵纪守法,老少咸宜;

  2。积极主动,能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

  3。耕读园免费提供食宿,参与时间无限制。

  联系人:

  康院长 16670951238

  蒋老师 16670953858

  来源:蒋翊舟微信公众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