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禁燃工作”卓有成效 石鼓春节“岁月静好”

2019年02月21日 16:39 石鼓公安 

  昨天是(2月19日)一年一度元宵佳节,也是舞龙灯、放烟花爆竹庆祝节日的高峰期,为保障节日期间治安秩序,进一步巩固前一阶段石鼓区烟花爆竹“禁放”工作成果,石鼓公安分局出动数百警力联合街道、城管、安监等部门开展烟花爆竹、孔明灯“禁放”集中巡查行动。对湘江沿江风光带、城区主次干道、各居民小区、酒店、商铺、城郊村组等地进行全天候拉网式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处理烟花爆竹非法燃放和销售行为。由于强化管控,当晚石鼓辖区内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等现象得到了极大控制,群众度过了一个祥和、平安的元宵佳节。

  不少市民表示,不单单是元宵节,今年整个春节期间放炮的比往年少了很多,深夜被爆竹声惊醒的少了,连空气质量比往年相比好了很多,节日里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工作量也大大减少。“禁放烟花爆竹”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取得明显成效。这和禁燃禁放工作上早策划早部署、全警参与、部门联动是分不开的。

  为了做好“禁放”尤其是农历春节期间的“禁放”工作,石鼓公安分局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通知要求,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坚持宣传先行,打击管控并举,全警动员、全民发动,全面推进禁放措施落实落地落细。2月1日至今,共依法行政处罚违规人员28人,收缴烟花爆竹140余箱。通过有效监管,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燃放大大减少,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出引起的人身意外伤害事故。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责任落实。石鼓分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局“禁放”通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建社要求:各所队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重视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对人民群众健康负责的政治高度出发,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从分局到各所队及责任科室,再到派出所各社区、驻村警务室,分片包干,将宣传、管控、查处、收缴、禁放巡查等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形成了严格的责任体系。

  二、加大宣传力度,争取群众支持。石鼓分局积极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驻村辅警等警力深入街道、单位、小区开展烟花爆竹禁放禁燃宣传,向群众发放传单、在醒目位置张贴“禁放”通告等,同时联合街道,针对本辖区各类市场等春节期间易违规燃放和销售烟花爆竹的地点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政策法律宣传,并利用“石鼓公安”两微一端以及联动各级媒体广泛宣传禁放相关规定条文、曝光违规人员等等。通过多种手段广泛宣传争取群众对禁放禁燃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2月份以来,分局共张贴《通告》2000余份、发放宣传彩页6000余份、与烟酒店、杂货店、各类市场签订禁放承诺书8000余份。

  三、注重源头治理,合力齐抓共管。加大对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打击整治力度和排查整治工作。积极配合安监、工商、城管等部门对菜市场、烟酒日杂商店及香火纸钱店等场所是否销售、存放烟花爆竹等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检查,对无证经营的爆竹零售摊点的进行处理,对8家违规店铺责令关门整改,收缴烟花爆竹140余箱。

  四、强化巡逻排查,依法从严打击。加大巡逻排查力度,严格落实街面巡逻责任,严查违规燃放行为。同时加强研判分析,针对我区企业、建材市场多,在初八、初十等着重开展巡逻治理“开门炮”现象。在元宵节当晚,对西湖公园附近等传统接龙地点进行提前政策宣传和重点巡查。对于违燃警情采取“举报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原则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打击处理。仅2019年春节前后,分局已依法对28起禁放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人进行了行政处罚。

  目前,石鼓区禁放工作已经形成一个齐抓共管的强大阵势,在源头治理、打击态势及宣传氛围上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建社在全区烟花爆竹禁放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中进一步要求,全体与会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履职尽责加大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打击力度,同时严格追责,严查党员干部的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大宣传曝光力度,督促劝导广大居民自觉遵守禁放规定,让禁放工作步入常态化管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