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衡阳春节后“节日病”多发 鞭炮炸伤患者明显减少

2019年02月21日 11:19 红网 
春节期间,衡阳大多数医院要求随时在岗、随时待命、随时候诊。春节期间,衡阳大多数医院要求随时在岗、随时待命、随时候诊。

  红网时刻衡阳2月20日讯(记者 谭倩)“真没想到,过年到医院看病像赶年集,人挤人啊!”这是衡阳几大医院春节期间的真实写照。近日,记者探访衡阳部分医院发现,受过节不良生活习惯影响,各大医院老病号回归,新病号加入,再加上五花八门的“节日病”患者增多,医院看病人数骤增。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和消化道疾病患者居多。

春节期间 衡阳各大医院病人骤增

  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过节期间平均门诊量3000余人次,高峰门诊量近5000人次;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过节期间平均门诊量3700余人次,最高峰门诊量达7000余人次;

  ……

  自2月11日始,大多数医院就诊和入院人数开始呈明显上升趋势,部分医院虽未提供具体数据,但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一些大医院门诊大厅人头躜动,就诊者在医院挂号窗口仍排起了长队,各收费窗口也出现了交费“长龙”。

  “我看到有些看病的排队得排一早上才进医生办公室的门。”一位春节期间间曾抱着生病孩子在医院就诊的汪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一生病,全家都着急,一般都不会耽误给孩子看病。”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衡阳大多数医院不仅要求急诊科医生必须随时在岗、随时待命、随时候诊,还安排了许多春节多发病的专科医生在六天假期内充实到急诊科一线,随时为市民服务。整体而言,市民就医情况错峰有序。

被鞭炮炸伤的就诊患者明显少于往年

  节日期间和节后医院看病人数明显增多,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务工作部相关人员介绍,其背后有以下几种原因:

  由于今年天气寒冷,气温低于往年,很多市民为了取暖,在过于封闭的环境里烤煤火、炭火,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明显增多。此外,使用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洗浴设备也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重要原因。

  另外,春节期间饮食起居是促发多种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前不久,一篇题为“长沙男子抽血抽出一管油竟因大鱼大肉吃太多”的报道引起人们的广大关注与热议。针对此情况,医院也有话说。据介绍,春节期间多数人的饮食起居和平常相比明显失常,加上衡阳人口味重,许多患者由于过年期间狂吃大鱼大肉、吸烟喝酒,饮食毫无节制,往往诱发急性肠胃炎、胆囊炎、胰腺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此外,还有如频繁聚会、探亲长途往返、作息不规律、天气变化等情况导致老年病多发,春节期间车辆增多及酒后驾车行为也导致车祸外伤增加。

  然而有个细节值得一提,由于今年衡阳市政府全面禁止城区等地燃放烟花爆竹,各大医院均表示被鞭炮炸伤的就诊患者明显少于往年。

“过年看病不吉利”的观念转变 大众健康意识增强

  年前,在衡阳市中心医院,许多衡阳市及周边县区的病友从广东打工未回家,背着行囊直接来到该院检查身体做手术,正月里才回到自己老家。谈及是否奉行“过年看病不吉利”的说法时,他们均认为,身体健康为重。“一年到头赚钱,年底回家了该好好检查身体。”

  中国人过年图喜庆,都愿意过新年有个好兆头,许多人不愿意在新年伊始就打针吃药看病,认为这是不吉利的。往年,很多患者在春节长假期间如果不是特别危重,都不愿意到医院就医。

  随着大众市民健康意识的觉醒与增强,这种老旧的传统观念也得到改变。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原核工业415医院)门诊专家提醒,春节假期,不管身体有没有出现不适,市民不妨趁着节后这段时间检查身体,排除不良生活方式带来的健康隐患,尤其是既往有慢性病史的患者和老年人,经过春节期间的劳顿,适时体检很有必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