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金牌射击教练倪嘉:省运会金牌的诀窍

2018年07月28日 14:41 红网 

  红网时刻 记者 周海波 实习生 李路 衡阳报道

  近十年来,衡阳的射击项目在全省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并且每年都向省队输送优秀的种子选手。在今年的墨西哥射击世界杯中,衡阳小伙陈克多夺得男女混合气步枪项目的金牌,并刷新了世界纪录。而这些辉煌成绩都离不开为此默默付出的金牌教练——倪嘉。

倪嘉在给队员做射击示范。倪嘉在给队员做射击示范。

  2012年,倪嘉以面试、笔试均第一的成绩被衡阳市体育局聘为射击教练,6年来,为衡阳市射击项目培养了世界冠军陈克多、全国冠军戴维辰,每年的省青少年射击锦标赛都能拿下五六块金牌……

  7月26日上午,在衡阳市体育中心射击馆里,倪嘉教练正在指导运动员训练步枪10米,运动员一字排开,身姿挺拔,手臂平端着枪,人人屏气凝神,教练来回走动,不时出言指点。“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我看他们射击时身体是否平稳,击发的时机、枪的跳动还有射击之后他们的神态,通过观察这些发现运动员存在的问题并指导他们纠正。要成为优秀的射击运动员,必须具备良好的协调性、稳定性、专注力,还有心理素质的要求非常高。”倪嘉教练向记者介绍其中的“诀窍”。

  为了备战省运会,3月初到6月底,衡阳市射击队在长沙集训3个月,倪嘉教练全程带领,与队员同吃同住,3个月都没有回家。为了提高成绩,倪嘉每天早上6点多就要带队员们早训,晚上11点还在查寝,甚至就寝都与20多个队员住一间房。

队员在装修一新的梦东方飞碟靶场训练。队员在装修一新的梦东方飞碟靶场训练。

  据市体校射击中心主任周建来透露,7月16日,倪教练因为劳累过度住院,直到25日才出院。生病期间,倪教练医院训练场两头跑,白天带队员训练,晚上回医院治疗。“病了也没办法,肩上有责任啊,再怎么样不能耽误训练。”倪教练说。

  对队员们来说,倪嘉是一位非常尽职尽责的教练,他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训练上,但也常常因此而忽略了家庭。 “今年2月底,我母亲摔断两根腿骨住院治疗,到现在走路还要拄着拐杖。母亲住院期间我也没有时间,一直都是我老婆在照顾,她还要照顾儿子。”倪嘉的言语间满满的都是对家庭的愧疚。

  倪嘉“舍小家为大家”、对队员们的付出和牺牲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他的队里,一共有20多人,最小的队员14岁,最大的18岁,在队员们的眼中,倪嘉是他们的良师益友。

射击队队员在练习射击。射击队队员在练习射击。

  “倪教练对我们十分细心,也很有耐心,不管是训练中还是生活上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和照顾。虽然训练中的教练十分严格,但是在生活上他是我们的家长和朋友,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在聊到教练的时候,这个稍显羞涩的男孩话也多了起来。

  据了解,目前衡阳市射击硬件设施全省一流, “以前我们训练两个人共一把枪,甚至三个人共一把,现在不一样了,队员们人手一把枪,而且是量身定做的,这些都保障了每个队员都能从充分训练,尤其是梦东方的飞碟靶场建成后,具备承办洲际飞碟赛事的能力,我们将从8月开始在那里训练。”倪嘉表示。

  设备场地都有了,队员们的训练自然也得跟上,早六晚八,每人每天射击100-200发子弹,周六周日也要训练到晚上八点,甚至连晚上都要训练射击感觉。又在省里参加为时三个月的集训,队员们的水平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教练和队员们都对省运会充满期待。

  据了解,衡阳市参加省运会射击项目的运动员有41人,在市里训练的有20多人,参加气步枪、手枪、飞碟等所有项目比赛。对于即将举办的省运会,倪嘉教练信心满满,“射击项目共产生40多枚金牌,我们完全有信心拿到三分之一的金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