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衡阳市城区第一个最大的综合性公园

2018年07月21日 14:48 红网 

  岳屏公园(岳屏山)位于衡阳市雁峰区,总面积21公顷(其中云水湖水面5公顷)。公园始建于1952年,为衡阳市城区第一个最大的综合性公园。

  衡阳市“八景”之中“花药春溪龙现爪”和“岳屏雪岭鸟喧哗”两景位于园内。相传东晋时期(公元317年至420年),黄、葛两仙在此烧药,炼丹,山中牡丹树又有五色珍禽飞集。又说此山为何仙姑采药处,山上许多花木都是珍贵的药物,故岳屏山又叫花药山。“花药寺”于南宋宝佑五年创建,寺西有“春溪古井”终年清冽不涸,井水外溢而成小溪,绕过寺门,寺门双柱上的镀金雕龙倒映溪中,水动影移,恰似龙潜溪底,故有“花药春溪龙现爪”的胜景。一九六八年因“文革”寺庙被拆除。园内岳屏山,因与南岳遥遥相峙,成为南岳的天然屏风,故名岳屏。每逢冬天降雪,其雪景甚为壮观,雪山盖顶,在雪霁之时,百鸟于岳屏山觅食,唧唧喳喳,彼引唱和,激发诗人,自然得“岳屏雪岭鸟喧哗”的佳句。

  清末民初建“岳屏书院”于山顶,1944年被日寇炸毁。1947年8月衡阳市人民为纪念抗日牺牲的二万余名勇士,在山峰修筑砖塔,上镌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手书“衡阳抗战纪念城”七字,1983年重修时因碑文无存,重建字改由湖南政协主席程星龄手书,塔高18.16米。为提升衡阳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07年4月14日对市政府投资对“衡阳抗战纪念城”景区进行全面的维修和改造,恢复了“衡阳抗战纪念城”蒋中正当年题字的历史原貌,改建了一个抗战纪念堂,新建抗战人物大型群雕及“和平钟”等。2009年3月5日,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兴建“衡阳抗日保卫战文化墙”,文化墙长约260米、高约4米。以黑色为主基调,材质系花岗岩构成。纪念墙共精选美术作品6件,诗词作品42件,楹联作品20件,搜集整理国共政府要人及社会贤达题词敬奠十军公墓全体殉难将士祭文与题词共25件。增添了“抗战文化”的氛围。

  公园南大门内,汉白玉雕石狮栩栩如生,凝目汉白玉石牌坊上的楹联:“四时佳气来衡岳,十里青山作画屏”,对仗工整。园内建有腊梅亭,红枫亭等。湖心建有九曲桥廊,八角亭,环水岛,石山喷泉等。园内并建有儿童乐园,游泳池、宾馆酒楼、茶庄等休闲娱乐服务配套设施。

  岳屏公园1991年被授予湖南省“最佳公园”,1998年12月被授予湖南省全民健身评先创优活动“最佳场所”,2011年3月被授予衡阳市二星级“文明单位”;衡阳抗战纪念城2002年5月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7月被授予湖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8月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二批名录”,2010年12月被批准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2年8月列入“衡阳市党员(历史)教育基地”,2014年9月1日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如今的岳屏公园气象更新,环境幽雅,景色迷人,成为人们休闲、娱乐、旅游的胜地。

  “衡阳阳抗战纪念城”景区位于衡阳市岳屏公园山顶,是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纪念1944年6月22日至8月8日的“衡阳保卫战”而建。

  衡阳保卫战是联合国海军在太平洋上之反攻,既节节胜利,日本鉴于海上交通之受阻厄,乃计划开辟陆上交通以达越南,为打通陆上运输线,日本故不惜倾其精锐全力猛犯,分道进攻,争夺中间唯国军之手的衡湘铁路。

  国民政府第十军1.7万余人对战十倍于己的日军,喋血苦守衡阳,历时48天之久,此为全世界稀有之奇绩,堪称东方“莫斯科保卫战”。

  它是我国抗日战争后期,中国战场最大一次战役,也是抗战8年之中,作战时间最长、敌我双方伤亡官兵最多、空前惨烈的城池争夺战。

  为纪念衡阳保卫战牺牲的二万余名勇士,1945年12月衡阳市参议会议长杨晓麓、副议长欧炳坤等等联名向国民政府呈文,请建衡阳为抗战纪念城,1946年12月18日,中国政府批准衡阳建为全国唯一的“抗战纪念城”。

  1947年8月,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把衡阳定为抗战纪念城,1947年8月10日,衡阳抗战纪念城在岳屏山顶举行了命名奠基典礼时,蒋介石颁训词:“我第10军残余部队,喋血苦守此兀然孤城者,历时47日之久,此为全世界稀有之奇绩,而我中国有道德之表现与发扬,亦以此为最著。”“抗战八年,战死疆场之英烈士,至少数十万人;而保卫国土,死不屈者,亦不在少数;但其对国家贡献之大,于全局胜败有决定作用者,为衡阳守军。”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手书“衡阳抗战纪念城”七字,1948年4月在岳屏公园山顶矗立“衡阳抗战纪念城”碑。每年的“清明”节、“6·22”、“七·七”、“8·8”、“9·18”“12·9”等重大纪念日,台湾同胞、抗日老战士、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大中小学师生及广大市民游客前来瞻仰悼念、举行公祭,深切缅怀在衡阳保卫战中壮烈殉国的民族忠烈。

  2007年衡阳市政府投资进行较大规模的修缮,主要景点有:“衡阳抗战纪念城”碑、纪念堂、抗战牌坊、记功亭、忠勇亭、和平钟、军民人物群雕、抗日文化墙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