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追溯历史 还原生态 放飞梦想——记唐小宝、刘伟

2018年07月21日 10:44 中国报道 

  中国报道讯(记者 邓小保) 自从有人类居住金甲岭这块热土,金堂河码头便是衡阳市茶山坳镇中北部唯一的水路交通要道。因50年前,并无陆路交通,该码头因年久失修而荒废。如今,村民唐小宝、刘伟共同出资200余万元,义务将其修缮一新,圆了大家水路出行梦,村民纷纷称赞为“茶山镇乐于奉献的好人”。

  一个完全荒废有着几千年历史的码头,在一个村民的手中,变成了一“金港水岸”,成为茶山镇人茶余饭后的美谈。

  提起金堂河码头,70多岁的村民李大爷回忆时,仿佛穿越时空:“茶山镇原这是一个岛屿,六七十年代并无陆路交通,只有这一条水路,供人们出行,货物运输,全在这里。当年日本投降就是在这个码头退出的,60年代下放的知青也是从这个码头登陆到茶山定居的,那时候很是繁华。”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码头对岸是松木工业园区,上游连接滨江新区,下游尚未开发。据介绍,金堂河码头原本是个老码头,历史幽久是当年茶山镇唯一的人行货运码头。随着时间的流失,金堂河码头经不起水浪的冲洗,基本上全部倒塌而面目全非。

  得知金堂河码头有辉煌的历史,村民唐小宝按捺不住了,他先后多次探寻,钻杂草淌水路爬山坡,在长辈们的帮助下,“锁定”了目标。

  他没有蛮目动工,而是听取多方意见。向村民刘伟抛出想义务修建码头一事时,唐小宝原以为会听到反对的声音,没想到俩人却一拍即合。随后,除杂草、清垃圾、运砂砾、填土方、铺路基,经过三个月的苦战,一条通向码头的路面呈现在人们的眼前。村民们参观后欢呼雀跃,个个竖起了大拇指。然而,唐小宝并没陶醉在掌声中,他又寻思着修缮金堂河码头经费的事。于是,动员老婆,说服家人,硬是将多年在外打拼的积蓄“借用”到了“金堂河码头项目”建设当中。

  起初,一些人都认为他傻,但是不善言语的他,每天依然我行我素地做着人们认为的“傻事”。渐渐地,村民对他刮目相看,从心底里敬佩他。随后,主动来工地帮忙的人也多了起来,帮他把泥浆和石头运到河边。

  为了还原历史,为了寻找儿时的记忆,为了知青不再抱怨:“码头不见路难行”,为了茶山中北部三万多人水路出行方便……,唐小宝将自己200余万元贴在了金堂河码头,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今年9月初,一座崭新的码头成为了复兴村一道风景。

  村民们指着刻有“金堂河码头”五个大字的石碑,感慨万端,70多岁的李大爷再次来到码头时,激动地说:“这下圆了众人梦,唐小宝、刘伟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他是“茶山镇乐于奉献的好人。”

  面对掌声和赞扬,唐小宝坦言:修码头的初衷,就是想圆大家一个水路出行梦,和历史记忆之梦。他说:“我是土生土长的茶山坳镇复兴村人,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能为家乡人民做点贡献很开心,我干这些事并不想出名,只是觉得有价值。”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