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药明康德

今日,强生(Johnson & Johnson)公司宣布,该公司开发的主打新冠病毒疫苗在临床前研究中取得积极结果。这一基于该公司Ad26腺病毒载体的在研疫苗只需接种一次,不但在非人灵长类模型中激发强力的中和抗体和细胞免疫反应,而且在随后对动物进行的攻毒实验中达到完全保护或几乎完全保护的效果。这项研究以加速预览(accelerated article preview)的形式发布在《自然》杂志上。基于这些数据,在研疫苗Ad26.COV2.S已经启动1/2期临床试验。

在这项研究中,强生的研究人员利用Ad26腺病毒载体表达了7种不同的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他们对刺突蛋白进行了不同的改造,有的改造让表达的刺突蛋白水平更高,而其它改造则增强刺突蛋白的稳定性,从而更好地激发动物产生的免疫反应。强生公司已经使用Ad26腺病毒技术平台开发了多款病毒疫苗。本月初,使用同一Ad26腺病毒载体和生产模式开发的埃博拉病毒疫苗获得欧盟委员会批准上市,显示了这一疫苗技术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研究人员为总计52只恒河猴接种了具有不同设计的新冠候选疫苗。他们发现,名为Ad26.COV2.S(在《自然》论文中名为Ad26-S.PP)的候选疫苗能够激发最强的中和抗体反应。这款候选疫苗表达全长跨膜刺突蛋白,在弗林蛋白酶(furin)切割位点引入突变,并且引入了增加稳定性的两个脯氨酸突变。

▲7种不同的候选新冠疫苗结构上的区别(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使用假病毒和活新冠病毒检测,Ad26.COV2.S激发的血清中和抗体滴度是先前研究中康复期恒河猴和康复期COVID-19患者的4倍。而且,Ad26.COV2.S能够在支气管肺泡灌洗(BAL)样本中激发刺突蛋白特异性IgG和IgA抗体反应。

在接种疫苗6周之后,研究人员对所有动物进行攻毒实验。所有对照组动物的BAL和鼻拭子样本中都检测到了新冠病毒的RNA。而在接种Ad26.COV2.S的6只动物中,所有动物的BAL样本中都没有检查到新冠病毒的RNA,在鼻拭子样本中,只在1只动物中检测到水平非常低的新冠病毒RNA。这意味着这款新冠疫苗对动物的上、下呼吸道能够产生完全或几乎完全的保护。

▲候选新冠疫苗对动物产生几乎完全保护(BAL:支气管肺泡灌洗,S.PP为接种候选新冠疫苗的动物组,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参考资料:

[1] Single Dose of Johnson & Johnson COVID-19 Vaccine Candidate Demonstrates Robust Protection in Pre-clinical Studies. Retrieved July 30, 2020, fromhttps://www.jnj.com/single-dose-of-johnson-johnson-covid-19-vaccine-candidate-demonstrates-robust-protection-in-pre-clinical-studies

[2] Mercado et al., (2020). Single-shot Ad26 vaccine protects against SARS-CoV-2 in rhesus macaques. Nature,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607-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