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健康资讯>正文

饮食不卫生易感染戊肝 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

来源:红网2014年4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红网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汤江峰 王红艳 长沙报道

  今年3月初,广州某地网传一则“戊肝肆虐”的消息,短时造成一些网民的“恐慌”,后经中国疾控中心调查证实,“戊肝肆虐”为不实传言。为什么一个“戊肝肆虐”的谣传会导致网民惊恐不安呢?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立冬主任医师说:“戊肝,相对于人们耳熟能详的甲肝、乙肝,还是一个比较生僻的名词,对其认知云遮雾罩,以为戊肝和乙肝一样,难治愈、易传染等。其实,并不是这样。但戊肝发病率逐年上升却是不争的事实。”

  据国家卫计委官方网站发布的疫情报告显示,自2003年至今,我国戊肝发病数呈上升趋势。2009年,戊肝发病报告29202例,比2010年(23682例)增加22.74%,死亡率则比同期增加11.54%;而在大连、广州、武汉等多个地区,戊肝发病在成人急性病毒性肝炎中已居首位。2012年上半年,我国甲肝发病人数为12778人,戊肝发病人数为16396人,戊肝发病人数超过甲肝发病人数3618人,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的首次突破。

  感染戊肝,大多与“吃”有关

 

  毛肚、鸭肠、腰片、肥肠……火锅店的生意越来越旺,这几道菜算是桌上曝光率高的菜品了。这些菜如果没烫熟,不光是拉肚子,还有可能染上可怕的戊肝病毒。

  “恶心,不想吃饭,吃了半个多月的健胃消食片也不管用。”最近几天,家住长沙市开福区君悦香邸小区的周先生被莫名的胃痛折磨得苦不堪言,就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做检查。

  医生发现,周先生气色不好,眼睛和皮肤泛黄,建议去检查肝功能。化验结果显示,他的转氨酶比正常人高出3倍,总胆红素升高,原来患上了戊肝。

  “我平时很注意清洁卫生,怎么会染上肝炎?”周先生大惑不解。医生询问得知,大约在5周前,周先生在外地旅行时,朋友请他吃过一次海鲜,其中生鱼片吃了不少。

  “问题可能就出在生鱼片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曾立明副教授分析认为,戊型肝炎的潜伏期一般为2~8周,患者食用的海鲜里可能含有戊肝病毒,图口福贪嫩,未经煮熟,病毒趁机钻进患者体内,最终患病。

  曾立明说,急性戊肝是因感染戊型肝炎病毒(HEV)而引起的,通常与“吃”有关系,是一种人畜共患病,猪、牛、羊、猴、猫、狗、鸡、鸭、大白鼠等均可感染并传播戊型肝炎。它以散发式的传播方式进行传播,流行模式主要有水源和食物型。

  貌似甲肝,但戊肝更凶险

  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一份报告显示,临床上戊肝病例被误诊、漏诊的现象十分普遍。2011年戊肝检测试剂用量700万人次,检测量仅为甲肝的1/5,但检测出的病例数就已与甲肝几乎相等。由于难以查找出确切的原因,相当数量的戊肝病例被误诊为药物性肝炎或酒精性肝炎。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检验系临床微生物学免疫学教研室李闻文教授说,目前,病毒性肝炎家族可分为甲、乙、丙、丁、戊5种型别,皆有传染性较强、传播途径复杂、发病率高的特点。戊肝在临床症状上与甲肝相似,但又是有差别的,甲肝病毒与戊肝病毒是两种不同的肝炎病毒,但引起的肝炎临床表现基本一致,主要也是通过消化道传播。

  李闻文说,我国乙肝患者基数较大,不少患者一旦发现有戊肝,很有可能同时也患有乙肝,而戊肝的危害性被严重低估。而在甲、乙、丙、丁、戊这五种病毒性肝炎中,虽然戊型肝炎是排在最后一位的“五弟”,但其危害性却一点也不比几个“哥哥”小,在某些方面甚至要超过前几种病毒性肝炎。尤其对于老年人、妊娠妇女以及合并其他基础疾病的人群仍威胁较大。

  李闻文提醒,因病人多有非常明显的消化道症状,常发生胆管炎、胆囊炎、肝功能衰竭等,千万不要小看戊型肝炎,在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减退消化道症状,肝功能化验转氨酶上升时,不论是否出现黄疸,均要及时检测甲肝和戊肝抗体,以明确病原的诊断。

  无特效药,接种疫苗可预防

  “戊肝主要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曾发生多次水型流行,随饮水设施和环境卫生改善,水型流行基本控制,但饮食方式出现多元化,戊肝经食物传播渐增多,进食生肉或半熟动物肉制品(包括海产品)可能感染戊肝病毒。”长沙市第一医院肝病专家杜杰主任医师说,急性戊肝病毒感染可出现病毒血症,并非短暂一过性,增加了经血传播可能性。尤其是我国为戊肝高流行区,普通人群中可能有戊肝病毒亚临床感染者,这些人群献血可能造成戊肝病毒经血传播。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立冬主任医师指出:“鉴于戊肝具有上述流行特点,加之地震、洪水、干旱等自然灾害的发生可大大增加戊肝暴发流行的风险,预防戊肝的重要措施就是切断粪——口传播途径。”他说,应加强水源和粪便管理,改善供水条件,注意改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对人群加强预防戊肝的健康教育。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倡喝开水,不喝生水;加工猪肉、海产品时要做到生熟分开,不要食用半生不熟的毛蚶和海蟹等贝壳类水产品。

  “由于目前尚没有针对戊肝感染的特异性治疗,保护易感人群、接种疫苗是预防戊型肝炎最主要的措施。”高立冬说,我国科研工作者在1998年开始研究戊肝诊断试剂。由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夏宁邵教授在国际上首次鉴定出戊肝病毒的2个中和表位,揭开戊肝病毒的迷雾,建立了完善的大肠杆菌类病毒颗粒表达技术平台,原创性地研制成功益可宁戊肝疫苗,成为国际上第一个完成I、II、Ⅲ期临床试验申报新药的重组戊肝疫苗。

  据悉,当今世界首支直接造福于全人类的戊肝疫苗已经在我国戊肝病毒高流行地区盐城东台市进行了临床试验,时间跨度长达近2年,参与人数近10万人,是迄今为止世界最大规模的疫苗临床试验。结果证明,该疫苗对接种疫苗志愿者实现了理想的保护作用。目前,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在全力推广这项全球顶级科研成果,并期待戊型肝炎疫苗能像甲、乙型肝炎疫苗一样得到广泛应用。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