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22岁尘肺患者未等到属于他的婚礼

来源: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2015年11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5年11月1日22时45分,在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二科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吴伟年轻的生命还是永远停在这个时刻!这么多爱他、关心他、帮助他的人都无力挽救,这位年仅22岁尘肺患者终未等到生命的曙光,吴伟走完了22年的生命苦旅......。或许这对于他来说是痛苦的解脱!

  回顾这过去的一个半月,围绕吴伟演绎出许多人间真情真爱的事迹,我们想说,吴伟求生欲望发挥到了极致!吴伟家人帮助吴伟治病尽力全力!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医务人员救治吴伟尽了全力!社会上和多家媒体也尽了义务为救治吴伟出力!吴伟走得是坦然的!他不会有怨言的!我们一起为吴伟送行:吴伟,一路走好吧!

  尘肺病友谈尘肺:可防难治,望社会给予患病农民工更多关爱

  10月26日16时,刚在湖南省职业病职业病防治院办完住院手续的尘肺病患者贾师傅第一时间来到吴伟病床前,送来水果,也带来了些许鼓励。贾师傅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也身患尘肺病这么多年,但年仅22岁的吴伟在工作短短3年多时间就成为尘肺病三期患者的事实,还是让他有些诧异和惋惜。

  “吴伟不能像我们在编职工一样享受工伤医保待遇,年纪轻轻沾上这个病,等于把他一家逼上绝路了。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帮帮他!”望着呼吸困难、汗珠直冒的吴伟,贾师傅似乎感同身受到了那份痛苦和无奈。

  只能跪着呼吸,眼瞧身体慢慢枯萎

  吴伟是2015年春节后感觉不适来就医的。病发前,22岁的他正准备兑现给未婚妻付群的承诺,为她办个简单的婚礼。

  突如其来的变故,不仅使婚期延后,也迅速吞噬着小两口、甚至整个吴家对美好生活的所有想象。

  2015年9月16日,吴伟因双肺弥漫性纤维化并发自发性液气胸致呼吸衰竭,紧急入住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治疗,确诊为尘肺病。专家诊断,除了尘肺病外,吴伟体内已经出现多个融合性病灶,病情严重,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也许我们都会有这么一天,只不过吴伟的这一天,来得太早、太快、太突然,超出了大家的想象”。贾师傅告诉记着,因为治病的关系,这些年他接触到了不少尘肺病患者。胸闷、呼吸沉重、肺里有咳不完的痰,这几乎是每个尘肺病患者都有过的痛苦经历。尤其到了尘肺发病的后期,人连喘气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吃也吃不下,喝也喝不好,到最后,就只剩下一把骨头了。

  “治疗尘肺没有特效药。大家都是眼睁睁地瞧着身体一天天变差,看着自己的肺逐渐变得像石头一样坚硬。等到肺部硬化下垂压迫其他内脏,久躺都有可能闭过气去。为了呼吸,也就只能坐着、跪着,直到生命终结。”

  无奈因病致贫,期望社会共同关注

  吴伟是个苦命的孩子。10个月时母亲因病离世,父亲常年有病在身,小吴伟是奶奶一手带大的。出身贫寒的吴伟异常懂事,15岁起,他就扛起了家庭重担,辍学赴广东打工。出于经济上的考虑,吴伟从19岁开始,进入石材加工行业,从接触这份危险的工作到病入膏肓,也就3年时间。

  对于尘肺病农民工来说,他们的经历和吴伟高度相似:为了改善贫困的家境从事高粉尘、高污染的工作,而经济条件刚刚改善,尘肺病的治疗又迅速使整个家庭陷入困境。越贫穷越得病,越得病越贫穷,似乎已经形成恶性循环。

  记着了解到,目前洗肺是尘肺病患者延缓病情的最佳方法,不过,洗一次肺至少要一万多元左右,如此昂贵的费用让太多的尘肺病患者,尤其是尘肺病农民工望而却步。而像吴伟这样的重病患者,只能通过肺移植保命。一次肺移植手术需要费用40万左右,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显然无力承担。

  应该来说,近年来尘肺病患者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国家也持续加大了对尘肺病等职业病的救助力度,有的尘肺病农民工享受了低保,尘肺病也已经可以纳入新农合报销。但是因为绝大多数尘肺病农民工劳动关系难追溯,责任企业难落实,享受工伤待遇的非常少。

  记着随机调查了10位正在住院治疗的尘肺病农民工,他们基本都能报销部分医疗费用,但是由于报销比例不高的原因,已经大部分的家庭因病负债,不少人看病的钱都是东拼西凑借来的。

  “尘肺病农民工基本上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尤其吴伟这样的家庭,就一个劳动力,他这根顶梁柱倒了,这个家基本上就拖垮了”。

  为了帮助像吴伟一样的尘肺病农民工度过难关,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已经不止一次在全院发起捐助行动。仅为吴伟发起的捐助活动,就筹集善款近3万元。同时,针对困难尘肺农民工,该院启动了“农民工尘肺病患者救治公益项目”。救助对象为湖南省新农合参保、能够开展肺灌洗的农民工尘肺病患者,救助方式为病人自付费用部分减免2000元。目前,已有55名农民工从中受益。

  “老人要生活,大人要治病,小孩要上学,哪里也要花钱。希望社会多关注尘肺病农民工群体,多帮助像吴伟一样的尘肺病病人,帮得了一时是一时,救得了一个是一个。”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科呼吁全社会爱心人士,少抽一包烟,少嚼一口槟榔,为尘肺病患者尽一份力。救助吴伟可以通过付娟(吴伟未婚妻)微信号18008438407。

  病情不可逆转,关键在于早防早治

  既然尘肺病如此可怕,到底有没有预防和救治的办法呢?

  在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尘肺科病房,所有病友几乎异口同声地说,防护办法是有的,但是不一定所有地方都做得到。

  据了解,尘肺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

  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科主任李颖告诉记者,从职业病科接诊的尘肺病患者经历来看,虽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工作环境中粉尘浓度高,接尘工龄长,防护措施差,是他们发病的主要原因。特别是一些特殊粉尘,如二氧化硅,是尘肺病的重要致病因素。“吴伟正是因为在加工橱柜台面石过程中吸入大量的含有游离二氧化硅的粉尘,导致发病时间短,病变严重”。

  那么如何防治尘肺病呢?李颖告诉记者,改革生产工艺、革新生产设备,防止粉尘吸入是关键。目前来说,可以采取湿式作业的办法防止扬尘;对不能采取湿式作业的场所,可以采用密闭抽风除尘办法加以解决。接尘工人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佩戴防尘口罩、送风头盔、勤洗澡等。定期到专业职业病机构进行定期健康检查,脱离粉尘作业时还应做脱尘作业检查,也能确保及时发现身体异常。

  “即使不幸得了尘肺病也不要悲观”。李颖告诉记者,她所在的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是截至目前我省公认的唯一专业尘肺病治疗机构,已经从事职业病治疗五十年,现在每年都会收治尘肺患者2000例左右。只要积极加强个体保健和适当的体育活动,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预防感冒和发生呼吸系统的感染,早期发现治疗并发症,尘肺病还是可控的。目前,经过该院治疗的尘肺病患者,一般都能获得较好的生活质量。(通讯员 沈应龙 余志林)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