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癌症会传染吗?

来源:长沙晚报2015年5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长沙市第一医院肿瘤专家为患者行冷极射频消融治疗长沙市第一医院肿瘤专家为患者行冷极射频消融治疗。

  肿瘤,即人们常说的“癌症”,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生命安全的常见病、多发病,2010年卫生部公布的城乡居民主要死亡原因统计显示,恶性肿瘤已成为中国人的首要死因。什么是癌症?它是怎样发生的?癌症会传染吗?昨日,长沙市第一医院专家特别针对市民关注的3类癌症防治疑问进行详细解读,帮助市民正确认识和防治癌症。

  疑问1:癌症会传染吗?

  专家:不会传染

  不少市民对癌症心怀畏惧,担心家中有癌症患者,自己也有可能患上癌症。癌症是不是会传染? 

  “肿瘤是指在致癌因素作用下,人体某部位的一个或几个细胞的基因受到损伤产生突变,这些细胞不按人体需要、不受人体控制地活跃地无限制地增生,这些无限增生的细胞常常在一起形成肿块,这就是肿瘤。”长沙市第一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曹永清教授解释,一个成年人全身约由一千多万亿个细胞组成,细胞也有新生、老化、衰亡。细胞新生严格受控于遗传基因,当人体受到内外致癌因素作用时,细胞的遗传基因就有可能受到损伤,这些受损的遗传基因则产生与正常细胞完全不同的“反叛细胞”, 这种“反叛细胞”就是癌细胞,它们不受机体约束,疯狂地争夺机体营养,破坏机体结构,严重危害人体的健康和生命,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癌症”。

  针对癌症是否会传染的问题,曹永清指出,大量事实证明,癌症不会传染,世界医学至今也没有发现癌症会传染的事例和依据。在医院肿瘤病人住在一起,从来没有发生癌症互相传染的事;肿瘤科医生长期接触癌症病人并未采取防范措施,其癌症发病率也没有比普通人高;癌症病人的家属长时间护理癌症病人,也没有发生过被传染的事例。

  疑问2:肿瘤是如何转移的?

  专家:转移机制未完全明确

  肿瘤转移十分常见,也是癌症患者和肿瘤医生常常面临的问题。肿瘤是如何转移的?

  曹永清指出,肿瘤转移是指恶性肿瘤细胞从其原发部位脱离,通过各种转移途径,到达继发组织或器官后得以继续增殖生长,形成与原发肿瘤相同性质的肿瘤的全过程。迄今为止,肿瘤转移的机制仍然未能完全明确。

  “很多患者初次就诊诊断为肿瘤性疾病时,就已进入中晩期, 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对肿瘤疾病缺乏认识以及足够的重视。”曹永清特别提醒,市民应特别留意以下10类常见的肿瘤早期症状及体征, 如发现存在以下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乳房、皮肤、舌部或身体其他部位可触及不消退的或逐渐增大的肿块;体表黑痣或疣短期内发生变化;持续性消化不良、食欲减退、食后闷胀,并逐渐消瘦;吞咽时胸骨后不适,食管内感觉异常、轻微疼痛、轻度梗噎感;耳鸣、听力减退、鼻塞、鼻涕带血、一侧性偏头痛或颈部肿块;非月经期出血或绝经后阴道不规则出血;持续性干咳、痰中带血丝、声音嘶哑;大便习惯改变、便秘与腹泻交替、大便带血变形;皮肤或黏膜的溃疡经久不愈,有鳞屑、脓苔覆盖、出血和结痂;不明原因的消瘦。

  疑问3:肿瘤怎样才算治愈?

  专家:5年生存率为常用指标

  肿瘤怎样才算治愈?长沙市第一医院血液肿瘤科专家张莉指出,肿瘤治愈的确切含义是指机体内所有的肿瘤细胞都被杀死或消除,同时有与未患肿瘤的人相同的预期寿命。

  “目前对于恶性肿瘤的治愈尚无确切的标准,比较常用的指标是5年生存率,即指某种肿瘤的患者经过各种综合治疗后,生存5年以上的比例。”张莉说,一般癌症手术后的l-2年,是复发的高峰期;3年以后,复发率、转移率就明显下降;5年以后,复发率、转移率进一步降低。因此,治疗后生存5年以上的病人,如无复发和转移,就可以认为是“临床治愈”了。

  张莉还提醒,恶性肿瘤是可以防、可以治的慢性病,只要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采取积极的综合治疗,大部分肿瘤都是可能治愈的。

  相关链接

  把好饮食关,小心癌从口入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坚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及时发现身体上的任何微小的异常,是预防癌症的有效手段。长沙市第一医院血液肿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肖劲军提醒,虽然肿瘤的发生并非完全由饮食习惯决定,但与不良饮食习惯关系非常密切,希望市民从现在开始做起,从“口”开始,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市民日常膳食安排要合理,应粗细搭配,食物应当新鲜卫生,坚持每天吃400~800克蔬菜、水果。”肖劲军说,食物在食用前应清洗干净,防止农药或其他毒素残留而被食入体内。各类食物一旦发现污染或霉变时,一定不要吃。过了保存期的食品不能吃,动、植物油有哈喇味不要食用。因为以上食物会产生多种致癌物质,摄入后,容易对人体产生急性或慢性危害,甚至危及生命,经常食用,易引发癌症。

  肖劲军提醒,市民日常食物,应少吃或不吃油炸、烧烤及熏制食品,这些食品在制作过程中不仅会流失大量营养物质,还会产生致癌物质。市民平时应多饮水,少饮用含糖饮料,饮酒要适量。有研究证明,适量饮水可以减轻体重,还能将体内代谢产物中的毒性物质排出,建议每日饮水量应不少于1200毫升。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