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医药>正文

夏日食物中毒多发!快速急救最重要!

来源:39健康网2013年6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核心提示:炎炎夏日,食物中毒多发。专家提醒,身边人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或者误食化学品时,必须立即送其往医院抢救,不要自行乱服药物,及时进行催吐,在中毒者意识不清时,要帮助催吐。

  据媒体报道,10日、11日东莞共发生2起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中毒人数共49人,具体中毒原因有待实验室结果报告后才能确认。10日下午,寮步镇高伟光学电子有限公司多名员工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11日上午,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三厂多名员工亦出现发冷、高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至6月11日16时,共有58名员工到该厂附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事件的发生经过、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症状及治疗效果,怀疑均为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具体中毒原因有待实验室结果报告后才能确认。

  近期中毒事件报导接二连三,群体性事件多发,跟逐渐炎热的天气及不安全的食物息息相关。食物中毒的表现、诊断和就诊知识,更是大家应该学习的知识。

  所谓的食物中毒,即食源性疾病,泛指所有因为进食了受污染食物、致病细菌、病毒,又或被寄生虫、化学品或天然毒素感染了的食物。根据各种致病源,食物中毒可以分为以下四类,即:1.化学性食物中毒 ,2.细菌性食物中毒,3.霉菌毒素与霉变食品中毒,4.有毒动植物中毒。

  据卫计委网站消息,2013年第一季度,卫计委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下简称食物中毒事件)报告24起,中毒755人,其中死亡18人。与2012年同期相比,报告起数增加41.2%,中毒人数增加72.4%,死亡人数增加50.0%。根据食物中毒原因分析,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的中毒人数最多;若根据食物中毒发生场所分析,发生在家庭的食物中毒事件报告起数、中毒人数及死亡人数均最多。

  针对这些突发的意外情况,家人或周围人群该如何做出第一步急救?专家提醒,发现身边有人中毒时,一定要准确判断,快速急救。

  抢救食物中毒,时间是最宝贵的。从时间上判断,化学性食物中毒和有毒的动植物毒素中毒,自进食到发病是以分钟计算的;生物性(细菌、真菌)食物中毒自进食到发病是以小时计算的。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或者误食化学品时,必须立即送往医院抢救,不要自行乱服药物,及时进行催吐,在中毒者意识不清时,要帮助催吐。了解与病人一同进餐的人有无异常,并告知医生。

  食物中毒就诊的科室一般是急诊科或消化内科,医生诊断时需先查找病原菌,根据实际情况从多方面采集标本:如排泄物、呕吐物、粪便剩余食物、用具等。临床上引起食物中毒的细菌很多,如沙门氏菌、空肠弯曲菌、葡萄球菌副溶血性弧菌、蜡样芽胞杆菌、致病性大肠杆菌变形杆菌、肉毒梭菌、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等。

  沙门菌:是引起食物中毒的主要病原菌之一,亦是最常见的食物中毒的原因,一般从病人的粪便或呕吐物中分离出沙门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主要通过对食物或粪便中的肠毒素检测来进行诊断,因为被污染的食物经加热后葡萄球菌已被杀死,若培养则出现阴性结果,而肠毒素在加热的情况下并不被破坏。

  副溶血性弧菌:主要是摄入被副溶血性弧菌污染的水产品和腌菜所致,该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主要靠细菌学检测确诊。

  空肠弯曲菌:食物中毒是由于食入弯曲菌污染的肉类或牛奶所致。该病的确诊主要依据细菌学检测。

  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采集食物或粪便的标本进行细菌培养。

  肉毒梭菌:主要是由肉毒梭菌产生的外毒素所引起,通常应在现场采集可疑食物做细菌学检测或动物试验。

  婴儿的肉毒梭菌中毒:主要是通过粪便内毒素的检测来确诊,粪便培养结果多为阴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新浪湖南健康频道 >>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