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医药>正文

眼镜店验配八成不合格 配错眼镜眼睛很受伤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3年4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原题:配错眼镜,十龄童眼睛永久伤害 眼科专家:眼镜店验配八成不合格

4月20日,长沙市第四医院眼视光中心,一名小朋友扩瞳验光。不扩瞳验光容易导致近视加深。记者 龚磊 摄  4月20日,长沙市第四医院眼视光中心,一名小朋友扩瞳验光。不扩瞳验光容易导致近视加深。记者 龚磊 摄

  “这学期,孩子在学校体检查视力左眼1.0,右眼只有0.8,现在她才读二年级。我该怎么办?”家住长沙桔园小区的常女士最近对女儿配眼镜的问题十分纠结,给才7岁半的女儿配眼镜吧,怕她小小年纪戴上就取不下来了,可是不配,又怕视力越发下降。

  常女士的疑问也是众多家有读书娃的父母的担心。“6岁前,儿童的正常视力一般都在0.8以下,年龄越小正常视力标准‘越差’,家长不必为孩子视力没有达到‘1.0的正常标准’而担心。”眼视光专家表示,家长真正应该注意的是,不正确的配镜对孩子视力造成的不可逆伤害。

  【典型病例】

  配错眼镜永久伤害眼睛

  10岁的家骏(化名)是长沙市河西新民路某小学四年级学生,是一个有半年“镜龄”的“眼镜娃”。

  去年暑假过完后开学,家骏感觉看黑板有点吃力,妈妈于是带他去了一家眼镜店。店员告诉妈妈,家骏双眼近视已经有150度,“不配眼镜视力下降更快”。但自从戴上眼镜后,家骏常常觉得眼睛发胀,头晕。

  几天前,妈妈带家骏去长沙市第四医院天明视光中心做了专业眼科检查,扩瞳验光的结果让她大吃一惊:孩子目前的近视只有50度。眼视光医生任秋锦的分析更是让她后悔不已。

  因为家骏实际上是假性近视,而且度数非常低,如果一开始进行了专业的眼视光检查,不需要戴眼镜,通过适当的视觉训练就可以控制度数。但是在戴了150度眼镜大半年之后,现在已转成真性近视,过度矫正对眼睛已经造成了不可逆转的伤害,家骏以后可能都离不开眼镜,而且如果平时护理不当近视还会有逐年加深的危险。

  【记者调查】

  多数眼镜店不扩瞳检查

  配副眼镜到底有多简单?记者走访了长沙河西大学城的几家眼镜店一探究竟。

  在湖南大学附近的一家眼镜店,店员接过记者的眼镜直接问:“你现在戴的眼镜是多少度的?”“不需要验光吗?”记者问。店员表示,一般自己觉得戴着合适可以不用验光。记者提出是否需要扩瞳验光,店员解释称,大学生的眼睛已基本定型,没有必要扩瞳。记者担心验光不精确,店员说店里配有专业的验光师,不用担心。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数家眼镜店,发现没有一家在配镜前做了扩瞳检查。有位顾客向店员反映新配的眼镜戴着眩晕、有压迫感,配镜师调整了一下眼镜架的角度后,告诉顾客“新配的眼镜戴上都有点不舒服,适应几天就好了”。

  专家解读

  6岁前正常视力

  一般在0.8以下

  “近两年,我们对长沙市近6万中小学生体检结果的调查研究显示,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年龄阶段为10~12岁,几乎平均每年提前1岁。”长沙市第四医院眼科主任、视光中心主任岳辉介绍,“6岁前,儿童的正常视力一般都在0.8以下,家长大可不必为孩子视力没有达到‘1.0的正常标准’而担心。”

  “真正值得担心的是家长们对孩子配镜的认识误区。”岳辉表示,调查显示,78%的近视患者会选择到眼镜店验配眼镜,而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眼镜店因为缺乏具有正规资质的视光学医师,眼镜验配不合格率高达85% 。过矫、欠矫只会对孩子的视力造成更大伤害。

  岳辉指出,青少年近视患者配戴不合适的眼镜,可能伴随视疲劳、干眼、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最重要的是,会使弱视儿童失去宝贵的治疗时机。“配镜必须以清晰、舒适、持久为标准,特别是青少年配镜要由有正规资质的眼视光医生进行扩瞳验光和视功能检查,眼视光医生既有眼科医学基础,又了解光学知识,才能量体裁衣、对症施治。”记者 徐 焰

  推荐阅读>>眼镜暴利:进价十几元标价千元 打三折仍赚翻

  了解更多健康资讯,请点击新浪湖南健康首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