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长沙1月11日讯(记者张日 龚德慧 刘巧雄)早就听闻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下称永雄集团)总裁周雄很年轻,但初次见面,这位如此年轻的85后小伙子的管理思维却让人吃惊。面对公司一盘资产管理超百亿的大局、掌管一个注册资金上亿的集团公司、带领一个人数近万的团队,30岁的他沉着老练、信心满怀,言谈举止间无不透露着对行业的通透彻悟、掌控自如,对员工的赏罚分明、关怀备至。

  见证小额不良欠款管理行业发展

  “十年前,如果有人问我是做什么的,我会说我在律师事务所工作,绝不说自己在干催收。”周雄的开场白坦诚有趣,也勾起了大家对这个行业的好奇。的确,十年前民间的“催收”还未合法化,只能由律师代为发起,而说到“催收”,人们便会自动脑补黄世仁逼良为娼、香港黑社会持刀弄枪的画面,那时候的消费观还停留在“没钱的人才用别人的钱,没钱的人才办信用卡”的阶段。谁也没想到,十年后的今天,因早期个人信贷审核不够严谨、国家经济新常态等原因,导致全国不良率呈井喷式增长。小额不良欠款管理市场需求急剧攀升,并形成了万亿级的巨大市场规模——但周雄想到了。

  十年前,他以律师助理的身份通过非诉讼的方式化解信贷矛盾;十年后,他以永雄集团总裁的身份带领近万规模的团队仍然通过非诉讼的方式挽回社会诚信。十年时间里,他一如初心,坚守在永雄集团,从基础的保险欺诈、信用卡催收等法律服务做起,到小额不良欠款管理,再到集团市场拓展与维护,直至进入整个集团的核心管理层,见证了永雄集团从几十人的小团队到“万人员工规模”的大型企业,一路追随、久经考验,最终坐上总裁宝座。十年磨一剑,他用沉甸甸的事业答卷见证了小额不良欠款管理行业的发展,也给社会树立了一个高瞻远瞩、巧抓时机、勤学苦为的实干型优秀联合创始人的典范。

  践行“让世界没有挽不回的诚信”企业使命

  差不多两个小时的采访,周雄多次提到“让世界没有挽不回的诚信”这一目标,这并非口号式的标语,而是包括董事长谭曼、总裁周雄在内的永雄集团全体人用工作的每分每秒努力践行的企业使命。

  在周雄看来,他们的工作不仅是在帮银行挽回小额不良借贷损失,也是在帮欠款人挽回诚信。“根据刑法第196条之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欠款本金超过1万元,经银行2次以上催收,或逾期3个月不还的,构成恶意透支型信用卡诈骗罪,将被处以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周雄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是在帮这些人从犯罪的道路上拉回正途。

  那么,如何催这些人还钱,帮他们挽回诚信,是否像90年代电影里那样一把砍刀、一桶红油、一把大火恐吓逼迫?周雄轻笑着摇头,这些违法的事情,他们可不做。“社会财富是在不断流转的,这些欠钱的人也是会赚钱的人,只不过一时陷入困境还不起债,但他们失败后通常会再创业,再赚钱,永雄人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树立还款意识,提醒他们在最好还钱的时机还上欠款,挽回诚信,道具只有一个,那就是电话——并且,非常重要的一条,永雄所有资产管理员务必严格遵守公司的‘法言法语,轻言细语’、‘和谐催收”、‘违反品质管理的业绩宁可不要’等品质管理文化。对待欠款人,你今天还不起可以明天还,明天还不起可以下个月,下个月不行就下个季度,下个季度还不行就明年,明年不行就后年,但总会慢慢还上的。因为这样一种工作模式,让欠款人懂得了一个基本道理,借钱,总是要归还的。那么,如何归还,那就是自己在卧薪尝胆中去赚到更多的、合理合法的钱。”

  一个客观事实是,由律所团队转型而来、在行业内已沉淀十余年的永雄集团,目前已完成了多家金融机构委托的小额不良欠款管理服务涉及金额数百亿元,为国家、企业及个人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亿元,一跃成为我国民营小额不良欠款管理行业的优秀代表。

  独创四级管理业务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

  据悉,成立于2015年8月的永雄集团,注册资本为1.3亿元,办公场所4万余平方米,员工宿舍2.2万余平方米,企业员工已达万人规模,作为我国优秀的民营小额不良欠款管理企业,永雄集团当下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1家绝对控股子公司等,与湘潭大学联合创办的3个研究所和1家小额不良欠款管理培训中心。

  从律所转型为企业,不到三年就取得如此傲人成绩,这与永雄独创的四级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是密不可分的。另据了解,在永雄集团,核心管理层都很年轻,均只有三十岁左右,他们都在该集团工作多年,属于企业自主培养型人才,具备极高的忠诚度、融入感和专业性。

  在永雄集团,绝大部分员工进去时为应届毕业生,整个团队的平均年龄仅24.5岁,如何管住这些初出茅庐的“熊孩子”,永雄有自己的绝招——参照部队管理办法,独创了“组长—部长—副总经理—标准化作业中心总经理”四级管理业务模式,实现了“人才自动培养、干部自我复制、制度留住人才和团队保证效果”,很好地解决了招人难、留人难、业务多无人做、大业务低效果、大团队低品质等行业难题。

  “我们希望员工来这里不是为了钱,而是把这个行业当成一份事业来做。因此,团队认同感和文化信仰才是我们建立人才复制体系和培养体系的根本。”周雄说,永雄注重的是员工个人价值的提升和成就感的获得。就在去年,公司为未达本科的员工报考了成人自考,参考的员工学习期间工资照发,而不去学习的员工反而会被扣工资。在学费上,公司会为员工补贴一部分,员工可以分期支付,每个月从工资里扣一些。“从长远来讲,我们要对这一群年轻人负责,不光要让他们在这里得到经济利益,还要让他们得到提升,获得人生财富。”

  未来着重打造互联网+小额不良欠款管理平台

  把握趋势,提前布局,才能赢得未来。正如永雄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谭曼所说,在这个同质化竞争异常激烈的时代,只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专,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永雄集团搭建了一个更具有创新性的“互联网+小额不良欠款管理”平台——移动金融卫信平台。

  在此基础上,周雄进一步补充道,我们在业内颠覆性的创造了一系列完整的服务理念——将传统的欠款催收理念上升为小额不良欠款管理理念,并在小额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率先采用“互联网+小额不良欠款管理”O2O电子商务模式,实现在线委托、欠款管理、非诉催收、诉讼催收四大服务,极大地简化了债权人的委托流程,降低了债权人的委托成本,提高了债权人的委托效率,让债权人足不出户即能享受专业的欠款管理服务、维护自己的合法债权不受侵犯。

  对此,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民营资产管理企业与国有四大不良资产管理公司还有较大差距,但永雄集团独家研发的“移动金融卫信平台”将小额不良欠款管理和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新兴业态,是“互联网+小额不良欠款管理”的成功应用,未来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下一步,我们还会将重点放在消费金融上。”周雄介绍,2013年兴起的以京东白条、蚂蚁花呗等为代表的消费金融让他们看到了除信用卡小额不良欠款管理、民间借贷小额不良欠款管理之外的另一个市场——消费金融的小额不良欠款管理,这将是永雄接下来的主攻市场。“无论业务如何变化,我们永雄人始终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让世界没有挽不回的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