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财经主编 邱晓) 2016年11月-12月,由新浪财经主办,新浪湖南承办的“新金融、新生态——2016第二届湖南金融创新价值榜暨新浪金麒麟奖”评选活动拉开序幕。本次活动将评选出2016湖南金融年度人物、湖南十大金融创新事件等奖项。

  2016年度,在金融创新的大潮下,湖南银行业有哪些金融创新案例具有标杆示范效应?今天,我们走进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感受这家国有大行在金融市场挑战中表现出的创新风采。

  多项金融产品创新 敢为人先

  2016年以来,坚持“责任、合规、创新”,汲取湖湘文化“敢为人先”精髓,湖南农行把创新作为业务转型发展的源动力,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其中可圈可点的创新案例包括,该行发放了全国农行首张标准化金融IC卡、首笔农民养老贷等产品;开办了全国农行第一笔服务项下参融通、首笔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等业务。创新的“湘汇贷”获得总行第四届“金点子”产品创意大赛一等奖。

  在实际工作中,该行创新的“湘汇贷”、“创业贷”、融资租赁等特色产品业务,携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服务方案,能为客户提供涵盖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的综合服务。推出的“e商管家”、“e农管家”、“智慧长沙”、“网捷贷”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方兴未艾,超级柜台、网点在线预约等新渠道、新手段的广泛运用,让客户充分享受现代金融服务。

  在三农产品创新服务方面,该行成功探索“惠农通工程修路、民生代理项目跑车”服务模式,代理新农保、新农合、城居保位居同业第一,布放惠农通电子机具4.6万台,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5%,让农民足不出外享受现代金融服务。在全国首创“农民养老贷”,解决失地农民养老难题;创新政府增信模式、林权质押等多种担保方式,解决农民融资担保难题;创新农民安家贷,满足农民进城买房需求;创新油茶贷,让三湘油茶端上亿万家庭餐桌。

  农村金融国家队 县域市场位居第一

  农行湖南省分行是农总行授权在湖南省经营的一级分行,是湖南省金融系统中网络覆盖最广、服务领域最宽、城乡联动最优、机构人员规模最大的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现有在职员工16573人,拥有13个二级分行、1个营业部、1个培训学校、137个一级支行、880个人工网点、317个离行式自助银行,布有ATM机4818台、转账电话近10万台。截至2016年9月末,全行各项存款余额41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968亿元,市场份额在五大行中分别排第2、第3。

  近年来,湖南农行累计投放贷款2000多亿元,支持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水利建设、棚户区改造等基础建设和民生工程,成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贷款支持湖南高速公路同业第2、长株潭城际铁路贷款同业第1,办理装备制造行业国际贸易融资排名第1,是长沙轨道5号线、怀芷高速银团贷款牵头行。

  作为服务“三农”的领军银行,湖南农行县域各项贷款、存款位居五大行第一位,充分发挥农村金融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大力发展政府购买服务和PPP融资模式,有力支持县域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建设;代理新农保、新农合、城居保位居同业第一;惠农卡发卡总量位居全国农行第一。

  在服务城乡居民方面,农行充分发挥网点渠道、城乡联动、产品服务优势,以雄厚的专业化和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金融服务。辖内机构及网点数位居五大行第一,网点覆盖全部县域;电子机具、ATM机位居五大行第一。

  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农行贷款支持了湘江水电枢纽、洞庭湖治理、九龙仓、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蓝思科技等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发展,支持小微企业连续多年实现“两个不低于”。

  在大力支持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该行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三年来累计向社会捐款500多万元,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农行湖南分行先后获得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湖南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突出贡献奖、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突出贡献奖、湖南省自主创新30强企业、长沙最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