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财经主编 邱晓) 2016年11月-12月,由新浪财经主办,新浪湖南承办的“新金融、新生态——2016第二届湖南金融创新价值榜暨新浪金麒麟奖”评选活动拉开序幕。本次活动将评选出2016湖南金融年度人物、湖南十大金融创新事件等奖项。

  2016年度,在金融创新的大潮中,湖南银行业有哪些创新产品和服务具有标杆示范效应?今天,我们探访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感受这家国有大行在金融市场挑战中表现出的创新风采。

  走进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一个身着白色“服装”的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的眼光,乍一看,让人不自觉想起前些时间风靡全球的健康机器人“大白”。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交行湖南省分行引入的智能大堂经理机器人“姣姣”。目前在全省已布放超过5台。

  虽是初次见面,“姣姣”可是一点都不怕生,面对客户五花八门的提问,“姣姣”应对自如。

  “姣姣,我要取钱,应该怎么办理?”

  “如果您取款金额在2万元以下,可直接到自助取款机办理。”

  “如果我要存10万呢”“那您还是去柜台吧,土豪。”

  “姣姣,你好,我要办理存款业务。”

  “好的,我带你去取号吧。”

  “姣姣,我可以和你拍张照吗?”

  “可以啊,等我把眼睛睁大一点。”

  这款集取号排队、引导服务、业务咨询与查询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娇娃,一上岗就驾轻就熟地承担了大堂经理的部分职责,在大厅里来回“奔走”,忙得不亦乐乎。

  交行智能机器人采用了全球领先的智能交互技术,交互准确率达95%以上。据了解,“姣姣”业务能力相当娴熟,可以通过语言识别、触摸交互、肢体语言等方式,开展迎宾、业务引导、业务查询等多种服务类型。

  因有专业团队定期更新维护,业务知识全面,“姣姣”可回答客户办理业务时的大部分问题。通过“身份证+人脸识别”,她还可以1秒查询用户名下账户余额。同时,“姣姣”具备了学习体系、知识表示、语义理解、推理及上层应用的完整架构,新业务只需要教一遍,她就能牢记在心。

  看到“姣姣”在大厅里来回奔走,不少客户担心要是“姣姣”撞到了人怎么办。“‘姣姣’身上带有感应设备、自动识别点位,在与人近距离接触时会自动避让,不会与人相撞。” 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办理正常的金融业务外,当大厅等候办理业务的客户较多时,“姣姣”还会用唱歌、讲笑话等方式逗大家开心,为客户解闷。

  近年来,随着客户对银行的服务要求不断提高,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不断优化网点设施,改善大厅环境,持续提升服务质量。除了智能机器人服务外,该行还推出了多项智慧银行服务,包括智能叫号预处理、远程智能柜员机、智能银行体验区等。未来,客户将在这里体验到越来越多的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