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和君集团董事长、和君商学院院长王明夫论道长沙。

  (文/财经主编 邱晓)资本市场将何去何从?其中蕴藏着怎样的产业机会与投资机会?如何理解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关系?企业如何借力资本市场实现产业突破和转型升级?

  11月26日下午,我国著名战略咨询专家和投资银行专家、和君集团董事长、和君商学院院长王明夫博士,在和君集团湖南公司、长沙高新区金融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湖南省青商会等多家单位的共同力邀下,在长沙德思勤广场举办《资本市场形势与企业成长战略》专题讲座。来自上市公司、新三板企业及拟上市拟挂牌企业的数百名企业家和高管参加。

  借道新三板 王明夫撬起和君系资本版图

  历经10多年,和君咨询从一家小咨询公司发展成“一体两翼”的和君集团,资本市场的“和君系”悄然成型,在不经意间像滚雪球般越滚越大。

  和君咨询是亚洲最大的咨询公司之一,累计服务数千家企业和政府客户,包括央企和民企,跨国公司、500强和中小企业;和君资本则以VC、PE和PIPE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资金和资本运作的系统解决方案,为高净值人士或机构提供财富管理服务。

  和君商学是新三板挂牌公司,以O2O的方式提供产业、管理和金融等方面的培训。和君企业总裁班、互联网和大数据CEO班、各种高管研修班等,每年录取和培训几百个企业领导者。

  近年来,和君系自身在A股市场和新三板上都动作频频,轻松玩转不同资本市场。

  和君商学登陆新三板前,和君系在A股已布局多个棋子,如威创股份、国电清新、聚光科技、三丰智能等,投资方式包括PE、“PE+上市公司”、PIPE、借壳等手段。

  以和君商学为案例,王明夫现场介绍了和君的资本运作之道。在新三板挂牌后,和君商学首次定增,引进了俞敏鸿、王亚伟、储慧斌等10度个知名股东,并通过银行贷款以13.98亿元收购了创业板公司汇冠股份23.08%的股权。

  随后,和君商学启动了多轮定增,实现股本融资10多亿元,还掉了银行贷款,大幅降低了公司负债率。通过新三板市场,和君商学股本扩大了15倍。2014年营收约3000万元,2016年中报营收达7亿元,增长2200%。

  这成为新三板公司收购A股公司仅有的两个成功案例之一(另一个案例是九鼎集团收购A股公司中江地产,现在更名为九鼎投资)。

  成功企业需做好产业和金融资源整合

  成功玩转A股和新三板,王明夫的资本运作能力由此可见一斑。在讲座中,王明夫基于和君实操案例,结合企业当前面临的问题和瓶颈指出,未来持续成功的企业,将需面向产业市场和金融市场,同时做好两个市场的经营,做好两个市场的资源整合。

  有梦想、有担当的企业家应该跳出既有的“利润思维”,建立起“市值思维”;并以市值为制空,在更高的层面实现技术、人才、品牌、资金、管理等关键资源的吸纳和吞吐,产融互动,走出第二波、第三波、第四波产业曲线,实现企业螺旋式上升。

  目前很多企业,甚至包括已上市公司,对资本市场并未有全面、客观、深刻的认识,更不用说如何借力资本市场。王明夫博士以实操案例为蓝本,生动演绎了产融互动的机理和操作手法,并特别做出三点提示:要利用好证券化、利用好资本市场波动性、利用好规范化。

  除了参会的企业家和高管,讲座还吸引了省内众多知名券商、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与会金融专家纷纷表示,用好资本这一工具,企业可以实现更快更好的成长。从宏观层面看,用好资本市场,有助于推动产业资源的配置效率和效益,形成正向循环,从而从根本上助推湖南经济结构升级、产业转型和企业成长。

  “这是和君湖南企业总裁班的第一堂课,面向企业家免费公益开放。”谈起举办这次讲座的初衷,和君集团湖南公司总经理许宁表示,在成长过程中企业所需要的是系统能力。和君一直坚持为企业提供“咨询+资本+人才”的综合服务,希望藉此帮助企业建立这样的系统能力。

    

  【人物脸谱】和君集团 王明夫印象

  王明夫,1966年出生,江西赣州人。中国著名的战略咨询专家和投资银行专家,现任和君咨询集团董事长。律师、法学硕士、金融学博士,美国伊利诺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历任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君安证券收购兼并部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等职务,历任深圳机场、福田汽车、恒安国际等著名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王明夫,是资本市场中“和君系”的当家人,极度推崇“不可一日不读书”和王阳明心学。他在资本市场指点江山,心里却藏着“为人师表”的志愿。思路清晰、谈吐儒雅,认真听取每个人的意见和问题,却能抓住要害地传递自己的观点。

  他的“和君商学”为何能有如此大的魔力,看到他本人后或能明白一二。

  他的办公楼把“和”的理念印成中式“手印”的模样,取义“信誉”;水池的流水由外向里,取义“人才内聚”。他在毕业典礼上用戒尺压毕业生的肩膀,取意“人生在世、当有肩担”,人生需要承担责任。关于教育,他的终极梦想是实现向学生少收费甚至免费。

  他用自己资本市场的实战经验塑造了和君商学独特的新三板样本。他在微信中给自己的注脚是:“态度决定命运,气度决定格局,底蕴的厚度决定事业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