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3年7月民生银行小区金融战略启动以来,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民生小区金融交出了一份颇为亮眼的成绩单——截至2014年12月31日,民生银行小区金融项目下的有效客户30.24万户;金融资产余额756.23亿元,较年初新增696.82亿元,占整个零售银行金融资产新增的 43%;储蓄余额224.31亿元,较年初新增210.79亿元,占整个零售银行储蓄新增的76%;消费信贷余额27.5亿元,较年初新增27.1亿元,占整个零售银行消费信贷新增的21%。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小区金融战略价值和市场潜力逐步显现,已经成为零售银行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民生银行行长助理林云山表示。

  2013年7月,民生银行正式启动小区金融战略,随即举全行之力迅速投入社区网点的建设之中。截至目前,民生银行投入运营的社区支行及自助服务网点已超过5000家,在同业中遥遥领先。

  多项创新惠民生

  2014年,是民生银行小区金融精耕细作、苦修内功的一年;也是商业模式逐渐成形的一年。围绕着便民、利民、惠民的宗旨,以满足客户“便利”、“品质”生活诉求为目标,民生银行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创新实践。

  在客户关系创新方面,民生银行正式启动了“居住地战略”,以个人客户家庭居住地(社区)为核心,通过传统零售、信用卡、直销银行、小微等内部渠道以及广泛的物业合作、生活服务商合作等外部渠道,实现小区客户的普惠制批量化获取。

  在批量化获取的基础上,民生银行充分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在信息科技力量的支持下,深入分析和挖掘小区客户数据,通过数据化营销手段,逐步实现小区客户分层体系,匹配差异化的产品供应及个性化服务,实现以小区客户需求为中心的个性化服务,实现小区客户的有效提升。

  在产品创新方面,民生银行加强了小区定向产品供应,进一步细化产品的销售管理体系,强化对小区优质客户的定向销售,通过差异化的投资方向、产品组合及产品定价,为小区客户提供丰富的定向理财及消费信贷等产品。2014年,针对小区客户推出的专属理财产品,市场反应热烈,始终保持强劲的市场竞争力,为民生社区金融品牌的打造奠定了良好的产品口碑。

  渠道建设方面的创新也渐入佳境。为了激活和利用好遍及全国的5000家社区网点,民生银行进行了社区网点多层次、多类型的进一步细分布局,如强化理财咨询功能或强化消费信贷处理能力的细分类型等;同时,强化线上、线下渠道功能互补,将丰富的线下资源与便捷 的线上渠道,比如微社区云平台、APP等进行结合。线上线下相互联动,不仅为客户提供贴身的网点服务,同时为客户提供完善的远程在线金融服务,使小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便捷的金融体验。

  完善便民生活圈

  创新成效显现的还有不断完善的便民生活圈。一年多来,民生银行始终着力打造小区1.5公里生活圈,围绕小区进行了大量特惠商户拓展工作,初步建立了小区周边特惠商户资源体系。

  2014年12月,备受瞩目的“生活圈”小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首批创新子项目成功上线。这是民生银行以平台打造为核心,以社区网点为支点,通过搭建小区周边高关联主体的多边市场,为小区居民打造的O2O本地化生活服务平台。该平台整合特惠商户服务、物业管理服务、小区周边生活服务、贵宾服务、银医服务等资源,将非金融服务和金融服务有机整合。在生活圈互动平台上,可以实现特惠商户及商品信息、主题社交活动信息、小区信息及民生银行产品信息的线上分类检索及发布,用户可以“线上浏览、线上订单确认、线下参与”,有效提升了小区居民的生活便利性。

  对于未来的发展,林云山表示,民生银行将对小区金融商业模式进行更细、更深层面的研究,始终围绕社区客户的价值主张,通过数据的积累和分析,为客户及其家庭提供更加精准和专业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同时民生银行将着力进行特惠商户服务优化及提升,通过强化与物流、品牌店及社区生活电子商务网站等第三方的合作,丰富服务内容,细分服务层次,满足不同客户群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