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大潮汹涌而来,当下银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社区银行被称为通向客户的最后一公里,自然成为众多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主战场,过去的一年,多家商业银行突破上门摆摊、延时服务等传统做法,开始设立大量的社区支行(金融便利店),试图撬动社区金融这片新蓝海。

  社区银行的发展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究竟什么样的社区银行才是市民真正需要的?连日来,记者多方走访和调查发现,社区银行的出现,让金融服务近在咫尺,较之于物理距离的缩短,居民更希望社区银行可以提供切合生活的产品与增值服务,让普惠金融真正触手可及。

  在这场社区金融抢滩浪潮中,民生银行长沙分行经过两年多的深耕与实践,“让客户到网点来”变为“到客户身边去”,让专业金融服务贴近每一位居民,解决了社区居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了从诸多市民并不熟知到现在家喻户晓的转变。

  以民生银行长沙分行打造普惠金融“长沙样本”为镜,我们不仅能捕捉到民生银行长沙分行深耕社区的脉搏,也能管窥出湖南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格局之变。

  ■通讯员 卫鸣笙  记者 潘海涛

  A

  楼下的银行成为

  市民生活的好朋友

  银行离你有多近?如今,包括刘建伟在内的不少长沙市民发现,近两年在自家小区里出现的民生银行社区银行网点,让许多金融业务在家门口就可办理了。

  走进民生银行长沙分行鄱阳小区社区支行,并没有看到普通银行网点宽敞气派的大堂、整齐划一的现金柜台和叫号机,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自助终端设备、沙发、液晶电视、宣传板、简易的柜台,如果不是大门上的LOGO,真让人误以为回到了家里。

  市民刘建伟老人今年71岁了,儿女由于工作繁忙,平时很少与他交流,为此他没事就喜欢到民生社区银行坐坐。“每次来到民生银行,尽管不办业务,工作人员也会 热情地端茶送水,今年过年为了给孩子准备压岁钱,银行工作人员还主动给我兑换了新票子,这一点令我十分感动”。刘建伟老人说,社区银行不仅是银行,还是他 的好朋友。

  “我对民生银行小区金融的理解并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它是一种融入居民生活、帮助居民幸福生活的工具和途径,每一位客户 在这里都能享受到贵宾级服务。”该社区支行负责人肖杰告诉记者,去年1月份进驻社区以来,支行陆续开展了新年送温暖和送关爱活动,为社区居民送去米、油、汤圆等日常生活物品,举办保健沙龙、理财沙龙等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以各种方式融入帮助居民并融入他们的生活。

  B

  百余家社区网点架起便民服务网络

  传统银行网点多选在工商企业集中或人流密集的购物中心,距离住宅区相对较远,与传统银行网点相比,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各大社区银行除了在物理距离上拉近了与市民的距离,更是通过人性化的真诚服务实现了与市民的“心连心”。

  滴水可以印证出整个太阳的光辉。肖杰介绍,为了方便上班族下班后办理业务,民生银行社区支行实行错峰经营,即营业时间从早上10点至晚上8点。在传统网点营业结束后,小区及周边居民依然可以在民生银行社区支行办理相关金融业务,便捷性不言而喻。

  除了24小时存取款功能外,民生银行全功能自助网点新设的各类自助设备还具有水电燃气等公共事业缴费、信用卡还款等自助功能。此外,获批成立的社区银行还能为业主提供银行业务咨询办理、产品宣传、理财购买、贷款申办等专业金融服务。

  在 这方面,民生银行长沙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民生银行小区金融战略并非是简单的传统零售银行回归,也不是已有社区银行模式的简单复制。小区金融是普惠金融的 一种方式,发展小区金融就是着眼广大居民最日常的需求,围绕居民衣食住行,搭建便民服务平台。目前,民生银行长沙分行设立的社区支行以及离行式自助银行已 逾100家,勾勒了一张便民服务网络。

  C

  线上线下结合让普惠金融触手可及

  除了发展社 区银行网点外,民生银行小区金融还高度关注移动互联网的前沿发展趋势和技术应用,通过移动金融的发展创新,一方面,节约了客户与银行的时间成本,另一方 面,民生银行则为小区客户打造方便快捷的移动金融服务,让“互联网金融”的便利性和“普惠金融”变得触手可及。

  长沙73岁的退休老人李奇姬便是这一模式的受益者,她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往在其他银行存钱整存整取利息只有3.3%左右,现在在电脑上存到民生银行直销银行或购买小区专属理财产品,不仅操作方便,没有门槛,收益比定期存款更高”。

  目前,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各大社区支行的客户可以通过民生网上银行、民生手机银行,随时随地完成账户查询、转账汇款、投资理财、网点排号、无卡取现等丰富金融服务。

  此外,民生手机银行还可实现话费、水费、电费等各类生活杂费的代缴代扣,足不出户,将线下需求转换为线上自助的便利服务。

  民 生银行长沙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民生银行长沙分行还将不断提升社区网点设备的智能化水平,强化移动运营概念,将传统的厅堂服务,延伸到社区网点和移动 服务团队之中。依托小微金融的独特优势,同时与众多的餐饮、社交、旅游等生活服务类网站合作,不断丰富民生银行的便民生活圈。

  调查

  客户希望社区银行提供的

  金融业务种类

  水电燃气等公共缴费 90.1%

  代发代缴养老金 76.56%

  贷款 57.29%

  专属理财 80.47%

  办卡开卡 82.81%

  支票和借款支付 36.72%

  信用卡换贷 80.21%

  客户希望获得的增值服务

  优惠洗车 67.97%

  蔬菜禽肉送到家 45.05%

  家庭免费保洁 54.43%

  俱乐部活动 61.2%

  快递服务 64.06%

  机票火车票预订 64.32%

  售卖日用品 34.9%

  爱心伞 52.34%

  图书借阅 52.08%

  废电池、旧衣服回收 42.97%

  商品优惠发放 59.9%

  (具体数据参考《中国银行业》杂志)

  观察

  发展社区银行

  关键是营造情感体验

  近年来,社区金融方兴未艾,备受关注,作为市场新蓝海和尚待开发的金矿,国内诸多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争先恐后,纷纷在社区金融上大显身手,无论是中信银行 的智慧网点,还是平安银行的口袋社区,无论是互联网新贵蚂蚁金服的农村战略,还是地产大鳄万科入股徽商银行积极抢滩社区金融服务,这场社区金融抢滩战着实五花八门,煞是热闹。

  提前布局,跑赢趋势固然是赢得未来的前提,但社区银行的发展并不仅是简单地铺设网点就能赢得客户。市场竞争的加剧,特别是互联网大潮席卷下,依旧沿袭传统银行人海战术和物理网点扩张的思路将事倍功半甚至一无所获。

  发 展社区金融在做到物理渠道落地的同时,关键是要做到服务模式下沉,具体来说就是将便民、利民、惠民深深的融入到每一位小区居民的生活中的基础上,精准锁定 目标客户,以高品质、人性化的服务,营造一种独到的情感体验,以此来赢得客户的信任,进而最终赢得客户的“最后一公里”。

  金融机构 和非金融机构,围绕着社区金融服务这座金矿,纷纷亮出“杀手锏”,究竟哪一家能笑到最后?最终答案的揭晓或许尚需时日,但记者在民生银行采访时听到的一席 话值得细细品味和深思,“当所有银行都在谈论社区银行如何发展的时候,最后能够脱颖而出的往往不是声音最响的,而是埋头做事的那个”。

  ■记者  潘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