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天空高远碧蓝,八月的大地硕果累累,八月的校园因军训又激荡起无数青春少年的热血、激情和梦想。军训是体格的锻炼,更是意志的磨砺,团队精神的培养,是新生开学的第一课。值2018新学期开学之际,“唯楚有材,于斯为盛”的湖湘大地各校园内,极富特色的军训开展得如火如荼。让我们一起来领略部分学校的学子们之军训风采吧!

志存高远 文武兼修——湘钢一中军训特色课展

炎炎烈日,映射出整齐而坚韧的身影,18日,湘钢一中八百多名新生在热情似火的八月进行了为期七天的暑期学军活动。

全体同学克服重重困难,顶着烈日骄阳刻苦地训练着——立正、稍息、集合、报数、队形队列、内务整理、紧急自救演练等。操场上留下了努力训练的身影,挥汗如雨的英姿;还有教官们严格的要求, 耐心的指导;更有十七名班主任陪伴的身影和细心的呵护,构成了辉煌高考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磨练品质、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炼团队的军事训练之余,学校还精心安排了一系列励志教育、适应性心理辅导、爱国教育等活动,以帮助学生全面提升自我修养。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国防教育大讲堂上,教官为学生们讲解着国防知识,分析着国际军事局势,电视屏幕上的放映的爱国影片炮声呼啸,台下的爱国少年在这激情的熏染下,慷慨激昂,热血沸腾,爱国的热情瞬间被点燃,纷纷发出“今日之少年必将刻苦学习,勇担天下兴亡之重任”的豪情壮志。

“关于成长与毅力,我用标准的军姿来诠释;关于高中的开始,我用汗水和坚定来起跑”——1815班的班主任在晚自习与学生共同分享军训第一天心得时这样总结道。

恰周南少年 踏梦想征程——周南中学汗水将校园点缀 年轻学子勇敢无畏

8月21日,在炎炎暑气的热情包围下,周南中学军训开营仪式中的少年们还未褪去稚嫩的脸庞上流露出满满的朝气与活力。

翁光龙校长做开营讲话,他对经过中考选拔的新一批周南新生进行了深刻的思想鼓舞:“大家一定记得《观刈麦》中的一句诗: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千年前的农民在劳作中不知酷热,而今天近在大街小巷的环卫工人、外卖小哥,远在戈壁大漠的站岗士兵、科研人员也是头顶炎夏而不知疲倦。高新军训是大家收获人生宝贵经历的一个机会,也是大家正式进入高中阶段必不可少的学前教育第一课。我希望大家务必要重视军训,上好高中阶段的第一课。

在此,我向大家提几点希望。通过军训,我希望我们的同学们要放下娇气,寄宿制学校需要的是吃苦耐劳的坚毅品质;通过军训,我希望我们的同学们要褪去浮躁,高中阶段的学习需要的是铁杵成针的积累务实;通过军训,我希望我们的同学们要精诚团结,只有具有“我为人人”的集体意识,才能取得大鹏一日同风起的伟大胜利。”

“活字印刷”变换出“中国梦”——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军训有特色

8月24日,在麓山滨江实验学校的田径场上,700余名高一新生列队集聚,等待接受校领导及家长的检阅。其场面气势恢宏,每个班级都精神抖擞,士气高涨,展现了麓山滨江学子青春向上的精神风貌。

站军姿时,他们笔直挺拔;齐步走时,他们整齐划一;跑步走时,他们朝气蓬勃;敬军礼时,他们动作铿锵有力;喊口号时,他们声音嘹亮。精彩的汇操表演,尽显参训学生奋进的英姿,使到场的领导、家长和师生们被深深震撼,赢得阵阵欢呼。随后的集体汇演和创新方队表演再次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700余名高一新生,通过队列歌曲变换步伐队形,再现了“活字印刷”的壮观场面,接连变换出“中国梦”、“NO.1”造型,整齐划一的动作、别出心裁的构思沸腾全场,充分展现了麓山滨江学生作为国家之栋梁、民族之未来的朝气与自信!

军歌嘹亮,响彻县一——2018长沙县一中军训特色课展

8月24日上午,2018长沙县一中军训开营仪式顺利举行。柳国强校长在授旗仪式上对新生提出了殷殷期盼,希望18级的学生们能够以军训为契机,树立顽强拼搏的人生信念,刻苦学习,超越自我,不断前进,并把军训中的优良作风传递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让青春年华在未来的征途中放射出夺目的光彩!

古有花木兰万里赴戎机的飒爽英姿,今有县一学子驰骋操场的铮铮铁骨。学子们在教官的指导下勤学操练,不舍昼夜,晴朗的夜幕下,留下了他们辛勤训练挥洒汗水的身影。经过积极训练的学子们英姿飒爽。

该校的军营教育也开展得丰富多彩,军事理论授课、国防教育讲座、组织学生参观学校校史馆等一一展开。教官的军事理论授课和国防教育讲座视野开阔,深入浅出,充满激情的讲课大大地激发了学子们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责任感和爱国主义精神。

吃得苦、霸得蛮——长郡芙蓉实验中学军训传承“博学格物、笃行致知”理念

8月25日,长郡芙蓉实验中学的新生军训启动,旨在通过军训的实际训练,培养同学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增强体质,更促进精神品格的形成与发展。

吴晓峰校长亲自给各连队授旗,交授的除了旗帜,还有殷殷的期盼:希望2018级学子能够把军事夏令营的优良作风传递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发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传承芙蓉郡“博学格物、笃行致知”的理念。

1815班的龙丹伟同学在军训感悟中写道:“经过这一天才真正懂得了什么叫铁一般的纪律,什么叫团结的力量,什么叫忍耐。没有吃过苦不会明白什么才是甜的,没有经历辛苦劳累也不会明白什么才是幸福享受。读书能识天地之大,而军训能锻炼体魄、磨砺我们的意志。”

尽管天气炎热,同学们却都展现了“吃得苦、霸得蛮”的干劲,大家积极地在军训中努力锻炼体魄,磨练意志,争当标兵;行动上做到了“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安安静静、认认真真”,自觉培养意志,超越自我;作风上一切行动听指挥,像模像样的“小军人”形象展现;爱学校、爱老师、爱伙伴、爱学习,圆满完成军事训练任务。

几天紧张而有序的军训生活,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意志力锻炼起到了十分积极的意义。

 你没有见过的特色军训——明德新生军训上好开学第一课

“战士”受伤倒地,医护人员紧急前来救治:包扎、心肺复苏、用担架转移伤员……28日,明德中学2018级新生军训检阅暨军事表演大会在田径场举行。高一新生们沉着冷静,按步骤对伤员进行正确救治,通过实际救护技巧完成了伤兵救护展示。

该校高中学生军训不再是以前印象中的站队列、踢正步,而是增加了伤病救护、军体拳、消防知识、国防知识教育等内容。明德中学高一新生军训完整进行了8天,在军训检阅上,全体高一新生以连为单位,有序正步上场接受检阅。在教官的指令下,场上新生的每一个动作都标准有力,整齐划一,无论是停止间转法还是齐步正步走,对于新生而言都游刃有余。

场上最吸人眼球的是军体拳和伤兵救护特色展示。军体拳展示动作娴熟、气势如虹,赢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紧接着,在伤兵救护展示上,学生迅速就位,准确演示救治的每个步骤。

为期八天的军训正好是长沙最酷热的时候,新生们也经历了许多心理上的变化。从刚开始的热和累转变为期待下一天的军训项目。朱佳豪同学说:“在整个团队里面,我们懂得了同甘苦、共进退,收获了很多友谊。几场安全知识讲座,内容扎实,让我们更加了解国际上的危机形势,从而提醒了我们要居安思危,奋发有为,为将来祖国的繁荣昌盛做贡献。”

或许很多人认为军训只是站军姿、列方队、喊口号、唱军歌,甚至有的家长很舍不得自己的孩子吃苦头。流过大汗、晒过烈日、挨过批评、吃过苦头,在这个过程中一点点撇开安逸的生活,从苦涩的军训中品出那一丝丝甜来,这就是军训的意义。“坚持”,不怕苦、不畏难,坚持到最后,唤醒内心潜藏的那份永不言弃、永不言败的自信和骄傲,在中学的征途中踏平横亘眼前的困难和挫折,成就更好的自己。这,才是军训更大的意义。

 

编辑:谢国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