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黄军山)昨日下午,《长沙市县域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监测年度报告》出炉,市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对长沙1000多所义务教育学校多级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数据清晰展示了长沙市各县(市)区的教育均衡发展速度和差异。

  报告中所指的城区是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高新区,农村是指望城区、长沙县、宁乡县、浏阳市,监测结果显示,长沙市义务教育均衡状况良好,10个县(市)区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县(市)区间横向对比显示,小学阶段,综合差异系数小、均衡发展程度高的前3个县(市)区为岳麓区、芙蓉区、开福区;初中阶段,综合差异系数小、均衡发展程度高的前3个县(市)区为岳麓区、高新区、芙蓉区。与2015年纵向对比,小学阶段,2016年综合差异系数均衡发展进步幅度最大的前3个县(市)区为长沙县、望城区、高新区;初中阶段,均衡发展进步幅度最大的前3个县(市)区为长沙县、浏阳市、芙蓉区。

  城乡学校教育均衡发展有差异

  综合来看,小学阶段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程度,城区优于农村;初中阶段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程度,农村优于城区。

  2016年小学阶段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程度,城区优于农村,8项监测指标中,城区有7项监测指标差异系数优于农村;2016年初中阶段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程度,农村优于城区,8项监测指标中,农村有5项监测指标差异系数优于城区。

  小学阶段,长沙市农村小学8项监测指标的差异系数有7项高于城区,这7项指标分别是生均图书册数、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小学专任教师与师生比、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台、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生均体育运动馆面积。

  初中阶段,长沙市城区初中8项监测指标的差异系数有5项高于农村,这5项指标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生均体育运动馆面积、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

  师资配备均衡发展成效显著

  2016年10个县(市)区小学阶段师资配备的均衡发展中,芙蓉区均衡程度最好;芙蓉区、开福区、雨花区、宁乡县、浏阳市、高新区6个县(市)区初中师资配备的均衡发展较好,其差异系数均低于全市小学办学条件指数。

  2016年长沙市初中师资配备均衡发展成效显著,10个县(市)区中,芙蓉区均衡程度最好。芙蓉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宁乡县5个县(市)区初中师资配备的均衡发展较好,其差异系数均低于全市初中师资配备指数。

  同时,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部分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出现滑坡,校际间办学条件均衡程度普遍低于师资配备均衡程度,不同的县(市)区存在均衡发展的不同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