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学期即将结束,各中小学陆续迎来期末测试。正在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全面义务推广的“倍明目”视力保护锻炼新方法也迎来“小考”。本周,长沙市中心医院眼科再次对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学生视力进行学期后检测。 本次共检查了541人1082只眼睛。通过与本学期前检测的原始数据对比,学习前1.0以上正常视力615只,视力不良率为43.2%,学期结束后,1.0以上的正常视力666只眼,视力不良率为38.4%,有51只眼恢复了正常视力,本学期全校视力不良发生率为负4.8%。

  通过学习,本学期视力提高的有486只眼睛,占总眼数45%,保持视力不变324只,占总眼数30%,全校整体视力呈提高上升的趋势。一年级二班由原来46只1.0以上的正常视力,一学期练习“倍明目”后上升到66只1.0以上的正常眼晴,该班学生刘峻希原来左眼视力0.8,右眼视力0.6,练习后提高到了左眼1.5。右眼1.2。

  负责检测的长沙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表示,这次检查的数据绝对真实有效。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校长肖慧在采访中表示,本学期是全校近年来视力保护效果最好的一个学期。此前,根据倍明目的理论和技术要求,学校针对教学设施及教学环境进行了改造和优化,在技术锻炼中除全校性的全面锻炼外,还每周组织班集体自查视力,对班集体筛查出来的视力不良边缘的孩子,增加锻炼量,每周五增加一次。

  中南大学青少年视力保护与训练研究中心主任周小翔坦言:一方面是全社会青少年视力不良发生越来越严重,另一方面是多年来倍明目理论技术不为人知,因此他希望通过媒体征集10所中小学校,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将义务为这些学校指导开展“倍明目”眼视功能锻炼。

  据了解,近年来,视力不良率的持续上升,视力保护的压力越来越大,而且随着年级越高,视力不良率也随之越来越高。怎么才能更好地保护学生视力,阻止学生视力下降,本学期初该校就调整作息时间,引进中南大学青少年视力保护与训练研究中心主任周小翔老师研发的视力锻炼新方法,这套名为“倍明目”新方法集中国传统体育武术、人体生理学、现代心理学、近视眼预防理论等于一体,是一套全新的眼视力体育保健锻炼理论与技术系统。与传统的近视预防理论相比,它从理论方法和内容上实现了创新,填补了体育锻炼项目没有眼视力锻炼项目的空白,开创了通过自我体育锻炼有效预防和改善恢复视力的先河,对防止近视加深和提升视力有很好的功效。

  项目2013年即被列为中南大学本科生选修课程。根据安排,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将把“视力锻炼”项目列入课表,每天每位学生都必须进行一次集中学习锻炼活动,由中南大学青少年视力保护与训练研究中心主任周小翔亲自指导,义务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