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工作上,她是“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霸气女王,也是“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拼命三娘,近200份获奖证书就是对她工作最好证明;生活上,她简单、质朴,安心过着如古人般的大隐生活,书法、茶艺、民乐、唱歌,洗尽铅华,素手斟茶。从潇湘风尚学人出发,到更有层次、更有内涵的文艺女神,她始终对艺术教育充满信心,并积极践行。本期,让我们对话网红校长,揭秘文艺女神修炼历程,看她是如何将天鸿小学从一所普通学校建设成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孟新孟新

  “从孩子气的辅导员成长为孩子爱的校长

 长沙初春难得见晴的一天,在充满古典气息的办公室,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完成了对天虹小学孟新校长的采访。

 从容自信、恬静淡雅、笑容温暖是我们对孟新的第一印象。而2011年才成立的天鸿小学所拥有的朝气蓬勃,快乐洒脱的气质,在孟新身上同样具备。

“年轻漂亮的美女校长”是外界对孟新贴的标签;“有气质的校长妈妈”是天鸿孩子们对孟新的称呼;“全能女神”同事们眼中的孟新。

“我其实是一个非常孩子气的人。”而这是孟新对自己的评价。    

 原来,自1995年第一师范毕业后,孟新当过3年的辅导员。那时的她成天和大孩子们玩成一片,非常受学生的喜欢。

“我记得那时,走过学校后面的街,到处都有人喊孟老师、孟老师。”至今回忆起那段时光,孟新脸上都是带着抹不去的笑意。

有着孩子般纯粹内心的孟新对待工作却非常的努力,“我记得那时每周的国旗下讲话,我都一字一句手写出来,并配上表情手势反复练习,希望练就好的演讲与口才。”

如今,经过她的刻苦修炼,获得了近200份荣誉证书。不仅如此,她还成为了孩子们眼中可亲可敬的“校长妈妈”,成为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省大众语言艺术研研究会理事。

从孟新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成功并不是偶然的,每一种身份,每一份证书,每一段经历,背后都少不了努力和付出。

辅导员时期的孟新辅导员时期的孟新

  “首先是个好家长,然后再是个好老师”

  “我有一个宝贝儿子,今年6岁,陪伴着他成长的过程中,我常常思考一个问题:究竟要把他培养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作为一个人终极追求的是什么?读名校?金钱?名利?通过大量的阅读和自己人生的思考,我想人终极一生所追求的就是二个字——幸福!我要培养一个幸福的孩子。”——摘自孟新2013年家长会上的讲话  

  在宝贝儿子眼中的孟新同样是个温柔的宝贝妈妈,每天早上孟新都会给儿子准备一份九宫格早餐。平均每天至少摄入12种食物,每周至少25种,这是为了达到科学合理的膳食平衡,同时也将她美食家的潜力发挥到极致。

  从小孟新就给孩子讲故事,每天一个,从不间断,出差的时候就打电话讲故事给孩子听,谈到这个孟新略带惋惜的笑了笑,“很遗憾当时这些都没能记录下来,否则又可以出一部童话故事大全啦”。

  孟新平日里喜欢听音乐会,尤其喜爱民乐,就读小学的儿子深受影响,吹得一手好笛子,并拜入湖南竹笛协会王煜老师门下。儿子在家练习的时候,全家一起陪练协奏,俨然一支家庭民乐乐队。幸福的家庭氛围经常让不少邻居羡慕。

  到天鸿担任校长之后,孟新开始思考:天鸿小学要培养怎样的学生,他们在天鸿小学求学时光对他的一生有哪些价值?经过深思熟虑的老师,孟新提出了天鸿的办学理念:顺应天性,志在鸿远。按这个理念实施办学,就能让孩子们幸福成长,“简单的说,就是孩子们现在要幸福,享受幸福的童年;将来要幸福,培养他们幸福的能力;学会幸福,让幸福伴随一生。”

 不仅如此,基于对幸福的思考,她还提出了天鸿定律:健康>德性>成绩。解释起来就是做人比做事重要成长比成绩重要基础比机会重要。学校要求所有的老师:用包容的心接纳孩子,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用多元的标准来评价孩子,摒弃功利与浮躁,更关注儿童的身心健康、智慧发展和人格成长。

  孩子们在天鸿幸福快乐地学习、成长,老师们在工作中获得幸福感,家长们对学校和孟新的幸福办学理念纷纷点赞。

  从成功的家庭教育到成功的学校教育,孟新俨然成为了移动的“育儿指南”。

 

 艺术教育让孩子们的天性淋漓尽致释放”

  每周一的下午四点,是天鸿小学小鸿雁艺术合唱团的排练时间,身穿活力橙色校服的小鸿雁们正高声鸣唱。校长妈妈孟新也是这些天籁童声的忠实粉丝,深深为孩子们感到骄傲自豪。

  孟新告诉我们,小鸿雁艺术合唱团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成绩不少参加2015年天心区中小学艺术展演比赛荣获二等奖参加2016年长沙市中小学艺术展演比赛荣获一等奖2016年11月在音乐厅与法国圣马可童声同台合唱,同月还在湖南省音乐厅参加“雅韵三湘”经典合唱音乐会。今年,小鸿雁艺术合唱团赴株洲神龙音乐厅参加了新年音乐会,还受邀登上长沙音乐厅舞台演出。

  而这得益于天鸿推崇的艺术教学。 

  平衡文化教育和艺术教育方面,孟新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我们非常巧妙运用了杠杆原理:文化考试比重60分,书写、朗读、演讲、国学等艺术考试各占10分,这样通过将艺术教育融入到考试并且权衡考试比重达到杠杆效应,让文化教育不再一边倒。

  同时,孟新自己也是一名典型的文艺女青年。她将自己对艺术的态度灌注到学校的艺术教育中。天鸿小学不仅有很多学生喜欢的、好玩的且符合天性的校本课程视听英语课、足球课、团队游戏课、农耕实践课等;而且还有丰富的兴趣小组活动,乐高机器人、合唱、创意美劳、舞蹈、书法、厨艺等通过这些课程和活动,引导孩子们全面提高艺术素养、身体素质、创造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孩子们艺术熏陶下,在和大自然的接触中,理解自然的生活,理解美好生活的意义,培养健全的心灵。

  孩子气孟新、校长妈妈孟新、文艺女青年孟新、全能女神孟新……一路走来,孟新一直在实现突围。现在,孟新关注的不是她过去的荣誉,而是未来她将如何以一颗不惑之心所向披靡、打造更顺应天性的艺术教育事业。

  这样的孟新,更值得我们期待。

  (主编 白莹  编辑 凌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