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教育部统计,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年均增长率为19.06%,这一增长速度位列全球第一。2012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35万人,其中国家公派1.1万人,自费留学33万人;2013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41万人,自费留学38万人,国家公派留学仅为1.6万人。1978年至2015年底,我国累计出国留学人数404.21万。

  经过了数十年的井喷式发展,家长和学生对于留学的选择日趋理性化。在互联网兴起之前,由于信息不对称,绝大多数学生选择英语国家留学,如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本科阶段花费大约在120万人民币左右。然而,现如今动辄花费数百万的留学已经不在考虑范围内了。“这笔留学的费用小孩可能要工作一二十年才能回本”雅礼中学高三学生张晓芹的妈妈说到“我更倾向于选择工薪阶层就能承受的留学方案”。

  小语种人才供不应求

高性价比的“工薪留学”方案是什么?欧洲的部分国家,留学花费每年仅为5-8万人民币,这得益于该国的政策,即:免学费! 因此学生基本只需要承担自己的生活费,年6-8万元人民币即可获得世界顶级名校的留学体验!

自“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非通用语人才的需求被屡次提及。目前和中国建交的175个国家中,通用语种约95种,而国内仅能开设54种语言课程;一带一路战略涉及官方语言40余种,而目前国内仅能教授20余种。

2016年国家公务员(课程)招考中,仅外交部与商务部就需求俄语职位25名、法语职位17名,共计需要小语种人才103名。未来,小语种海归进入大学授课或成为国家、企业国际交流中的中坚力量,择业成功几率也要远大于只会英语的海归!

  选好国家是关键

小语国家选择这么多,选择哪个国家更好?带着这个问题,我们请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的王鸢老师,她解答说:“从教学质量上来讲,欧洲发达国家均有着先进的教育体系;费用上来讲,自2007年起,部分欧洲国家开始陆续取消了免学费政策,比如丹麦向欧盟外国家的学生收取全额学费德国和法国的部分大学开始收取学费;瑞典、丹麦和芬兰也开始对非欧盟国家的学生取消免学费政策等等。欧洲目前依然提供免费教育的国家主要有西班牙、法国、德国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国家的官方语言均为小语种;同时这些国家的公立大学申请十分严格,需要提供高考成绩作为参考。“法、德是2015年前的热门留学目的国,但近年难民事件的爆发,使得更多的学生选择去西班牙留学”,王鸢老师补充到。

读二三本不如做海归,欧洲留学首选西班牙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西班牙公立大学对欧盟和中国学生施行免学费政策,因为花费低廉,学生主要支付自己留学期间的生活费即可。而且读大学期间,学生有合法的打工身份,打工收入每月在700-1000欧元,生活费用每年约5000欧元。

  同时,学生在国内高考达到二三本,即可申请入读世界百强名校,如巴塞罗那大学、巴塞罗那自治大学、马德里自治大学等。

  除了费用,西班牙留学有如下优势是其他许多国家难以超越的:

  一、世界领先的学科

  西班牙在临床医学、药学、自然科学和数学、工程学、技术和信息科学、生物和农业学以及社会科学领域尤为突出。具体各大领域数据如下:

  1)数学领域:10所西班牙大学位列全球200

  2)计算机科学领域: 10所西班牙大学位列全球200

  3)化学领域:9所西班牙大学位列全球200

  4)物理领域:4所西班牙大学位列全球200

  5)经济学领域:6所西班牙大学位列全球200

  二、西班牙工程师享誉世界

  1)西班牙铁路基础设施位居世界第二

  2)西班牙工程师参与建设了沙特阿拉伯、加利福尼亚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高速铁路

  3)世界上有三分之二的飞机使用西班牙航空工程师创建的航行系统。

  三、学位被广泛认可

  1)西班牙大学是欧洲高等教育区(EEES)成员,欧洲高等教育区从学术上和专业上认可45个欧洲国家的学位。

  2)中国政府承认西班牙的所有官方学位。

  四、西班牙语的国际优势

  1)全球第二大语种,21个国家的官方语言

  2)全球近5亿人以其为母语,在世界政治、经济往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3)各大国际组织的官方语言,如: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

  4)社会对西语人才的需求和就业市场缺口很大,掌握西班牙语职业前景一片大好。

  五、多元文化的国际学生群体

1)每年有超7万名外国学生选择到西班牙大学学习

  2)西班牙是接收伊拉斯姆斯项目学生最多的国家,该项目是欧盟最重要的学生交流项目

  3)西班牙是美国学生的第三大留学目的地国

  4)西班牙在国际学生中如此受欢迎的原因:a。高质量的大学教育;b。高尖端研究项目的发展;c。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高;d。丰富多元的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