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阶段已于10月24日18时结束。25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代码为101001001)竞争比例高达9837:1,成为2017国考竞争最激烈的职位。

  全国外交部职位报考人数紧随其后

  从招录条件来看,民盟中央办公厅这一职位既普通,又特殊。该职位报考条件相对宽泛,除了要求本科学历,还要求两年基层工作经验,不过这并未成为考生报考的“拦路虎”。

  对此,中公教育专家分析,这说明在职人员对于进入中央部委工作的热情,但面对“万里挑一”这样的考录比,考生的机会实在渺茫。

  对比以往数据来看,2011—2016年度国考竞争最激烈职位:基层工作经验全部无要求,专业相对宽泛,学历全部在本科以上,基本都是中央部委职位。今年经济和就业环境相对紧张,这一外界因素也让这些本来就受追捧的职位竞争更加激烈。

  从中公教育统计的数据来看,2017国考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紧随其后的是外交部地区业务司英语一(职位代码为401001001)和外交部地区业务司英语五(职位代码401001005),招录职位44人、20人,合格人数3753、2652人,竞争比分别为85.3:1,132.6:1。

  湖南专业要求高,4职位无人过审

  据湖南中公教育统计,截至24日18时,2017国考招录职位中工作地点在湖南的职位通过审核总人数为33298人,平均竞争比例为45.68,占全国报名总人数的2.49%。相比去年国考报名结束时新增1765人。

  涉湘职位中,截至24日18时,通过审核人数前三位的部门依次是:湖南省国家税务局、广州铁路公安局、湖南省邮政管理局。其中,湖南省国家税务局报名通过审核总人数为20364人,占湖南报名总人数的61.16%。

  竞争最激烈的前三个部门依次是:工业和信息化部(318.5:1)、湖南省邮政管理局(288.9:1)、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00.31:1)。

  截至24日18时,竞争比例超过100:1的职位共有53个,超过300:1的职位有9个,其中,竞争比例最高的职位为怀化市邮政管理局主任科员以下二,招录1人,审核通过人数为602,竞争比例为602:1。

  报名通过审核人数前十的职位主要集中在湖南省邮政管理局、广州铁路公安局、湖南省国家税务局部、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

  对此,中公教育专家分析,这主要是受用人单位需求及报考条件的限制影响。专业大类的考生报考居多,由于很多职位的报考专业及条件的要求更加精细,很多考生无法报考。此外,受用人单位的影响,很多小众化专业能报考的职位屈指可数,例如,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安全工程、材料化学、军事化学与烟火技术这种冷门专业和舞蹈表演、音乐学、广播电视编导、艺术设计这种小众专业。

  同时,湖南地区共有4个职位无人过审,分别为岳阳海事局海事处科员,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永州办事处植物检验检疫监管副主任科员及以下,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衡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物检验检疫监管副主任科员及以下,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株洲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植物检验检疫监管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这四个职位除了对专业要求比较高之外,还有相关的资质要求和条件限制。

  (本报记者 李柯夫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