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宋雅琪的绘画作品。谭宋雅琪的绘画作品。
17岁的谭宋雅琪。图/记者辜鹏博17岁的谭宋雅琪。图/记者辜鹏博

  大约8年前的一天,小学生谭宋雅琪在课堂上画了一幅裸女画,被同学打了小报告,于是她成为班主任眼中的“不良学生”。但还好,慧眼识珠的母亲坚定地站在了女儿这边。

  谭宋雅琪不会想到,这一次小风波,会成为她人生的一大转折。

  如今,年满17岁的谭宋雅琪即将告别高中,进入大学。正是凭借一幅幅人体画,她赢得了通往世界著名设计学院的门票。

  谭宋雅琪是长郡中学美国AP课程中心的学生,已被世界著名设计学院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简称RISD)录取。3月15日,记者见到谭宋雅琪时,她剪了个寸头,穿一身黑,颇有几分艺术家的范儿。这跟她之前照片中长发少女的形象截然不同。

   第一位伯乐  画裸女被列为不良学生,妈妈赞她是天才

  谭宋雅琪今年17岁,她的才华能被挖掘出来,首先应感谢母亲。小学三年级的一天,谭宋雅琪在课堂上画了个裸女,画完后觉得很不好意思,于是将画撕掉丢进了垃圾桶。后来不知哪个同学把裸女画捡出来拼好,交给了班主任,班主任直接把谭宋雅琪从好学生的行列打入不良学生行列。自那之后,每次班主任看她的眼神,都让她感到羞愧难受,“现在想起那样的眼神心里还一阵酸。”谭宋雅琪说。

  后来,班主任向谭宋雅琪的妈妈“告状”了,谭宋雅琪怕得不得了。结果,妈妈轻描淡写地对女儿说:“这有什么!这是艺术,女儿,你好有天分。”

  听到这话,谭宋雅琪简直不敢相信。妈妈的话一下让她如释重负,从此放心大胆地画自己喜欢画的人体。谭宋雅琪不敢想象,如果当时妈妈没说那句话,现在的她会是什么样子。

  热爱与自信   相信“怪咖”总会被欣赏

  谭宋雅琪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画画,特别是画人。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欣赏她的画。校园搞义卖时,她拿出自己的画,标价3元一张,一张都没卖出去,还有人说:“你画得太丑了!”

  但这丝毫不影响谭宋雅琪的自信,她依然坚持画着。别人几个星期完成一幅作品,她最多两节课就完成,来灵感时几分钟就可以画一幅。

  “申请RISD的作品集里没什么别的,就是我拿手的人体(画)。”谭宋雅琪说,收到录取信息的那一刻她开心得要疯了,但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她一直觉得自己的作品集足够吸引RISD。“虽然这么说显得有点自大,但我觉得只要展示出个人风格,总会有欣赏我的人。”谭宋雅琪说,“毕竟RISD是个怪咖辈出的地方。”

  出国筹备

  暑假去非洲当志愿者锻炼

  2016年暑假,谭宋雅琪报名参加了一个志愿项目,踏上了非洲纳米比亚野生动物志愿者之旅。基地在纳米比亚首都附近,收入了很多失去栖息地的野生动物,以及因为公路撞伤、非法猎杀等原因受伤的动物。她的工作是为动物们准备每天的食物,清理动物的粪便等。

  这是她第一次独自出国,订机票、酒店等,让她变得更加独立、成熟。谭宋雅琪觉得获益匪浅,自己不再畏惧困难,不再畏惧与陌生人交流,也不再畏惧说英语。

  目前,谭宋雅琪联络了收到提前录取通知的20余名华人同学,并组建了聊天群,开始规划崭新的大学生活。插画、纺织、珠宝、摄影、玻璃、陶瓷……罗德岛设计学院专业很多,具体会选择哪一个,是谭宋雅琪目前正在思考的问题。    

  学霸标签

  姓名:谭宋雅琪 Ursula

  年龄:17岁

  成绩:托福101,老sat1900,新sat1320,

  ap美国历史5分

  录取学院:罗德岛设计学院

  (本报记者 沈颢 通讯员 周萍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