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郴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满城尽是山水画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9-07 14:52:30
 郴州——林中之城 休闲之都 郴州——林中之城 休闲之都
 郴州市级领导每年都带头植树造林 郴州市级领导每年都带头植树造林
 中国女排郴州训练基地 中国女排郴州训练基地
 清新美丽的爱莲湖 清新美丽的爱莲湖
 市民在绿荫下翩翩起舞 市民在绿荫下翩翩起舞

  本刊记者 邓 明 白培生 李秉钧 郭自强 肖建福

  秋阳下,苏仙岭、王仙岭、南塔岭毓峰竞秀,绿意盎然;秋雨中,郴江河、同心河、燕泉河仿佛条条玉带,婀娜出郴城的妩媚与灵性;秋风里,北湖、苏仙湖、爱莲湖宛若一面面镜子,镶嵌城中,辉映出郴城的魅力与神韵。

  郴州,这座“林中之城”,绿色是她的主旋律;

  郴州,这座“休闲之都”,绿色是她的都市景。

  初秋的郴城,山妍美,水含情,绿无边。

  一座城市的绿色之梦

  当时光回溯到2008年,一场特大冰灾让郴城林木夭损惨重,有专家曾预言要30至50年时间才能恢复。然而,郴州人仅仅只用了3年的时间就让绿色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这是一个奇迹,而这个奇迹来自于郴州人民对绿色的质朴追求,来自于郴城上下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铿锵脚步和坚强信心。

  三年来,郴州以山为“绿城之魂”,以水为“靓城之源”,着力打造“林中之城、休闲之都”城市品牌,大做“山水”文章,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大手笔打造“一圈两环、蓝脉绿网、十山十湖”城市园林生态体系。

  截至目前,郴州市城区绿化覆盖面积2555公顷、绿地面积2415公顷、公园绿地面积522公顷,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8.31%、36.21%和9.53平方米,三大指标均超过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郴州古称“林邑”,意为“林中之城”,素有“天下第十八福地”之称。这座“林生郴、郴润林”的城市,千百年来,绿意生生不息,正是这绿色的慷慨与滋养,让郴州人的血液里流淌着“林之旷”的豪迈与包容;也正是这绿色的豁达与恩赐,让郴州人的情感里融入了“林之绿”的宁静与虔诚。

  独特的山水资源和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让郴州的园林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郴州既是我省最早荣获省级园林城市称号的城市,又是全省拥有园林工程师人数最多、县级拥有省级园林城市称号数量最多的地级市之一。

  正当郴州信心满怀准备向国家级园林城市进军时,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冰灾,让郴城的林木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创,城区树木折损率达80%以上,“郴”字半折腰,到处是残枝败叶、满目疮痍的景象。郴州人痛心不已,国家级“创园”工作也在瞬间被冰灾凝固,化为泡影。

  然而,世代与山、与林、与园、与水相依相伴的郴州人并没有被灾难所压倒,而是迎难而上,他们举全市之力重建“林中之城”。2009年4月,郴州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启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大力实施“绿城攻坚”活动,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奋斗目标。

  重新擂响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战鼓,不仅仅只是为了千百年“绿之魂”的传承,而是有着更高、更新、更远的战略定位和思考,正如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所说:“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打响郴州生态品牌,推动绿色发展,是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这一绿色理念的指引下,郴州出台了《关于创建全国园林城市的决定》、《关于加强市城区绿化工作的决定》、《郴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方案》、《郴州市城区立体绿化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市人大、市政协以“创国园”为主题分别开展问政、咨政工作,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鸣锣开道,保驾护航。

  政策筑基,规划领航。他们以大气、厚重、生态、文化为内涵,以绿满郴城为目标,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优势,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园林城市建设,编制完成了《郴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郴州市中心城区水系水景专项规划》和修编了《郴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等园林绿化专项规划,勾勒出了一幕以“一圈两环、蓝脉绿网、十山十湖”为主体内容的城市大园林生态圈。

  “一圈”——外围生态圈,即以自然山水环境为城市生态支撑,包括农田、丘陵等,将城区外围的各处生态要素有机地组合并引入城市的复合生态系统之中,是城市的绿色包围圈,形成绿色基质。

  “两环”——环护林带环和郊野公园环。规划沿市区的绕城线两侧各按100米绿线宽度控制作为防护林地,在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任何开发建设。规划远期在部分地区以郊野公园的形式将城市外围风景林地利用起来,服务城市居民。同时,环城防护林带与风景区、郊野公园相结合,形成一个串珠状的链形结构。

  “蓝脉绿网”——以建设国家园林城市和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在中心城区构建蓝脉绿网城市绿化体系。利用郴州主要河流水系——郴江河、燕泉河、同心河、东河、西河等为主体,形成城市动态一体的“水网蓝脉”。同时,充分利用郴州生态资源,以城市重点绿化面(风景区、城市公园)和绿化点(街头绿地、居住区绿地、广场绿地)相结合,沿河流、主要城市道路绿化带构筑相关联的绿色网络。

  “十山”——指位于城区内基本保持绿化现状、排列有序、脉络清晰的自然山体及其山系,构成城市“绿肺”。它包括苏仙岭、桂门岭山系,月形山、东塔岭山系,梨树山系、凤形山系,以及王仙岭、后营山、北面山系、王家岭山系等。

  “十湖”——充分利用郴江河、同心河、东河、西河等城区主要河流的水资源,规划多个10至30公顷的水面,构建“河湖互补”的城市水网,丰富城市景观,改善生态条件,打造金田湖、白水湖、刘仙湖、圆泉湖、王仙湖、苏仙湖、铜坑湖、骆仙湖、爱莲湖和北湖等“十大名湖”。

  绿城蓝图的出台,让郴州人的追绿创园之旅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一项惠民的造福工程

  绿城攻坚,在改善城市环境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造福于民。

  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瞿海在全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动员大会上的一番话,印证了郴州人擦亮“创建名片”的初衷:“创园就是为了让这座城市绿起来、美起来、靓起来,让青山、碧水、蓝天、绿地萦绕在百姓身边,让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让老百姓共享创园带来的成果。”

  为此,他们承诺,所建园林、湿地公园及各类城市公园绿地都要最大限度向公众免费开放。全市人民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过程中,人人都可享受生态绿色的福利,真正使创建活动成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根据“创园”工作安排,郴州市于2009年顺利完成了市城区10万亩生态景观林建设。2010年10月又启动了为期三年的 “绿城攻坚”(一期)活动,要求在2011年底前增绿200公顷,使城区绿地率达到35%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达9平方米以上。

  郴州人说干就干。他们抢抓季节和时机,在“山头播绿”,在“道路和重要节点播绿”,在“公园景区和小游园播绿”,在“沿河风光带及湖岸播绿”,在“单位庭院、小区、社区播绿”……见缝插绿,已成为城市美化、亮化、净化的主题词。

  为改变封闭的绿化模式,增强城市绿视美感,郴州还对城区主次干道沿线进行拆墙透绿、拆房建绿、拆临(临时建筑)扩绿、退地还绿,并实施屋顶、墙体、阳台、窗台、桥梁等立体绿化。

  绿城攻坚活动中,郴州市拆除了郴州卷烟厂等20多家单位按规划实行的拆墙、拆房(栏)建绿,拆除围墙(栏)约 4000余米,拆房20多万平方米,建五里堆小游园等绿化面积达10万平方米。

  他们拆除燕泉步行街二层房屋986.53平方米,扩建了面积达2747.14平方米的燕泉小游园;拆除郴州宾馆门面及楼房8000多平方米,新建面积达3200平方米的郴州宾馆小游园。

  为了园林绿地,还城区居民绿色的天空,郴州市委、市政府不惜代价拆迁龙门池村段家组、上园组166户,新建了占地157亩的苏仙湖;拆迁桐子坪村205户、2万多平方米,新建了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惠爱广场。

  郴州一系列拆迁建绿行动,使城区公共绿地体系逐步达到布局合理、类型齐全、分布均匀,满足了500米服务半径见游园的国标要求,基本实现了“开窗见绿、出门进园”的创园目标。同时,还在绿化带中建起了游园路道,以及休闲广场、凉亭、雕塑、喷泉,设置了座椅、座凳,建成了方便居民散步、休闲的带状公园,为广大市民走进绿地,享受绿色,陶冶情操,放飞心情,营造了一个优美的环境。

  郴州市“绿城攻坚”活动(一期)共栽植大规格苗木50.92万株,增绿3000多亩,几项主要绿色指标均超出全国园林城市标准。

  然而,郴州人并没有就此满足,他们在“绿城攻坚”的征程上,马不停蹄,朝着更高更大的目标一路疾行。

  今年,“敢为人先,开放包容”的郴州人,围绕“大干新三年,再创新辉煌”工作蓝图,启动了以“补绿、提质、扩容”为目标的“绿城攻坚”活动(二期),完成山头造林858.8万平方米,立体绿化173万平方米;打造精品线路10条,提质改造道路18条,打造精品节点13个;新建公园(游园)10个,提质改造公园(游园)19个,新建河流、湖泊风光带6处;市城区及郴州大道沿线种植各类苗木约67.7万株,新增公园绿地200多公顷。

  同时,在“创园”活动中,市委、市政府还十分注重在城市品位、城市格调、城市档次、城市特色、城市人文上下功夫,把文化底蕴和创新塑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对此,他们以“两城”建设和“城市大提质”为契机,加速完善各类基础设施,通过持续开展的城市建设大会战、城市大提质攻坚战,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人居环境大幅改善,郴州的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创园”带来的大“变脸”,带来的大“实惠”。

  一场浩大的全民动员

  蓝天共碧水,绿树映红花。

  让一座城市拥有博大的“绿肺”,是郴州各级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全体市民自觉行动、自发参与的一件大事。

  2009年4月24日,郴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动员大会在民生众盼中举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星星之火从这一天开始从未停息,“创园”的燎原之势在郴城大地激情四射。

  “创园”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向力力为顾问,市长瞿海为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把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层层分解落实,与各有关部门、单位签订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责任书,形成了责任明确、合力共建的工作格局。

  而肩负“创园”任务的主管部门——市城管和行政执法局更是责无旁贷,立即从本系统抽调多名责任心强、办事能力强的骨干,组成了“创园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他们按照活动任务和要求,会同市有关部门,具体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和督办。

  “十双筷子折不断,众人划桨开大船”。在这场全民动员的“创园战役”中,郴州市各级领导身先士卒,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河岸湖畔,带头植树造林,带头为城市增绿添美。

  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行动起来,向“国家园林城市”发起冲刺,他们将一份份《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指标任务及责任分工》“钉”在墙上,日夜挂图作战。

  该市投资1.85亿元加快郴资桂“两型社会”示范带建设,经过两年多苦战,建成了我省最长的城际景观道路——全长60公里的郴州大道。

  九三学社郴州市委响应全市“创园”号召,在郴州五岭阁荒山建造“九三林”,占地面积达8亩多,种植700余株桂花树和160余株玉兰树、桃树、银杏等花草树木,把昔日平淡如洗的五岭公园装扮得焕然一新,并成为郴城之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郴州市苏仙区动员全区13886名党员,开展“植先锋树”、“种爱心林”等党员实践活动,争当“创园”工作排头兵。截至目前,共完成造林整地5.6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10%;完成人工造林5万亩,打造了33处“党组织示范林”和“党员先锋林”,25名党员成为“绿区攻坚”种植大户,义务植树造林250多亩。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郴州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全市11个县区(市)和各级机关团体、中省企事业单位、广大民营企业和市民都是“创园”活动的主角,都是“创园”大潮中的弄潮儿。全市上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树捐树,踊跃参与到认建、认养、认管等群众性绿化活动中来,全民植绿在郴州蔚然成风。

  郴州恒大华府投资600余万元,参与南岭植物园建设,打造“林中精品”,该项目全部完工后,将是市民休闲的绝佳场所。

  去年1月,郴州嘉晟房地产开发公司、郴州市锦泰房地产开发公司等280多家民营企业捐资1200余万元,为造绿植园奉献力量。

  据统计,近三年来,该市仅民间募集“造绿建园”资金就达7亿元之多。这是郴州人渴望绿色、渴望成为“国家园林城市”护花使者的真实写照,正是这一颗颗挚热的心、一份份挚爱的情,让郴城大大小小的“公仆林、青年林、巾帼林、结婚纪念林、和谐林、幼才林、祈福林”等等,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每年植树造林季节,全市都有成千上万的市民和自愿者踊跃投入到义务植树活动中,全市义务植树建卡率达到98%,植树存活率达到95%以上。

  一幅精美的生态画卷

  城市在群山环抱中如诗如画,绿色在碧水蓝天中如痴如醉。

  湖南的“南大门”—— 郴州,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中,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创园工作脚踏实地,辛勤的付出,换来的其美、其绿、其净,宛若五岭墨香,迷人芬芳。

  可不是吗?郴州的绿,绿在“十山”峻岭。有着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称号的苏仙岭,林木葳蕤,青翠欲滴,是市区内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和“城市绿肺”。而与之遥相呼应的王仙岭、骆仙岭、南塔岭等座座青山,在绿色的簇拥下,更是满眼翠屏如画。

  郴州的绿,绿在“十湖诵呤”。观北湖水月,碧波荡漾,水光潋滟,舟泛鱼跃;立王仙湖畔,嘉木林立,苍翠婆娑,绿草如茵;倚爱莲湖上,荷风习习,清莲濯妖,水映红花。如今的郴州可谓“湖光山色掩不住,碧绿无边水连天”。

  郴州的绿,绿在“五河十岸”。郴江河、同心河、燕泉河、东河、西河等纵横交错,或穿城而流、或绕城而淌,好一幅蓝网秀景。

  聪明的郴州人,适时依托自身曲折蜿蜒的水系,启动了多年想而未决的郴江河、燕泉河、西河两岸景观大整治工作,加快了“蓝脉绿网”建设步伐,构建了“河湖互补”的城市水网,赋予了河道旅游功能,丰富了城市“水道”景观。先后新建和提质改造的60多个节点游园和滨河风光带景点,新增的200多公顷沿江公园绿地,为“林中之城,休闲之都”注入了旺盛的生命力。

  昔日杂草丛生、污水横流的大小河道,今天已变成“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走廊。

  郴州的绿,绿在公园游园。近三年来,郴州市累计投入资金近5亿元,新建公园游园(广场、滨河风光带、街旁绿地)60多个;累计投资2700万元建设的石榴湾生态公园,拥有40多个品种、6万多株树木,形成了桃花林、樱花林、梅花林、常绿混交林等生态景观林。目前,郴州市城区已建成公园游园(广场、滨河风光带、街旁绿地)80多个,形成了城市公园“一园一景观,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景观带。全市公园绿地面积由2009年的332公顷增加到现在的522公顷。

  郴州的绿,还绿在大街小巷,绿在老百姓的居室中、阳台上,绿在白天和夜晚,绿在春夏和秋冬,绿在人们的眼中和心坎上。“开门见绿色,出门进游园”在郴州已逐渐变为现实。

  他们将扮靓城市景观和服务市民出行有机结合起来,从街道绿化提质入手,按照“绿随路建、路通树绿”的思路,推进精品道路空间景观建设。对老城区街道,该市以补植花灌木为主,建设了民权路高标准绿化带,提质改造了人民路(樱花)、郴江路(桂花和华盛顿棕)、五岭大道(紫薇)、万华大道(梅花)、龙泉路(桃花)、南湖路(花石榴)、升平路和文化路(银杏)等街道绿化;对新城区完成了以郴州大道为骨干线的新修道路高标准绿化带,形成了“一街一花”、“一街一树”、“一街一景”的道路景观效果。

  目前,他们用城市精品绿道将城区主要山头、河流、湖泊、公园、景区融为一体,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构建了郴州独有的绿色走廊。只要市民和游客一入城、一出门,便能随时随地感受到“满眼尽是山水画”的大美与神奇。

  “翠滴田畴,绿漫溪渡,桃源今在寻常处。桥跃飞虹,渠飘束素,山川新意无重数。”

  郴州,一个“山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山水之城,在不久的未来,将以“五岭逶迤腾细浪”的风范和姿态展示在世人的面前。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