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向力力:建设法治郴州 助推科学发展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9-07 09:49:49
 向力力 通讯员 摄 向力力 通讯员 摄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郴州作为全省最早启动法治城市创建的市州之一,认真贯彻“法治湖南”战略部署,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人人守法的法治理念,扎实推进法治郴州建设,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抓法治,就是抓科学发展。法治环境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抓法治就是抓科学发展。要把法治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方式,善于运用法治手段解决科学发展中的问题;要把法治融入发展全局,善于运用法治手段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创造促进经济繁荣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当前,我市着眼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大干新三年、再创新辉煌”的总体工作要求,确立了“一化两城三创四大”的总体工作思路,必须以依法执政为核心,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为重点,推进法治郴州建设,不断提高全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法治化水平,依法保障、引导、支持有利于转方式、建“两型”的经济活动和社会行为。

  抓法治,就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群众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不断增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客观要求。近年来,郴州市结合实际,认真查找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从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入手,从群众最关心关注的一些现实问题入手,不断改进工作,创造郴州经验,着力通过法治手段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切的公平正义问题、最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坚决纠正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使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法治建设的成果。

  抓法治,就是抓社会管理创新,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越发展,社会利益关系越复杂,各种矛盾纠纷只会越来越多,关键是要有一套有效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平衡各种利益关系的制度和机制。近年来,郴州市把法治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基本方向,引导各种利益主体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健全完善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了省领导和有关专家的充分肯定。今年开始,“法治郴州”建设将纳入党委、政府综合绩效评估考核和综治考核。

  抓法治,就是抓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依法执政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执政的一个基本方式。郴州市委坚持依法执政,以法治的理念和手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努力实现党的领导和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提高依法处理各种矛盾、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体现出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优势。

  建设法治郴州是一项迫切任务,也是一个宏伟目标;是一种价值追求,也是一个发展过程。建设法治郴州的路还很长,要紧贴社会热点开展工作,不断取得法治郴州建设的新成效,不断开创全市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 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