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一名法院院长的劫难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2013-01-29 14:25:49

  周声波身着蓝色囚衣,递给记者一份在信纸上手写的材料,密密麻麻的字连绵十几页。对于这桩将自己陷于牢狱的案件,他被羁押近一年以来,始终没有停止申诉。他开始讲述时愤懑而委屈,但很快在复述案情时平静了下来。

  在他滔滔不绝地倾诉中,半个小时的会见时间很快流逝,狱警开始催促囚犯们回房。周声波蹲在监狱会见室的走廊上,打开了妹妹送来的饭盒,里面是炖好的鸡肉和鸡汤。他匆忙地往嘴里塞了两块鸡腿肉,喝了一大口鸡汤,尚来不及擦拭嘴上的油渍,便转身离去。

  这名岳阳市岳阳楼区法院曾经的院长,每天中午的工作餐,最喜欢的是青椒炒肉和一盘青菜,加上两碗米饭。

  两年前,在岳阳市纪委发出一纸“双规”通知后,他的命运突然间颠覆。此前,岳阳近年来发生的两起大事件湖南理工大学假文凭大案及“三尽书记”网络举报事件,与周声波交织纠葛,内情错综复杂。

  纪委的调查长达半年,检方才以周声波在一起土地解封案中,涉嫌徇私枉法罪、滥用职权罪及受贿罪提起公诉。2011年12月30日,湖南省安化县法院认定周声波不构成徇私枉法罪和滥用职权罪,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

  从湖南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职务上退休的唐正其,担任了周声波案的一审辩护律师。一审判决后,他对一审结果表示失望,拒绝了接受该案的二审代理。“该案不管到什么时候,都应是一个无罪案件,甚至检察机关从一开始就应该"存疑不诉"。”唐正其对《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说。

  2012年5月16日,益阳市中院二审再度改判减刑,认定周声波受贿7.4万元,判处有期徒刑5年。12月5日,周声波的申诉被益阳中院驳回。目前,该案已申诉至湖南省高院。

  假文凭案定性之争

  2009年,周声波担任岳阳市岳阳楼区法院院长的第9年,恰逢岳阳市多事之秋。

  当年,时任湖南理工学院成教学院院长的肖超苏等人私刻印章、伪造毕业证书,诳骗各地20余所网络教育机构以及1万余名学生的学费,涉案金额约4000万(本报曾报道此案)。该案影响重大,受害者为来自全国各地的1万多名学生。

  据周声波回忆,当时岳阳市岳阳楼区公安局侦查后,有负责人提出以伪造印章罪进入诉讼。按此提议,肖超苏等人量刑在3年以下。

  但此提议被周声波当场否决。他认为,该案性质恶劣,涉案金额巨大,按照情形应属于诈骗罪。按诈骗罪的规定,诈骗数额50万元以上的可认定为数额“特别巨大”,可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的重罚。

  “我从法理的角度分析,这个案件不判诈骗也太离谱了。即使当时有岳阳市政法系统的领导向我授意,不能将此案性质定为诈骗,我也明确表示了拒绝。”周声波说。

  令周声波未曾意料到的是,在该案即将判决前,他被调离,任岳阳市司法局副局长。

  2009年12月,岳阳楼区人民法院一审以“伪造企事业单位印章罪”,对肖超苏、岳阳科技职业学校函授站站长梁某、掮客全某以及奥鹏南阳办学中心负责人吴随栓等人分别判处一至两年有期徒刑。

  更关键的是,当时被警方追回的3600余万涉案资金和三辆车辆被法院最终判定,“上缴国库”。

  2010年4月初,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将肖超苏的刑期由一审的两年半减为一年半。但对于受害人委托律师提交的退还学费请求,只字未提,这令大量受害人对法院大为不满。随后,大批受害人在律师的陪同下,从2009年7月份开始聚集到湖南省委、省政府上访。

  2010年4月12日,湖南省信访局通知召开协调会。参加协调会的除了涉案的20多个学校负责人外,还有湖南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和岳阳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湖南理工学院等相关负责人。

  协调会未能有所成效。

  “三尽书记”事件

  虽心有不甘,但周声波调任至岳阳市司法局副局长后,工作与生活始终波澜不惊。

  一场轰动全国的网络举报事件将平静的局面打破。2010年5月上旬开始,网络上出现了举报“三尽书记江巨涛”的帖子,反映当时的岳阳楼区区委书记江巨涛“钱财贪尽、女人玩尽、权力抓尽”。大量网站转载此帖,网民们议论纷纷。

  之后,岳阳市许多人手机上还收到了手机短信。短信中提问,为何不查处江巨涛的问题?

  该事立即惊动了岳阳市委。在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下,岳阳市组织力量对此事进行调查。调查重心则是,谁发出的这个帖子?

  周声波被列为了重点怀疑对象。据周声波任法院院长时的司机陈岳辉回忆,当时网络举报事件沸沸扬扬之时,周声波曾拜托他去网上下载这篇帖子给他看一看,因为“他不会打字,连网络搜索也不会,只会上网站浏览新闻”。

  陈岳辉利用百度快照,找到了网络链接,随后将帖文转发到周声波时常浏览的凤凰论坛中。而恰恰是这次转发,让调查人员追踪到了陈岳辉的IP地址。随后,他被岳阳楼区公安分局带走进行询问,重点问题则是,“谁指使你做的?”陈岳辉称,自己将情况如实讲述,一天一夜后,他被释放。

  2010年5月18日下午3点,周声波接到岳阳市纪委问话。谈话中,纪委办案人员直接问他,网上出现“三尽书记”的网帖是不是他所写或是参与写的?周声波反复辩称:“我没有写。”

  同时,纪委让周声波承认群发手机短信一事也是其所为。周声波说:“昨晚上我和检察院的几个朋友在一起,12点才回家,你们可以找他们去调查,杀人也要有作案时间呀!”当晚深夜,周声波离开纪委,回到家中。

  第二天一早,他接到多个电话,说岳阳城里都在传说,写“三尽书记”网帖的人查出来了,是原岳阳楼区法院的院长周声波。当天,他还了解到,他的司机也被控制,受到调查。

  周声波倍感委屈,他随后找到市纪委领导和岳阳楼区公安局领导交涉,并一口气向各机关单位负责人发了几十条信息:“满城风雨都是冤。”

  整整6个月过去。期间,纪委的调查进展缓慢,对网帖事件始终未能得出公开结论。期间,周声波曾对妹妹周兰交待:“如果我进去了,你们不要怕,你们不要去找任何人,我没有问题,我没有什么不干净的。”

  11月18日晚上,纪委突然宣布对周声波“双规”,理由是其严重违纪。24日上午11点,检察机关宣布对周声波立案调查,他被送进了平江县看守所。这一天,正好是他50岁的生日。

  从宣布立案的第一天起,周声波就反复申诉,其没有罪。但无人理睬。

  检察院认为其涉嫌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案件调查至2011年5月。熟知法律程序的周声波先后给市检察院写了三份报告,提出“因超期羁押,请求依法解除对我的强制措施;因我无罪,请求依法撤销我的案件,将我无罪释放”,均无音讯。

  他在递交给市检察院的报告中写到:我坚定地相信法律是神圣的,它不是简单的游戏规则,任何人无权,也不会让无罪的人受到有罪的追究。

    存疑之案

  据周声波案的判决书显示,岳阳市检察院对其立案侦查后,交由平江县检察院办理,最终由益阳市安化县检察院公诉。安化县检察院指控,周声波犯徇私枉法罪、受贿罪、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

  检察院起诉称,周声波担任岳阳楼区法院院长职务时,在为岳阳市一家公司进行土地解冻过程中,两次受贿共计10万元。另在一起案件中受贿2万元,同意对该案被告人判处缓刑。

  庭审中,周声波的辩护律师唐正其、申早春为他作了无罪辩护。

  唐正其在辩护词里称,现有直接证据不能证明周声波收受了10万元人民币。“指控周声波收受10万元的直接证据只有李再柒一人的证言,而周声波予以否认,且受贿款的去向不明,本案直接证据处于"一对一"状态。”

  “本案最核心的证人李再柒的证言是否真实可靠,值得怀疑。”唐正其说。2013年1月8日,记者就此事向李再柒求证,李回复称:“目前不方便回答这个问题。”

  唐正其在辩护词里提出,周声波承认收受10万元的口供和交代是虚假的。据周声波本人回忆,在检方询问期间,它曾写过两份汇报材料,一份按照办案人员交待的认罪内容所写,“因为实在熬不住了。”另一份则写的是真实情况。但在一审法院的卷宗中,只剩下了第一份材料,这份被检方称为“认罪书”的材料,成为了法院最终认定周声波犯受贿罪的重要依据。

  另一笔2万元受贿则是2009年春节前某天,周声波收到慰问开支2万元,并让当事人到财务上报账。律师辩称,2009年10月初,周声波将现金退还。此事得到当事人和司机陈岳辉的证实。且其没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当事人谋取利益,因此指控周声波受贿此2万元不能成立。

  2011年12月30日,安化县法院判决,周声波受贿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0年。但同时法院认定,其不构成徇私枉法罪,也不构成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

  周声波随后向益阳中院提出上诉。益阳中院审理后认为,原判决部分事实认定错误。益阳中院重新认定了周声波受贿金额10万元的受贿金额中,有一笔2万余元的受贿没有认定,最终确定的受贿金额为7.4万元;第二笔受贿慰问开支2万元,则不成立。

  最终,益阳中院依据3名证人的口供及周声波的供述,认定其受贿7.4万元,改判有期徒刑5年。检察院此前所指控的徇私枉法罪、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依然不成立。

  据看守所的一名管教称,当得知判决结果时,周声波气得浑身发抖,血压升高至200,他在看守所内破口大骂了一个多小时,“以前从未见过此情景”。

  当时,周声波在宣判笔录上写道:“法律竟是如此渺小,权力竟有如此强大,这个世界究竟还有没有公平正义,冤!冤!!冤!!!”

  随后周声波向益阳中院提出申诉。他的律师向益阳中院提交了行贿人王惠群2005年10月18日《诉讼财产保全申请书》、岳阳楼区人民法院(2005)楼民初字1058号民事裁定书等,这些证据证明了判决书中所称“周声波受贿为人解封的土地”,直到现在依然处于被查封状态。

  2012年12月5日,益阳中院向周声波下发了《驳回申诉通知书》。可是《驳回申诉通知书》并未提及这些证据,驳回周声波的申诉,并希望其“服判息诉”。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