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湘江枢纽蓄水 湘江风光带将串起长株潭三市

来源:长沙晚报 2012-10-10 10:58:32
图为市民正在风景如画的湘江风光带散步。图为市民正在风景如画的湘江风光带散步。
黑石铺大桥至月亮岛大桥的湘江两岸,将建起长约25公里、宽约9米的绿道,市民可在此享受慢行生活。  黑石铺大桥至月亮岛大桥的湘江两岸,将建起长约25公里、宽约9米的绿道,市民可在此享受慢行生活。
湘江枢纽蓄水后,湘江风光带将串起长株潭三市,形成全国唯一的库区城市群。均为余志雄摄湘江枢纽蓄水后,湘江风光带将串起长株潭三市,形成全国唯一的库区城市群。均为余志雄摄

  河流是城市文化的发源地,名城常有名河相伴,如伦敦与泰晤士河、巴黎与塞纳河、上海与黄浦江……在长沙,湘江是山水之纲、文化之脉、成长之轴,是塑造城市品牌的主轴。

  作为湘江的点睛之笔,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将长株潭三市滨江风光带串联成为一个整体,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库区城市群,将极大地改善沿江环境、提高城市群的品位,加快城市化步伐,带动沿江经济带的建设与发展。伴随着湘江长沙综合枢纽的建设,长沙“沿江建设、跨江发展”的前进步伐愈加铿锵有力,一条条大道纵贯南北,一座座桥隧连接东西,一道道风景沿江演绎,更加彰显出山水洲城的亮丽风采。

  延伸

  两条沿江大道北延至枢纽坝址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坝址距离橘子洲大桥26公里,沿江而行,从市区去往枢纽坝址的两岸道路也正在向北延伸。

  位居长沙十大基础设施工程之首的“一江两岸”工程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基础工程,在长达数十公里的“一江两岸”工地,数十个项目同时展开、强力推进。正向南北延伸的湘江大道、潇湘大道如长龙卧波,自南往北与黑石铺大桥、猴子石大桥、橘子洲大桥、银盆岭大桥、三汊矶大桥对接,依次与城市中心内环、二环、三环合龙成圈。目前,长沙三环以内全长88公里的“一江两岸”已全线贯通,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正成为最美的城市风景线。

  湘江西岸,潇湘大道北延线望城段南起三汊矶大桥,北至望城高塘岭镇沩水桥,全长约22公里。目前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南起望城白沙洲、北至沩水桥,已经完成从白沙洲至湘江长沙综合枢纽的路基工程。这条沿江道路通车后,不仅能将长沙主城区和望城串联起来,大大缩短主城区和望城之间的车程,同时也能给沿线居民提供一条休闲的景观长廊。

  湘江东岸,绵延约10公里的湘江大道北延线工程正在全面铺开建设。湘江大道北延线(丁字段)南起沙河大桥、北至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东侧的黄桥大道,设计为双向6车道,计划今年完成路基。建成后,开车从开福区到湘江长沙航电枢纽将只需15分钟。

  联接

  到2020年规划建19座过江桥隧

  由于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桥坝合一,长沙也将因此新增一条过湘江通道。根据设计,坝顶公路桥长1907米,桥宽27米。纵贯大河西先导区的南北主干道——黄桥大道将从望城城北跨过湘江,与湘江东岸的芙蓉大道对接,而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坝顶公路正是这条主干道上的关键节点。

  近年来,长沙以跨江大桥和过江隧道建设为支撑,展开湘江东西两翼,构建滨江城市格局。2009年9月20日,湘江首条过江隧道——营盘路湘江隧道开工建设。去年通车的这条隧道让人们初次体会到了从江底过河的快捷顺畅。2010年9月27日,福元路湘江大桥、湘府路湘江大桥、南湖路湘江隧道同时开工。到2013年,“两桥两隧”全部建成后,三环内的过江通道将达10条。届时,市区二环以内,几乎每隔3公里就有一条过江通道,长沙大踏步迈向“滨江时代”。

  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了解到,到2020年,长沙共规划有19座过湘江通道,除了现有的7座和在建的“两桥一隧”外,还规划有G319北移线过江通道、黄桥大道过江通道、北横线过江通道、吴家冲路-汤加湖路过江通道、月亮岛路-冯蔡路过江通道、桐梓坡路-湘雅路过江通道、劳动路过江通道、学士路大桥、南横线大桥。

  除了城市桥梁和隧道,地铁、长株潭城际铁路也将助力过江交通。地铁2号线横贯东西,下穿湘江的盾构隧道已经贯通,明年年底就可以搭乘市民穿江而过;规划中的地铁3、4号线同为连接东西的骨干线路,建成后也将分流一部分过江的交通需求;长株潭城际铁路的湘江隧道已经开始由西往东掘进,未来将成为过江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令人憧憬的是,在前不久公示的《长沙湘江滨水区城市设计》初步成果中,“水上客运和旅游专项计划”提出“兼顾过江交通,统一规划长沙水上旅游线路,完善水上旅游设施;水陆联动,城水共荣”。该规划提出充分利用长沙的水域和旅游资源,发展水上旅游和公共交通,规划以“水陆联动”为特色,在5条河流规划19个码头和停靠点。

  风景

  湘江两岸将建25公里绿道

  根据湘江长沙综合枢纽的建设进度安排,今年的首次蓄水水位初步定在26.6米左右,能确保湘江长沙至株洲段千吨级轮船全年通航;到2014年全面建成后,蓄水位将常年保持在29.7米。

  据专家介绍,29.7米是黄海标高,以黄海平均海水面为标高零点,在这个位置平均水深为10米左右。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为湘江干流9级开发的最下游一级,29.7米是满足2000吨级船舶通航的最低水位。在保障通航的同时,29.7米的水位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水库蓄水对长株潭三市排水排污闸口和部分堤垸的影响,减少水淹面积,减少移民人数;对改善长株潭地区的滨水景观,提升城市品质都有着积极作用。

  这意味着,湘江将四季呈现漫江碧透、鱼翔浅底的生态美景,更为两岸的滨江景观提供了更为丰富灵动的背景与舞台。按照打造“东方莱茵河”的战略构想和“沿江建设,跨江发展”发展战略,《长沙湘江滨水区城市设计》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湘江品位、激发湘江活力,合理开发并挖掘岸线及洲岛资源,打造两岸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湘江滨水区;提出建设沿江绿道,即在黑石铺大桥至月亮岛大桥的湘江两岸,利用现有的湘江两岸风光带观光车道,各设置长约25公里、宽约9米的绿道,人们将来可以在“绿道”内步行、骑自行车、休憩,享受慢行交通生活。

  “湘江两岸集中了长沙大部分重要的人文资源和自然景观资源,是未来长沙城市建设与功能布局的主要轴线。”据规划专家介绍,在城市功能的设计上,月亮岛大桥至黑石铺大桥滨水区分为北、中、南三段考虑。其中北段为湘江傅家洲以北区段,是未来长沙滨江建设的重心,城市设计重点包括维护原生态江岸、打造望城与月亮岛江畔水城等;中段是银盆岭大桥至猴子石大桥之间的区段,为历史文化区段,城市设计重点包括历史文化城区保护、建立步行及游憩系统等;南郊公园以南区段为南段,是大规模生态片区,城市设计重点包括维护大王山-南郊公园地貌、现有山体保护、解放垸湿地建设等。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