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望城区办流动“夜校” 消防知识进工地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9-14 12:15:49
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的官兵向市民讲解如何使用消防器材。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的官兵向市民讲解如何使用消防器材。

  本报9月13日讯 是他们,在全国消防部队中率先承诺“有警必接,有灾必救,有险必抢,有难必帮,热情服务”;是他们,在全省首创贫困家庭火灾专项救助;是他们,编制了全国首部盲文版《消防安全知识手册》、成立全国首个消防特殊教育基地、编排了全国首套安全知识手语操。回顾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创造的众多“第一”和建队34年来获评的240余项荣誉,大队教导员黄黔湘说,这都是靠雷锋的“螺丝钉”精神“钻”出来的。

  前不久,一场大火将望城区丁字镇彩陶源村姚锦章家烧成灰烬。两天后,姚老汉接到了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和区民政局送来的2000元救助金,成为“火灾专项救助”首批受助对象。

  一次,望城的长沙中医学院建筑工棚突发火灾,经调查是工人忘拔“热得快”导致电线短路所致。为了对工地工人进行消防培训,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于2004年6月成立了流动消防宣传队。至今举办过300多次讲课,工人们称之为消防“夜校”,之后,望城建筑工地火灾发生率直线下降。

  2012年7月16日,望城区旺旺食品有限公司预备车间发生大火,十分灭火时,因连续作战而体力不支昏倒的战士揭叶栋被送往医院,之后他瞒着医护人员重返火场,继续奋战八小时后再次昏倒。经过12个小时的艰苦战斗,火场终于清理完毕,挽救了6800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建队以来,大队官兵灭火出动6000余次,参加救助3100余次,营救群众708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10亿多元,多年来,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在当地民意调查中一直是满意度最高的队伍。■记者 黄磊

  事迹连线

  候选人:

  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

  推荐单位:

  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