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沙消防民警与社区民警共同开展消防演习

来源:新浪湖南 2012-06-12 15:13:48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员密集场所、高层与综合性建筑不断增加,火灾事故隐患越来越不容小觑。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安机关消防监督工作力度,从源头杜绝火灾隐患发生,确保辖区消防平稳态势,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四方坪派出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监督检查规定》、严格落实市局关于加强《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基础工作的决定》,大力加强消防基础工作。

  一、充分理解做好消防监督工作重要性。

    四方坪派出所及时召开全所民警会,全面学习《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基础工作的决定》等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工作部署,由派出所向街道、社区民警向居委会主动汇报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宣传防火意识,积极发动群众,全面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着力整治各类火灾隐患,切实提高辖区防控火灾的意识,从源头杜绝火灾隐患发生。

  二、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

    四方坪派出所建立了以所长蒋金生为辖区公安消防监督工作责任人,副所长宋杨负责落实消防工作监督、检查、消防宣传、组织协调消防培训等具体工作。同时拟定民警毛成春兼任辖区消防民警,开展消防业务指导培训,并与社区民警共同具体负责本所管辖范围内单位和场所的消防监督检查工作,成立专门的消防工作办公室,并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形成了由所支部联合街道办事处一起协调落实消防工作责任,由社区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指导居民委员会(社区)、建立群众性义务消防组织,加强检查、整改火灾隐患的能力建设,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今年以来,派出所联合街道、居委会,以及辖区单位、学校已经组织开展了消防演习3次,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三、大力开展消防监督检查。

    四方坪派出所依法对辖区内的重点防火单位和场所实施消防监督检查,社区民警带领协管员到居民住宅区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委员会、社区消防大队监督抽查范围以外的单位和经营、使用公众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经营场所、建筑面积一百平方米以上或建筑层数两层以上的其他生产经营场所的个体工商户进行上门指导消防检查工作。对发现问题单位及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问题严重单位直接汇报到所里,由派出所专门组织相关人员对该单位进行处理。共检查出消防安全重点防火单位51家,“四小”场所320家,一共对辖区1051家单位进行消防监督检查。2011年10月31日民警对位于四方坪商贸城A12栋2门经营江成旅馆进行检查,发现该旅馆没有消防通道,对江成旅馆老板姚某进行治安拘留三日处罚。2012年2月21日民警在对位于城市快线的嘉逸酒店进行检查,发现该酒店消防安全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并对其嘉逸酒店老板陈某进行叁仟元处罚。

相关链接:

民警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现场消防演练指导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