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望城区消防大队:34年坚守情满雷锋故里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8-20 11:07:35
烈日下望城区消防大队的战士们正在苦练消防技能。烈日下望城区消防大队的战士们正在苦练消防技能。
特勤战士灯泡上锯铁丝练就了一手好功夫。均为余志雄 摄特勤战士灯泡上锯铁丝练就了一手好功夫。均为余志雄 摄

记者 千灵坡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一分黑暗?

  ……

  在望城区消防大队驻地,高大的雷锋塑像静静地注视着营区。晨曦中,营区内一片繁忙,早操、晨练、检测装备,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上洋溢着青春活力。建队34年,这支活跃在雷锋故里的消防部队坚持以雷锋精神建队育警、扶危助困、竭诚奉献,开出了绚烂的精神文明之花,一如春季里漫山遍野的映山红。

  2011年5月,望城区消防大队被长沙市委、市政府授予“雷锋式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他们在雷锋精神的天空下庄严宣誓:守护这一方精神圣土的平安!

  他们营救了708名群众

  “我们是一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特殊部队。我们接过了雷锋同志的钢枪,就要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摘自望城区消防大队教导员黄黔湘的日记

  “躺在冰冷的河水中,当时我几近绝望了。望城区消防大队官兵的到来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望城区乌山镇八角河村村民李淑雄说起这段经历,眼中满是泪花。

  今年1月12日,李淑雄驾驶拖拉机时翻倒在一处小河中,拖拉机压住了他的身体,他只能勉强将口鼻露出水面呼吸。在冰冷与恐惧中,李淑雄依稀听到一个声音:“消防队来了,你坚持住。”当李淑雄从昏迷中清醒过来时已经身处医院,他甚至不知道是哪些消防队员将自己从河水中救上来的,但他清晰地记得河水中那刺骨的冰冷。

  2003年,望城区(当时为望城县)消防大队率先在全国消防部队中向社会公开承诺“有警必接,有灾必救,有险必抢,有难必帮,热情服务”。建队以来,大队官兵灭火救援出动6000余次,参加社会救助31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708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10亿多元。

  在望城区消防大队的宣传栏中,有一张战士姚兴抱着一名小女孩的图片,背景浓烟滚滚。女孩名叫聪聪,今年4月12日,聪聪家不幸发生火灾。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时,聪聪的妈妈已经瘫软在地,而4岁的聪聪事发时一个人在床上睡觉,生死不明。“队长,让我去吧。”战士姚兴当即请战,获准后冲入了火场。

  10秒、20秒……官兵们一边奋力扑救火灾,一边密切关注着战友的动向。“出来了!”只见姚兴从火场中冲了出来,怀中抱着哇哇大哭的小聪聪……

  火灾现场有他们忙碌的身影,车祸救援现场有他们专注破拆的神情。

  “我们是一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特殊部队。我们接过了雷锋同志的钢枪,就要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望城区消防大队教导员黄黔湘是一名女干部,却有着一份不畏艰难困苦、不惧火热水深的倔强劲。这是记者从她的日记中看到的一句话。

  “望城119出警快,非常感谢119干警!”这是望城区公安局最近一次宣传活动问卷调查中,一位姓苏的百姓给予消防队的评价,它也道出了大部分调查问卷参与者的心声。多年来,望城消防大队在当地民意调查中,一直是满意度最高的队伍。

  自编盲文消防安全手册填补国内空白

  “我是雷锋故里消防兵。舍生忘死为百姓,赴汤蹈火写真情……”——摘自长沙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专门为望城区消防大队官兵谱写的歌曲《雷锋故里消防兵》

  “我会给每一名来访群众以最大的帮助,因为在我最困难时,我得到了望城区消防大队的无私帮助。”在望城区铜官镇工作的胡少伟说。出生于1987年的他家境贫寒,2005年考上大学后一家人为学费发愁。获悉这一情况后,望城区消防大队主官来到胡少伟家中,“让孩子读书去,学费我们来想办法。”胡少伟顺利完成学业并于2009年大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上公务员。

  一元、两元、十元,在望城区消防大队餐厅门口有一个用了多年的捐款箱,里面是大队官兵节省出来的爱心基金。来自广东的战士张定轩每月坚持从自己不多的补贴中拿出一部分来,放进爱心基金,“自己家里穷,没钱读大学,现在看到自己资助的寒门学子开开心心地去读书,就好像自己踏进了大学的校门。”他说。

  望城区消防大队还和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结成共建对子,关注残障孩子,弘扬“雷锋精神”。望城区消防大队编制了全国首部盲文版《消防安全知识手册》,成立了全国首个消防特殊教育基地,编排了全国首套安全知识手语操,填补了全国消防宣传教育史上的多项空白,使该校师生接受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率达100%。

  大队官兵还与部分贫困孩子结成爱心对子。2008年,大队战士王金银和该校学生胡婷结成帮扶对子。不久,王金银奉命赴汶川地震灾区抢险,临行前他将帮扶胡婷的任务交给了田原野,田原野退伍时又将任务交给了张定轩。如今,这一场爱心接力仍在延续。“身着橄榄绿,奋斗在火线,我是雷锋故里消防兵。舍生忘死为百姓,赴汤蹈火写真情……”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专门为望城区消防大队官兵谱写的歌曲《雷锋故里消防兵》充斥着满腔热情。

  建队34年来,望城区消防大队官兵共资助贫困学子422人,长期帮扶驻地困难家庭22户,为群众做好事6000余件,捐款捐物价值百万元。

  首创火灾专项救助,特困家庭可获2000元

  驻守在雷锋家乡,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压力。望城区火灾专项救助启动了,今天送出去了首批救助金,能为驻地群众办点实事,心里都会充实些。

  ——摘自望城区消防大队大队长雷晓军日记

  晨起,已经五六年没有回望城老家的陈立先颇有些诧异,多年的邻居——望城区消防大队搬走了?怎么没有听到他们早操喊号子的声音?晚上也没有听到消防车出警的警笛?推开窗户,陈立先却发现楼下望城县消防大队的院内一片繁忙,有的战士在清洗车辆,有的战士在检查装备,忙碌而又有序。

  “群众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雷锋故乡的消防战士,时刻坚守着这一信念。“我们在不断地改进工作,不断参照雷锋精神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黄黔湘说,大队有几项特殊的“爱民规定”:为不影响周边居民的消息,官兵在早操时,不喊号子,默默锻炼;在不影响车速的情况下,享有交通优先权的消防车在晚上12时以后出警不拉警报;在扑救家庭火灾时,在满足灭火需要的情况下,尽量少用水,以减少水渍损失;抢险救援坚持救人第一,确保生命安全,最大限度避免救援对伤者造成新的伤害……规定的执行需要强大的技术保障,望城区消防大队的官兵训练更刻苦,灯泡上切钢丝等在大比武中都被视为高难度的项目被引进了中队的日常训练中来。

  关爱尽在点点滴滴。4月15日,望城区丁字镇彩陶源村特困户姚锦章家不幸发生了火灾,三间房屋、两头肥猪和家具、农具、衣物等化为灰烬,财产损失5万多元。正当一家人手足无措时,望城区消防大队和望城区民政局负责人将2000元救助款送到了他的手中,这是望城区消防大队推出的又一项爱民措施。

  望城区消防大队大队长雷晓军说,凡是遭遇火灾的城乡五保对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享受民政部门定期定量救济对象,以及因患大病造成生活特别困难又无自救能力的特困对象,经调查核实后,可获得火灾专项救助,每户特困家庭可获2000元。这项举措,尚属全省首创。

  走出去的官兵用雷锋精神影响一大片人

  “望城区消防大队的战士个个都是活雷锋,从这里走出去的官兵都带着雷锋精神影响了一大片人。”

  ——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

  从望城消防大队走出的官兵,都把“竭诚奉献,服务人民”的精神带到了地方,把雷锋精神在当地传承下去。

  “1984年至1994年在望城消防的10年工作经历,是我最难忘的。”年过不惑的王维是消防转现役部队编制后,望城消防的首任主官。目前他是长沙一家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雷锋精神,就是要实实在在为社会做点事,切实为有需要的人解决困难。”王维说,虽然创业之初困难重重,可是自己坚持率领员工一起献血,为灾区捐款,资助社区的雷锋超市、资助贫困大学生……“我是从雷锋故乡出来的消防兵,学雷锋就是靠一件件踏踏实实的小事去温暖和帮助别人。”王维说。

  “捂好口鼻,弯腰,手牵手……”在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望城消防大队战士一边说,一边打手势教孩子们火海逃生的本领。策划组织此次活动的市国土局工会负责人唐曙光是望城区消防大队的前任教导员。“雷锋的精神是我人生中的一份宝贵财富。不管走到哪里,在什么岗位,我都会秉承雷锋精神,以雷锋家乡消防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唐曙光说。

  建队34年来,一张张年轻面孔走进这个光荣的阵地,一个个成熟的男子汉走出去,分赴祖国大江南北。大队转业、复员官兵回到地方仍坚持学雷锋、做好事,其中6人被所在单位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2人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而更多的人则是在默默坚守,他们就像一颗颗种子,让雷锋精神跟着他们行走天下。

  今年3月,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来到望城区消防大队参观交流后感慨地说:“望城区消防大队的这种精神让我非常感动,这里的战士个个都是活雷锋,从这里走出去的官兵都带着雷锋精神影响了一大片人。”

  走进望城区消防大队荣誉室,一块块奖牌、一张张证书记录着他们34年来的光辉历程。建队以来,大队获评各级荣誉240余项,官兵中4人荣立二等功,40人次荣立三等功,涌现出奥运火炬手袁政、蒋爱兵等一批先进典型。2006年、2007年大队两次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联合授予“全国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2007年1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2010年3月被公安部授予“爱民模范先进集体”;2011年8月,大队作为唯一一支部队集体当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2012年3月,大队作为全国消防部队和湖南省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代表,赴京参加了全国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座谈会。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