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小区挤占消防通道现象严重 消防:很危险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砚瓦池社区连接东风路的一条消防通道虽有禁停标志,却经常被车辆占据。石祯专摄  砚瓦池社区连接东风路的一条消防通道虽有禁停标志,却经常被车辆占据。石祯专摄

  “消防车飞都飞不进来!”近日,有读者向本报热线96333反映,所在社区的消防通道路常被堵塞,违规乱停乱放现象严重。为此,记者对长沙5个小区的消防通道或小区主干道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消防通道被人为挤占现象严重,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调查

  老旧社区侵占通道严重

  7日,记者来到开福区砚瓦池社区,这里有5条巷子连接东风路主干道,其中3条是社区消防通道。由于没有停车场,虽有禁停标志,仅4米宽的道路上均停放了居民的私家车,其中第5巷的东风路生鲜市场附近更是被停靠的运货面包车侵占,三轮车都只能勉强通过,更不用说消防车。

  在鸭子铺社区,一些商贩随意扩展店面,将小摊摆在路边,别说是消防车,一般小轿车穿梭其中也需要一定车技。去年9月,社区内一处仓库燃起大火,却因无法通行消防车,消防队员只能在侧旁灭火防止火势蔓延,结果仓库员工受伤、货物损失惨重。“当时要是消防车能进来,那个伢子就不会受伤,老板也不会亏得那么惨。”住在附近的刘娭毑对那场火灾仍记忆犹新。

  中生代社区私家车挤都挤不下

  四方坪街道金帆小区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记者刚走入小区便发现所有划好区块的停车道停满了私家车,仅留下一条宽约2米的车道供行人车辆过往,而道路旁的人行道也被车辆或超市的店外摊所占据。问及小区是否有消防车道,在小区居住了十多年的林爷爷说:“哪里还有专门的消防车道啊,车都挤不下,你看那栋楼,有一个住户家去年着火,消防车只能在这边喷水,还是临时移开了两辆车才能喷到。”

  记者还走访了几个已有8年至10年历史的小区,发现因先天设计不足,停车难问题普遍存在,消防通道上私家车占道情况同样存在。

  新建高层消防通道基本畅通

  月湖旁的藏珑是新生代小区。进入小区内部,主道上仅有来往通行的车辆,没有车辆无故停放其中,而走入楼栋间,尽管有小花园和健身场所,但靠近楼栋的两侧还是留有两米多宽的消防车道,而且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一个消防栓。在这小区居住近两年的禹女士说:“这里的消防措施还是挺让人放心的,像这小花园边上的车道是禁止我们私家车通行的,我们的车一般是放地下车库或者地面的预留车位里,楼栋里也有消防栓和灭火器。”

  社区声音

  无执法权只能规劝车主

  就在4个月前,东风路街道蚌塘社区主任刘艳还为社区消防通道问题头疼。现在,刘艳的焦虑减轻了:蚌塘社区正处在四方坪十字路口附近,社区请来开福区交警大队第五中队交警,在巷内设立了禁停标志。发现有违停车辆,交警也会来开罚单。现在,小巷大多数时候畅通了。

  蚌塘社区的地利优势仅是个例,绝大多数情况下,交警无法到背街小巷来执法。砚瓦池社区党委书记魏燕翔对此很无奈。她说,社区没有执法权,只能对车主进行规劝或加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力度,组织消防演练,配备楼道消防器材等。

  消防说法

  消防车被堵一分钟火势就会蔓延

  “在火灾和实施救援中,消防车在与‘死神’赛跑,消防通道应时刻保证畅通,它的设计要符合规定,不能被占或被堵截,这样消防车才能顺利到达现场展开救援。”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刘钧说,如果消防通道被堵,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去,迟一分钟,火势就会很快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刘钧认为,让先天设计不足的小区消防通道保持畅通,一是政府要多开辟社会停车场,引导无处安放的私家车停在社会停车场里;二是小区物业要加强监管,消防通道不得停放其他车辆。

  另一位消防工作人员建议,一些老旧小区如果车位较少,车主找不到车位而不得不短时间停在消防通道上,车主可在风挡玻璃上留下联系方式,一旦发生危险,物业可在消防员赶到之前,联系车主将车挪开。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