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株洲市消防支队:4栋“别墅”没有通过消防验收

来源:红网-长株潭报2012年8月16日20:01【评论0条】字号:T|T

俯瞰株洲市芦淞区建设南路的九天国际广场楼顶的“别墅”。本报记者 周健 摄 俯瞰株洲市芦淞区建设南路的九天国际广场楼顶的“别墅”。本报记者 周健 摄
2008年12月份完工后存档的九天国际广场屋面平面图。本报记者 王伟 摄2008年12月份完工后存档的九天国际广场屋面平面图。本报记者 王伟 摄

  位于株洲市芦淞区建设南路的九天国际广场,是中南地区知名的鞋业批发市场;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这个市场的顶楼,还有四栋让人惊诧而又真实存在的“楼顶别墅”。一位从事多年规划设计工作的专业人士认为,大型商场楼顶的多层别墅,很难通得过规划报批。昨日下午,株洲市规划局正式发表声明:四栋“别墅”为合法建筑。(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马丹)

  《市规划局关于九天国际广场“楼顶建别墅”问题的回应》:

  近日媒体和公众对株洲九天国际广场“楼顶建别墅”问题比较关注,经过我们调查了解,该事项主要情况如下:

  株洲九天国际广场是株洲芦淞服饰市场群的一个重要组成项目,主要从事服饰经营,商业面积近20万平方米,从业人员1.7万。因市场规模较大,物业管理人员也达160多人,现在拥挤在一个非常狭小的地方办公,楼顶4处建筑是作物业管理工作用房安排的。这部分楼顶建筑和整个项目都履行了相关审批手续,是合法建筑。

  九天国际广场的中央空调冷却塔、消防管道、通风管道等服务设施都集中在楼顶,比较杂乱,并不适宜作商业用途开发。开发商共开发了近20万平方米商业建筑、18万平方米住宅,现在基本都已出售,但这4处楼顶建筑从没有作为商业建筑或住宅出售的打算和意向。至于这部分建筑物有点像“别墅”,是因为开发商对建筑外形进行了美化。屋顶也按照“园林城市”要求,进行了绿化美化。

  近年来,株洲市对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相当重视,城市环境有了较大的改观和完善。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和公众对株洲规划建设的关心、支持和监督,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注株洲,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城建档案馆的屋面竣工图上看不到这四栋房子的规划

  记者于昨日下午来到株洲市城建档案馆,查到了九天国际二期工程(也就是四栋“别墅”所在的楼栋)屋面竣工平面图,但并未找到这四栋房子的规划资料,而记者不知道是不是存在相关的追加规划资料。随后,记者带着复印下来的屋面竣工图纸,找到了株洲市一位从事多年规划设计工作的资深人士。经过仔细审图,该人士称:“图纸上肯定没有‘别墅’,这是毫无疑问的。”可以看到的是,该图纸由福建超平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提供,上面规划有电梯机房、送风井、工具间等等,并没有其他建筑。

  当记者致电市规划局负责人,要求提供九天国际当初报建的规划图时,遭婉拒。

  声音

  这是屋顶空间的有效利用

  关于株洲九天国际广场“顶楼别墅门”的讨论还在继续,正面叫好和反面质疑的声音兼而有之。

  当株洲市规划局办公室负责人得知此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之后,心生疑惑:“这是对屋顶空间的有效利用,为什么大家要当成一种负面来看待呢?”

  株洲九天置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蔡毅也纳闷:“这是配合屋顶绿化工程建设,这只是别墅造型的办公用房,难道我把房子修漂亮一点也有错吗?”

  微博网友@CYY小资女向前冲 在评论中说道:“充分利用空间,是好事啦,不过城建会不会认为是违法建筑呢?”

  同样持支持态度的还有微博网友@直销阳山水蜜桃,在他(她)看来:“别墅只要手续正常,一般人还真管不着。造顶楼怎么了啊,又没有碍着谁?”

  株洲九天国际广场顶楼惊现“最牛别墅”,这一消息经本报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就在记者就此事进行调查时,株洲市公安消防支队公开表示,大楼主体部分通过了消防验收,但没有对顶楼的4栋“别墅”进行过检查,也就是说“别墅”是没有消防验收的。(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王欢 任远)

  4栋“别墅”有没有通过消防验收?

  建设工程安监处 九天国际广场已通过消防验收

  株洲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九天国际广场已通过消防验收,相关文件系株公消2009第90号文件。但这位负责人未向记者展示该文件具体内容,亦未明确消防验收是否涉及楼顶的4栋别墅造型的建筑。

  昨日,记者将所了解到的情况反馈至九天置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蔡毅,他坚称,4栋别墅造型的建筑已通过消防验收。

  消防支队 4栋“别墅”没有通过消防验收

  株洲市公安消防支队表态,九天国际楼顶的4栋别墅造型的建筑没有通过消防验收。

  “我们没有审过,他们报的图纸里面没有(这4栋建筑)”,株洲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谢文攀告诉记者,九天国际广场确已通过株洲市消防支队的消防验收,但楼顶4栋别墅造型的建筑除外。

  谢文攀同时表示,由于别墅造型的建筑尚未投入使用,暂不能判定其用途。若是用于建造别墅,消防支队将不予验收;若是作为一般的物业用房,消防部门还是要对其进行检查,确定是否通过验收。

  其他业主如何办房产证?

  房产局:规划审批单上写的是地上八层,所以门牌号以“8”开头

  由开发商出示的“别墅”房产证上写着,总层数为9层,但登记的门牌号却是8155、8156、8157、8158。

  株洲市房产局工作人员拿出由株洲市规划局开具的《建设工程规划审批单》,其中写着大楼为地下一层,地上八层的商场。工作人员解释,这两个部分加起来共为九层。在编号时,从地上1层数起,由于审批单上写的是地上八层,所以门牌号只能以“8”开头。

  在昨天的报道中,对于不少九天国际广场业主提出的疑问:自己一直没有拿到房产证是不是因为“别墅”违规,开发商表示两者没有关系,且部分业主的房产证已在办理中,剩余部分将在年内分批办理下来。房产局工作人员证实,九天国际广场已有小部分业主交齐申报材料,他们的房产证已经办下来。其他业主想要办理分户房产证,需要交齐各种申报材料。这些材料包括:登记申请书、双方申请人身份证明、购房合同、九天国际广场初始登记的总证、房屋测绘报告等。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