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公交零钞每日几十万 点钞员盼市民多用公交卡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9-06 16:29:04
点钞员在飞快地数钱。“数钱数到手抽筋”一点也不夸张。章帝 贺文兵 摄影报道点钞员在飞快地数钱。“数钱数到手抽筋”一点也不夸张。章帝 贺文兵 摄影报道

  本报讯(通讯员 姜国 记者 贺文兵)“数钱数到手抽筋”这是很多人向往的事,但对于54岁的薛克曼和她的同事来说,“数钱数到手抽筋”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这不是在开玩笑,因为她们是公交公司的点钞员。

  每天数钱,身上“穷”得没有一分钱

  昨日上午,记者一走进湖南万众交通运输有限公司位于星沙灰埠社区的点钞中心,即刻感受到一种紧张的气氛。近百平方米的点钞室内,几十名穿着粉红色工作服、戴口罩的女员工正低头飞快地清点着满桌子的零钱。

  5元、1元、5角和1角的零钞,记者看到,一堆堆零钱中绝大部分为1元的钞票,有的被揉成一团,有的被折成各种形状。

  “看起来这只是一间普通的办公室,可要求严格,你看我的工作服。”薛克曼告诉记者,这件工作服全身上下没有一个口袋,员工在进入点钞室前,必须将随身携带的包存放起来,身上更不能带钱进去。到了冬天,还不允许穿长靴。就连喝水的杯子,也必须是全透明的。“虽然每天数钱,但我们身上‘穷’得没有一分钱。”点钞员周游游开玩笑说。

  数了7年钱,身上有“铜臭味”了

  从48岁做点钞员,薛克曼已经“扎”在钱堆里约7年。每日桌上的零钱从最初的10万元,涨到20万元,再到如今30万元。点钞员从最开始10来个人,发展到现在已有34人。

  除了一名专门负责清点硬币的男工,其余的点钞员都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可是点钞中心规定:不允许留长指甲,也不能美甲。“指甲长了会影响点钞速度,也容易让手受伤。”

  湖南万众公司现有近500台公交车,每台公交车当日收班后,投币箱都会被送到点钞中心。工作人员会将硬币、纸币分离出来,硬币交由机器清点,纸币则全靠人工清点。

  几十万元零钱堆积,难免有“铜臭味”,为此,点钞员需戴上厚厚的白口罩,防止空气中的细菌进入呼吸道引起感染。“我老公经常开玩笑说,你身上都有股‘铜臭味’了。”薛克曼笑着说。

  最大心愿是盼乘客多用公交卡

  据了解,每位点钞员每日要清点十多个投币箱。面对满满的一箱钞票在桌上堆成的小山,点钞员们右手拾钞,码齐后迅速放到左手手掌中,一分钟可码好120张钞票,动作迅速好似“鸡啄米”。点钞员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还会尽量少喝水,因为一中断,点钞速度就会慢下来。

  碰到那些折成漂亮形状的钞票,点钞员们苦恼不已,“有的钱被折成三角形、青蛙、小飞机、心形,看起来虽然美观,点钞时要拆开、捋平,十分影响点钞效率和准确率。”点钞员喻芳告诉记者。

  “希望市民乘车时不要投假币和残币,尽量把钱展开后投放到投币箱内。”湖南万众公司相关负责人胡为表示,点钞员们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市民乘公交车尽量使用公交IC卡。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