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免费公交改变市民出行方式 交通秩序大改观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8-31 09:56:31

  本报8月30日讯(通讯员 李喜平 记者 周月桂 刘勇)3条公交路线,近50辆公交车,日均客流量9.1万人次。常宁市免费公交开通以来,方便了民众,节约了资源,减少了尾气排放。据统计,免费公交上路后,每天减少摩托车、私家车上路800台,可减少尾气排放3.5万多立方米并节省大量燃油。

  常宁市3条公交路线自2008年7月实行免费以来,已安全行驶300多万公里,发送班次60万趟次,安全运送乘客9900万人次,正点率达97%。全市公交化程度由以前不足5%,提高到了30%以上,公交线路日平均载客量是免费前的8.1倍。

  据交警部门统计,免费公交开通以来,有效改变了市民出行方式,城区主干道行人较以往减少30%以上,车流量减少30%左右,现在每天减少摩托车、私家车上路800台,减少尾气排放35425立方米。据估计,若全市免费公交车增加至100辆,一年省下的燃油将达到75万升。

  城区车流量减少的同时,也减少了噪音污染,腾出足够的公共道路空间,对创造宜居的人居环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据常宁市城市公交管理处主任刘建国介绍,以前,常宁城区交通以摩托车、私家车为主,城区交通一直不太理想,部分路段人流、车流量大,秩序混乱,交通安全隐患多。免费公交运行以来,城区内交通秩序大为改观。

  据了解,在免费公交运营之前,一些承包公交车司机拒载70岁以上老人,现在这种现象没有了,许多乘客主动为老弱病残让座。“除了有点挤,服务都要比以前好得多。”乘坐3路公交车的林先生说。

分享到:

相关报道